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法考>客观题卷一>卷一模拟题

2020年法律职业资格考试《行政法》模拟试题

来源:233网校 2020年10月2日

1.行政法规条文本身需进一步明确界限或作出补充规定的,应对行政法规进行解释。关于行政法规的解释,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解释权属于国务院

B.解释行政法规的程序,适用行政法规制定程序

C.解释可由国务院授权国务院有关部门公布

D.行政法规的解释与行政法规具有同等效力

参考答案:ACD
参考解析:行政法规的解释。本题考查行政法规的解释。 修订前的《行政法规制定程序条例》第31条第1款规定:“行政法规条文本身需要进一步明确界限或者作出补充规定的,由国务院解释。”据此,结合题干中的信息,A项表述正确。修订后的《行政法规制定程序条例》第31条第1款规定:“行政法规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国务院解释:(一)行政法规的规定需要进一步明确具体含义的;(二)行政法规制定后出现新的情况,需要明确适用行政法规依据的。”显然,修订前后的表述有所变化。那么,修订后,出现“行政法规条文本身需要进一步明确界限或者作出补充规定”情形,由谁负责解释呢?根据《行政法规制定程序条例》,对行政法规有权解释的机关只能是国务院和国务院法制机构。根据该《条例》第33条,国务院法制机构只能对属于行政工作中具体应用行政法规的问题进行解释。故在该《条例》修订后,A项仍然正确。 该《条例》第31条第2款规定:“国务院法制机构研究拟订行政法规解释草案,报国务院同意后,由国务院公布或者由国务院授权国务院有关部门公布。”国务院解释行政法规的程序分为拟定、同意、公布三个步骤,而行政法规制定程序包括立项、起草、审查、决定和公布五个步骤,故B项表述错误。根据该《条例》第31条第2款规定,国务院作出的行政法规解释,可以由国务院公布,也可以由国务院授权国务院有关部门公布,故C项正确。 该《条例》第31条第3款规定:“行政法规的解释与行政法规具有同等效力。”本题题干中所称解释必须由国务院解释,故根据该款规定,D项正确。

2.某行政机关负责人孙某因同时违反财经纪律和玩忽职守被分别给予撤职和记过处分。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应只对孙某执行撤职处分

B.应同时降低孙某的级别

C.对孙某的处分期为36个月

D.解除对孙某的处分后,即应恢复其原职务

参考答案:AB
参考解析:公务员的惩戒。本题考查撤职和记过处分。 A选项,《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第20条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给予记过、记大过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降级或者撤职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处分:(一)不依法履行职责,致使可以避免的爆炸、火灾、传染病传播流行、严重环境污染、严重人员伤亡等重大事故或者群体性事件发生的;(二)发生重大事故、灾害、事件或者重大刑事案件、治安案件,不按规定报告、处理的;(三)对救灾、抢险、防汛、防疫、优抚、扶贫、移民、救济、社会保险、征地补偿等专项款物疏于管理,致使款物被贪污、挪用,或者毁损、灭失的;(四)其他玩忽职守、贻误工作的行为。”《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第24条规定:“违反财经纪律,挥霍浪费国家资财的,给予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记过或者记大过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降级或者撤职处分。”由此,对孙某的行为给予撤职和记过处分是正确的。《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第10条规定:“行政机关公务员同时有两种以上需要给予处分的行为的,应当分别确定其处分。应当给予的处分种类不同的,执行其中最重的处分;应当给予撤职以下多个相同种类处分的,执行该处分,并在一个处分期以上、多个处分期之和以下,决定处分期。”故A选项正确,当选。 B选项,《公务员法》第64条第3款规定:“受撤职处分的,按照规定降低级别。”故B选项正确,当选。 C选项,《公务员法》第64条第2款规定:“受处分的期间为:警告,六个月;记过,十二个月;记大过,十八个月;降级、撤职,二十四个月。”故C选项错误,不当选。 D选项,《公务员法》第65条第2款规定:“解除处分后,晋升工资档次、级别和职务、职级不再受原处分的影响。但是,解除降级、撤职处分的,不视为恢复原级别、原职务、原职级。”故D选项错误,不当选。

法考必备:法考刷题APP下载】【点击加QQ群:860440252】【免费下载精品资料】更多答疑可加微信ks233wx19法考学霸君微信。

3.下列有关公务员晋升职务的说法正确的是?

A.公务员晋升领导职务首先应由组织考察,并根据需要在一定范围内进行酝酿

B.公务员晋升领导职务的,应当实行任职前的公示制度

C.厅局级正职以下领导职务出现空缺且本机关没有合适人选的,可以通过适当方式面向社会选拔任职人选

D.公务员在定期考核中被确定为不称职的,可予以撤职

参考答案:BC
参考解析:公务员的职务升降。本题考查公务员的升降。 《公务员法》第四十六条规定:”公务员晋升领导职务,按照下列程序办理:(一)动议;(二)民主推荐;(三)确定考察对象,组织考察;(四)按照管理权限讨论决定;(五)履行任职手续。“组织考察仅仅是第三步骤,不是第一步骤,故A项的说法错误,不当选。 《公务员法》第四十八条规定:”公务员晋升领导职务的,应当按照有关规定实行任职前公示制度和任职试用期制度。“故B项正确,应选。 《公务员法》第四十七条规定:”厅局级正职以下领导职务出现空缺且本机关没有合适人选的,可以通过适当方式面向社会选拔任职人选。“故C项正确,应选。 《公务员法》第五十条第二款规定:”公务员在年度考核中被确定为不称职的,按照规定程序降低一个职务或者职级层次任职。“故D项的说法错误,不当选。

4.关于行政法规和规章,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重要行政管理的行政法规草案由国务院法制机构组织起草

B.行政法规草案应当向社会公布,征求意见,但经国务院法制机构决定不公布的除外

C.行政法规均应由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审议时可由起草部门作说明

D.行政法规草案经国务院审议报国务院总理签署前,不得再作修改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行政法规的制定权限,行政法规的制定程序。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有普遍约束力的决定、命令。 A选项,行政法规由国务院有关部门或者国务院法制机构具体负责起草,重要行政管理的法律、行政法规草案由国务院法制机构组织起草,故A正确,当选。 B选项,立法法第67条第二款规定:行政法规草案应当向社会公布,征求意见,但是经国务院决定不公布的除外,故B错误,不当选。 C选项,行政法规草案可由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也可由国务院审批,故C错误,不当选。 D选项,制定机关的法制机构应当根据有关会议审议意见对草案进行修改,形成草案修改稿,报请制定机关首长签署命令予以公布。故D错误,不当选。

5.某县自然资源局局长田某在管理过程中滥用职权,侵害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构成违法。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对田某的处分,可由某县人民政府决定

B.田某自立案调查起,不得再履行职务

C.对田某的处分决定自作出之时生效

D.对田某作出处分的办案期限,最长不得超过2年

参考答案:AC
参考解析:公务员的惩戒。本题考查对公务员的处分。 《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第三十七条规定:”对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工作部门正职领导人员给予处分,由本级人民政府决定。……“故A项正确,应选。 《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第三十八条第一款规定:”行政机关公务员违法违纪,已经被立案调查,不宜继续履行职责的,任免机关可以决定暂停其履行职务。“故选项B说法错误。 根据《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第四十六条规定,处分决定自作出之日起生效。故C项正确,应选。 《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第四十四条规定:”给予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应当自批准立案之日起6个月内作出决定;案情复杂或者遇有其他特殊情形的,办案期限可以延长,但是最长不得超过12个月。“因此,D项说法错误,不当选。

关于公务员培训,下列表述正确的有:

A.机关对新录用人员应当在试用期内进行初任培训

B.对晋升领导职务的公务员的任职培训必须在任职前进行

C.公务员培训任务由国家建立的专门的公务员培训机构承担,机关不得委托其他培训机构承担

D.公务员培训情况、学习成绩作为公务员考核的内容和任职、晋升的依据之一

参考答案:AD
参考解析:公务员的培训。《公务员法》第六十七条第一款规定:”机关对新录用人员应当在试用期内进行初任培训;对晋升领导职务的公务员应当在任职前或者任职后一年内进行任职培训;对从事专项工作的公务员应当进行专门业务培训;对全体公务员应当进行提高政治素质和工作能力、更新知识的在职培训,其中对专业技术类公务员应当进行专业技术培训。“ 根据该款的第一分句,A项正确。根据该款第二分句,B项错误。 《公务员法》第六十六条第二款规定:”国家建立专门的公务员培训机构。机关根据需要也可以委托其他培训机构承担公务员培训任务。“故C项错误。 《公务员法》第六十八条第三款规定:”公务员培训情况、学习成绩作为公务员考核的内容和任职、晋升的依据之一。“故D项正确。

法考[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试题]在线机考刷题,点击前往!

2020年法考:锁定考试核心考点,一站式拔高提分!点击免费试听讲师课程>>

新闻相关推荐.png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