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客观题卷一 > 卷一模拟题

2022年法考客观题考试试卷一模拟题及答案(二)

来源:233网校 2022-01-10 08:50:23

1、秦始皇时期,某地有甲乙两家相邻而居,但积怨甚深。有一天,该地发生了一起抢劫杀人案件,乙遂向官府告发系甲所为。甲遭逮捕并被定为死罪。不久案犯被捕获,始知甲无辜系被乙诬告。依据秦律,诬告者乙应获下列哪种刑罚?()

A、死刑

B、迁刑

C、城旦舂

D、笞一百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秦律规定,故意捏造事实与罪名诬告他人,即构成诬告罪。诬告者实行反坐原则,即以被诬告人所受的处罚,反过来制裁诬告者。本题案例中甲被乙诬告而被定为死罪,根据秦代诬告反坐的刑罚适用原则,对乙应以甲被判处的刑罚加以制裁,即乙应当被判处死刑。故本题选A。

2022年法考备考免费题库:[章节练习][历年真题][模拟试题]在线刷题、全真机考

2、关于宪法实施,下列哪一选项是不正确的?()

A、宪法的遵守是宪法实施最基本的形式

B、制度保障是宪法实施的主要方式

C、宪法解释是宪法实施的一种方式

D、宪法适用是宪法实施的重要途径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宪法的实施是指宪法规范在现实生活中的贯彻落实,使宪法规范的内容转化为具体社会关系中的人的行为。宪法的实施主要包括:宪法的执行、宪法的适用、宪法的遵守。宪法的遵守既是宪法实施最基本的要求,也是宪法实施最基本的方式。A项正确。宪法适用不仅是宪法实施的重要途径,也是法治国家加强宪政建设、树立宪法权威的重要内容。D项正确。宪法解释是宪法适用的必然环节和内在要素,因为有权机关必须先解释宪法规范的意义才能将之适用于具体事件,因此,宪法解释是宪法实施的一种方式。C项正确。对于B项,制度保障是宪法实施保障机制的重要方面,而非宪法实施的方式,更不能说是主要方式,B项错误。综上,本题答案为B项。

3、根据我国《律师法》的规定,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A、律师事务所变更名称、负责人、章程、合伙协议的,应当报原审核部门备案

B、律师服务机构一般釆用公司形式,但在经济社会发展欠发达地区仍可保留少数合作制律师事务所

C、个人律师事务所实行无限责任,因此在成立条件上比合伙律师事务所要宽松

D、律师事务所釆用特殊的普通合伙形式的,当个别合伙人因故意或重大过失造成对外债务时,其他合伙人不承担对外责任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律师法》第21条规定,律师事务所变更名称、负责人、章程、合伙协议的,应当报原审核部门批准。律师事务所变更住所、合伙人的,应当自变更之日起15日内报原审核部门备案。故A项说法错误。B项说法错误,律师事务所可以是合伙形式或个人律师事务所。C项说法错误,设立个人律师事务所除满足一般律师事务所的条件外,设立人还应当是具有5年以上执业经历的律师。本题的正确答案为D。

4、关于法律漏洞及其填补,下列表述正确的有?()

A、法律漏洞专指法律没有规定的情形,包括显性漏洞和隐性漏洞

B、目的论扩张是扩大解释的另一种说法

C、无论是目的论扩张还是目的论限缩,都需要进行充分的论证

D、目的论扩张往往需要进行内部证成,目的论限缩往往需要进行外部证成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法律漏洞可以从不同的角度进行分类,比如,根据漏洞产生的时间,可以将法律漏洞分为自始漏洞和嗣后漏洞;根据漏洞的表现形式,可以将法律漏洞分为显性漏洞和隐形漏洞,不仅仅只包括显性漏洞和隐形漏洞。A项错误。目的论扩张与扩大解释不同,目的论扩张脱离了“原词语”的限制,旨在扩大法条涵盖的案件类型。B项错误。无论是目的论扩张还是目的论限缩,都需要针对立法目的以及案件类型是否能被立法目的所包含进行论证。C项正确。无论是目的论扩张还是目的论限缩,由于都对现有法律规定作出了“改造”,并需要论证特定的案件类型是否符合立法目的,因此,都需要借助外在的参照标准,都侧重使用外部证成(当然,也都会涉及内部证成,只不过不是侧重点)。D项错误。

5、关于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下列哪一选项是不正确的()

A、党的领导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

B、党的领导和依法治国高度统一,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

C、要坚持党领导立法、支持执法、保证司法、带头守法,健全党领导全面依法治国的制度和工作机制

D、坚持依法治国和依规治党有机统一,确保党既依据宪法法律治国理政,又依据党内法规管党治党、从严治党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党的领导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之魂。党的领导和依法治国高度统一,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全面依法治国决不是要削弱党的领导,而是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不断提高党领导全面依法治国的能力和水平,巩固党的执政地位。要坚持党领导立法、保证执法、支持司法、带头守法,健全党领导全面依法治国的制度和工作机制,推进党的领导制度化、法治化,通过法治保障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有效实施。坚持依法治国和依规治党有机统一,确保党既依据宪法法律治国理政,又依据党内法规管党治党、从严治党。综上所述,A、B、D项正确,C项错误。

热点推荐:

2022年法考报名时间和报名入口

0元免费领《法考精编讲义》纸质教辅

2021年法考主观题成绩公布时间

课程强推钻石无忧班零基础首选:主客观一体全面升级,陈飞、张宇琛、张进德等讲师齐聚授课>>点击查看

微信搜索【ks233wx19】加233网校法考学霸君好友享受专业报考答疑,扫码进2022年法考备考交流群,免费领取备考资料与志同道合考友共同进步:

扫码进群

加群.png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