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客观题卷一 > 卷一模拟题

2022年法考客观题考试试卷一模拟题及答案(五)

来源:233网校 2022-01-11 08:35:34

1、2018年进行了宪法修正,将1982年宪法第70条第1款中“法律委员会”修改为“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关于宪法和法律委员会,下列哪个选项是正确的?()

A、成员人选由全国人大主席团在全国人大代表中决定

B、为全国人大常委会设立的专门委员会

C、统一审议向全国人大或其常委会提出的法律草案

D、为合宪性审查的专门机关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全国人大各专门委员会的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和委员的人选,由主席团在代表中提名,大会通过。在大会闭会期间,全国人大常委会可以补充任命专门委员会的个别副主任委员和部分委员,由委员长会议提名,常务委员会会议通过。据此,宪法和法律委员会成员人选由全国人大或其常委会决定,而非由全国人大主席团决定,故A项错误。宪法和法律委员会由全国人大设立,而非全国人大常委会设立,故B项错误。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宪法和法律委员会职责问题的决定》,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在继续承担统一审议法律草案等工作的基础上,增加推动宪法实施、开展宪法解释、推进合宪性审查、加强宪法监督、配合宪法宣传等工作职责。故C项正确。宪法和法律委员会有推进合宪性审查的工作职责,但并非专门的合宪性审查机关,仅享有提出、研究、审议和拟订有关议案的权限,不具有独立决定权。故D项错误。

2022年法考备考免费题库:[章节练习][历年真题][模拟试题]在线刷题、全真机考

2、苏某和熊某毗邻而居。熊某在其居住楼顶为50只鸽子搭建了一座鸽舍。苏某以养鸽行为严重影响居住环境为由,将熊某诉至法院,要求熊某拆除鸽棚,赔礼道歉。法院判定原告诉求不成立。关于本案,下列哪一判断是错误的?()

A、本案涉及的是安居权与养鸽权之间的冲突

B、从案情看,苏某的安居权属于宪法所规定的文化生活权利

C、从判决看,解决权利冲突首先看一个人在行使权利的同时是否造成对他人权利的实际侵害

D、本案表明,权利的行使与义务的承担相关联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B项错误,宪法规定的文化生活权利,指的是科学研究、文学艺术创作和其他文化活动的自由,苏某的安居权不在此列。D项正确,苏某享有和行使安居权的同时,也负有尊重他人权利(养鸽权)的义务,在必要的范围内负有容忍的义务。AC表述正确。综上,本题的正确答案为B。

3、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现,某中外合资游戏软件开发公司生产的一种软件带有暴力和色情内容,决定没收该软件,并对该公司处以三万元罚款。中方投资者接受处罚,但外方投资者认为处罚决定既损害了公司的利益也侵害自己的权益,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A、外方投资者只能以合资公司的名义起诉

B、外方投资者可以自己的名义起诉

C、法院受理外方投资者起诉后,应追加未起诉的中方投资者为共同原告

D、外方投资者只能以保护自己的权益为由提起诉讼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根据《行政诉讼法解释》第16条第2款规定,联营企业、中外合资或者合作企业的联营、合资、合作各方,认为联营、合资、合作企业权益或者自己一方合法权益受行政行为侵害的,可以自己的名义提起诉讼。据此,该外方投资者可以自己的名义起诉,B项正确;而A项是错误的,该条规定的本意是,合资合作方既可以合资合作企业的名义起诉,也可以自己的名义起诉。另根据该条规定,外方投资者可以以保护中外合资企业的权益为由提起诉讼,也可以以保护自己的权益为由提起诉讼。据此,D项错误。行政诉讼法中只有对被告的主动追加,对于同一具体行政行为涉及两个以上利害关系人,其中一部分人起诉而另一部分人没有起诉的,人民法院应当根据《行政诉讼法解释》第26条第2款的规定通知没有起诉的利害关系人作为第三人参加诉讼,而不能主动追加为原告。据此,本案中,外方投资者起诉而中方投资者未起诉,人民法院应当通知中方投资者作为第三人参加诉讼,而非追加其为原告。C项错误。

4、关于检察官的行为,下列哪一观点是正确的?

A、张检察官在同乡聚会时向李法官打听其在办案件审理情况,并让其估计判处结果。根据我国国情,张检察官的行为可以被理解

B、陈检察长以暂停工作要挟何检察官放弃个人意见,按照周科长的判断处理某案。陈检察长的行为与依法独立行使检察权的要求相一致

C、蔡检察官在本地香蕉滞销,蕉农面临重大损失时,多方奔走将10万斤香蕉销往外地,为蕉农挽回了损失,本人获辛苦费5000元。蔡检察官没有违反有关经商办企业、违法违规营利活动的规定

D、张检察官从检察院离任4年后,以律师身份担任各类案件的诉讼代理人或者辩护人,受到当事人及其家属的一致肯定。张检察官的行为符合《检察官法》的有关规定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检察官不得干预其他司法机关办案,而张检察官向许法官打听未决案件的结果违反了该规定,故A选项错误。B选项中陈检察长的做法违反了司法独立原则,故B选项错误。根据《检察官法》的规定,检察官不得从事营利性的经营活动,C属于从事营利性的经营活动,故C选项错误。检察官从检察院离任2年后,就可以律师身份担任各类案件的诉讼代理人或者辩护人。本题中已经4年,过了2年的限制,故D选项正确。

5、下列哪一个法律文件是中国近现代历史上第一部宪法性文件?

A、《重大信条十九条》

B、《钦定宪法大纲》

C、《中华民国约法》

D、《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宪法大纲》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清廷宪政编查馆于1908年8月颁布了以君上大权为核心的《钦定宪法大纲》,是中国近代史上第一部宪法性文件,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将君主的权力写入了一个明确的文件,这本身就是对君主权力的限制;而且还破天荒地将民众的权利作为附则写入。《宪法重大信条十九条》是清政府于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爆发后抛出的又一个宪法性文件,其形式上被迫缩小了皇帝的权力,相对扩大了议会和总理的权力,但仍强调皇权至上,且对人民权利只字未提,更暴露其虚伪性,也未能挽回清王朝的败局。中华民国北京政府于1914年5月1日公布的《中华民国约法》(袁记约法),共10章68条,受袁世凯一手操纵制定。它与《临时约法》有着根本性的差别:其一,以根本法的形式彻底否定了《临时约法》确立的民主共和制度,代之以个人独裁;其二,用总统独裁否定了责任内阁制;其三,用有名无实的立法院取消了国会制;其四,为限制、否定《临时约法》规定的人民基本权利提供了宪法根据。它是对《临时约法》的反动,是军阀专制全面确立的标志。《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宪法大纲》是1931年11月在江西瑞金由第一次全国苏维埃代表大会通过的。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是B。

热点推荐:

2022年法考报名时间和报名入口

0元免费领《法考精编讲义》纸质教辅

2021年法考主观题成绩公布时间

课程强推钻石无忧班零基础首选:主客观一体全面升级,陈飞、张宇琛、张进德等讲师齐聚授课>>点击查看

微信搜索【ks233wx19】加233网校法考学霸君好友享受专业报考答疑,扫码进2022年法考备考交流群,免费领取备考资料与志同道合考友共同进步:

扫码进群

加群.png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