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客观题卷一 > 卷一模拟题

​2022年法考刑法《犯罪构成概述》试题及答案

来源:233网校 2022-05-31 13:41:17

2022年法考刑法《犯罪构成概述》试题及答案

攻克考试最有效的方式就是刷题!从备考到考试都离不开做题,考前刻意训练自己的做题思路和做题时间,做好充分的准备,考场上才能得心应手。一起来完成今日的刷题打卡吧:

1、关于构成要件要素的理解,下列哪些选项是正确的?

A.刑法规定"情节严重"才成立犯罪的,即使行为人动机极为卑劣,也不属于"情节严重",不成立犯罪

B.只要行为人应当预见自己的危害行为可能发生危害社会的结果,而客观上没有预见的,就足以证明行为人存在疏忽大意的过失

C.根据《刑法》第389条第3款的规定,因被勒索而给予国家工作人员以财物的,只要获得了不正当利益的,就成立行贿罪

D.非法侵入住宅罪中的"非法"、"住宅"属于规范的构成要件要素,"侵入"属于客观的、积极的、记述的构成要件要素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

刑法规定情节严重才成立犯罪的,情节严重属于综合性构成要件要素,针对客观方面的内容,而非主观方面的内容,否则可能导致主观归罪。因此A选项说法正确。

疏忽大意不需要去证明,只要行为人是应当预见客观上没有预见,那一定表明行为人是有疏忽的。所以这里的疏忽不属于真正的构成要件要素,它是表面的、不需要证明的构成要件要素。因此B选项说法正确。

刑法第389条第三款是一个消极的构成要件要素,因被勒索给予国家工作人员以财物,没有获得不正当利益的不是行贿。但这个表述我们可以完全理解成一个积极的构成要件要素,如果因此而获得了不正当利益,当然符合行贿罪的构成要件认定为行贿罪。因此C选项说法正确。

非法的判断要根据行为的性质,结合其他有关法律法规的判断,属于规范的要素;住宅的判断同样是规范的判断,住宅必须要求具有功能性特征,是家庭生活日常居住的地方才算住宅,属于规范的要素;侵入是对行为的描述,所以它属于客观的,而且是从正面规定什么行为构成犯罪的,所以属于积极的构成要件要素;是否属于侵入按照自然的观察就可以直接判断,所以属于记述的构成要件要素。因此D选项说法正确。

综上,本题正确答案为ABCD。

2、《刑法》第201条第四款规定:"有第一款行为,经税务机关依法下达追缴通知后,补缴应纳税款,缴纳滞纳金,已受行政处罚的,不予追究刑事责任;但是,五年内因逃避缴纳税款受过刑事处罚或者被税务机关给予二次以上行政处罚的除外。"关于该法条规定,下列哪些选项是正确的?

A."不予追究刑事责任"的规定属于规范的、消极的构成要件要素

B."二次以上"、"五年内"属于客观的、记述的构成要件要素

C.纳税人缴纳税款后,以假报出口的方式骗取所缴纳税款,如果具有本条前半段规定的情形的,也应适用该法条的规定,这属于有利于行为人的类推解释

D."受过刑事处罚"属于规范的构成要件要素,要求受到主刑或者附加刑的处罚

参考答案:B,C
参考解析:

A选项错误,"不予追究刑事责任"属于处罚阻却事由,不属于消极的构成要件要素。

B选项正确,说明行为外部的、客观方面的要素即为客观的构成要件要素,如行为、结果、行为对象等。

C选项正确,“纳税人缴纳税款后,以假报出口的方式骗取所缴纳税款”这种情况,如果经税务机关依法下达追缴通知后,补缴应纳税款,缴纳滞纳金,已受行政处罚的,如果没有除外规定的条件,也可以按照《刑法》201条的规定不予追究刑事责任。刑法允许有利于行为人的类推解释。

D选项错误,"受过刑事处罚"只要做出有罪的认定即可,不要求必须受到刑罚处罚

3、关于构成要件要素的分类,下列哪些选项是正确的?

A.贩卖淫秽物品牟利罪中的“贩卖”是记述的构成要件要素,“淫秽物品”是规范的构成要件要素

B.贩卖毒品罪中的“贩卖”是记述的构成要件要素,“毒品”是规范的构成要件要素

C.强制猥亵妇女罪中的“妇女”是记述的构成要件要素,“猥亵”是规范的构成要件要素

D.抢劫罪的客观构成要件要素是成文的构成要件要素,“非法占有目的”是不成文的构成要件要素

参考答案:A,C,D
参考解析:

贩卖淫秽物品牟利罪中“贩卖”的认定,只需要一般的认识活动与基本的对比判断就可以得出结论,司法者与社会上一般人的理解不会有所不同,所以属于记述的构成要件要素。但对“淫秽物品”的判断,需要司法者根据一定的社会价值观念判断,解释者和司法者可能因为价值观乃至社会文化心理的不同而得出不同的结论,所以属于规范的构成要件要素。A选项说法正确。

贩卖毒品罪中“毒品”的判断,不需要解释者或者司法者的价值规范评价,相反,根据一般的认识活动,或者基于毒品的基本属性就可以直接认定其是否属于毒品,不同的解释者或司法者就此不会得出不同结论,所以“毒品”属于记述的构成要件要素。B选项说法错误。

强制猥亵妇女罪中“妇女”的判断,只需要一般的认识活动即可,所以“妇女”属于记述的构成要件要素。对“猥亵”的理解以及判断某具体行为是否属于猥亵行为,通过简单的认识活动难以确定,这需要解释者或者司法者根据社会价值观念、风俗习惯、行为人与被害人的关系等作出具体判断,不同的解释者或者司法者可能在解释结论上存在分歧,所以“猥亵”属于规范的构成要件要素。C选项说法正确。

《刑法》第263条规定:“以暴力、胁迫或者其他方法抢劫公私财物的,处……”,其中“以暴力、胁迫或者其他方法抢劫公私财物的”是刑法条文明文规定的客观要素。但为了区分抢劫罪与故意毁坏财物罪或者其他犯罪,要求行为人行为时具有“非法占有目的”,这一目的并非刑法条文明确规定,所以属于“不成文的构成要件要素”。D选项说法正确。

本题正确答案为ACD。

4、关于刑法的构成要件要素,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刑法》第133条规定:“违反交通运输管理法规,因而发生重大事故,致人重伤、死亡或者使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该罪要求的“违反交通运输管理法规”属于不成文的构成要件要素

B.《刑法》第399条规定:“司法工作人员徇私枉法、徇情枉法,对明知是无罪的人而使他受追诉、对明知是有罪的人而故意包庇不使他受追诉,或者在刑事审判活动中故意违背事实和法律作枉法裁判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其中的“徇私、殉情”是主观的构成要件要素

C.罪过是非共同的构成要件要素

D.《刑法》第114条规定:“放火、决水、爆炸以及投放毒害性、放射性、传染病病原体等物质或者以其他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尚未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其中“尚未造成严重后果”属于表面(虚假)的构成要件要素

参考答案:B,D
参考解析:

A错误。该题考査不成文的构成要件要素与空白要素的区别。不成文的构成要件要素,是指刑法条文表面上没有规定,但根据刑法条文之间的相互关系、刑法条文对相关要素的描述确定的,是成立犯罪所必须具备的要素;而空白要素,是指刑法分则条文明文指出需要援引其他法律、法规的规定,并由这些法律、法规来确定要素的内容。 该题中的“违反交通运输管理法规”是交通肇事罪的构成要件要素,但只能根据各种交通运输管理法规的相关内容予以确定和判断,而不能直接根据刑法规定予以确定和判断,虽然刑法没有具体规定这一构成要件要素的内容,但由于刑法指明了援引其他法律、法规的规定,因而不属于不成文的构成要件要素,而是空白要素。

B正确。该题考査主观的构成要件要素与客观的构成要件要素的区别。客观的构成要件要素,是指说明行为外部的、客观面的要素。如行为主体、身份、行为、结果;而主观的构成要件要素,是指表明行为人内心的、主观面的要素。如故意、过失、目的、动机。 《刑法》第399条第1款规定的是徇私枉法罪,而徇私枉法罪中的“徇私、徇情”是表明行为人主观面的行为动机,故其属于主观的构成要件要素。

C错误。该题考查共同的构成要件要素与非共同的构成要件要素的区别。共同的构成要件要素,是指所有犯罪的成立都必须具备的要素,如,行为主体、行为是任何犯罪的成立都必须具备的构成要件要素;而非共同的构成要件要素,是指部分犯罪的成立所必须具备的要素,如,特殊身份只是部分犯罪的成立必须具备的要素。 “罪过”是指故意和过失,是犯罪主观方面的内容,是所有犯罪的成立必须具备的要素,因此,“罪过”是共同的构成要件要素。

D正确。该题考査真正的构成要件要素与表面(虚假)的构成要件要素。 真正的构成要件要素,是指为违法性提供根据的要素,构成要件要素一般都是真正的构成要件要素;而表面(虚假)的构成要件要素,是指不是为了给违法性提供根据,只是为了区分相关犯罪(包括同一犯罪的不同处罚标准)界限所规定的要素,因此,也可以称表面( 虚假)的构成要件要素为分界要素。从实体法的角度而言,表面的构成要件要素不是成立犯罪必须具备的要素。 本题中的“尚未造成严重后果”显然不是为违法性提供根据的要素,更非表明 “倘若造成严重后果”便不构成犯罪之意,仅仅在于说明该条规定的违法程度轻于《刑法》第115条(放火、决水、爆炸以及投放毒害性、放射性、传染病病原体等物质或者以其他危险方法致人重伤、死亡或者使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的违法程度。概言之,“尚未造成严重后果”这一要素只是为了区分《刑法》第114条与《刑法》第115条的不同处罚标准,因而属于表面(虚假)的构成要件要素。

综上,BD当选。

报考关注:法考报名时间】【报考条件】【报名照片免费处理

备考资料:包邮免费送纸质教辅】【2021-2018年法考真题答案

报班学习:书+课+题三位一体、主客观题全面提升,233网校助你硬核取证>>

233网校APP答题闯关火热进行中~答题抽U形枕/品牌公仔抱枕被/笔记本边学边玩边拿奖>>

法考答题闯关.png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