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客观题卷一 > 卷一模拟题

2022年法考刑法《犯罪排除事由概述》试题及答案

来源:233网校 2022-06-05 00:00:01

2022年法考刑法《犯罪排除事由概述》试题及答案

攻克考试最有效的方式就是刷题!从备考到考试都离不开做题,考前刻意训练自己的做题思路和做题时间,做好充分的准备,考场上才能得心应手。一起来完成今日的刷题打卡吧:

1、关于责任与期待可能性,下列哪些选项是正确的?

A.已婚妇女被拐卖后,与收买者建立起事实婚姻的,不具有期待可能性,不成立重婚罪

B.误将自己盗窃的财物当作他人盗窃的财物而销售的,不具有期待可能性,不成立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

C.误以为自己窝藏的是其他犯罪人,但实际上是自己失散多年的儿子的,只要认为直系亲属间的窝藏不具有期待可能性,行为人就不成立窝藏罪

D.误将他人的犯罪证据当作自己的犯罪证据而毁灭的,缺乏犯罪故意,不成立帮助毁灭证据罪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被拐卖的妇女,客观上建立起事实婚姻,但是并不是行为人能够控制、阻止的,不具有期待可能性,因而不构成犯罪。因此A项正确。

期待可能性的判断是客观的判断,不是以行为人的认识为准,客观上是行为人自己的盗赃物,不具有期待可能性。因此B项正确。

期待可能性的判断是客观的判断,不是以行为人的认识为准,客观上窝藏的是行为人自己的儿子,不具有期待可能性。因此C项正确。

帮助毁灭伪造证据要求帮其他人毁灭伪造证据,行为人没认识到是其他人的犯罪证据,误以为是自己的,没有替其他当事人毁灭伪造证据的故意。而过失帮其他人毁灭伪造证据的情形刑法是没有规定为犯罪。因此D项正确。

综上,本题正确答案为ABCD。

2、关于排除犯罪事由(违法阻却事由),下列哪些选项是正确的?

A.甲制服现行犯乙后将其扭送至派出所,扭送中因用力过猛致乙骨折的,成立正当防卫

B.甲在足球赛中为阻止对方前锋在禁区内射门而铲球,致其骨折的,属于正当业务行为

C.甲虽然为他人整容失败,但遵守了整容规章和与患者的约定,就属于合法的医疗行为

D.甲发现乙在毁坏自己三天前被盗的贵重财物,将乙打伤后夺回财物的,成立正当防卫

参考答案:B,C
参考解析:

①扭送时已经不存在不法侵害,此时不属于正当防卫的时机条件,因此不能认定为正当防卫。因此A选项说法错误。

②甲的行为不符合足球比赛的相关规定,但是体育活动中正常比赛的行为可以认定为属于正当业务行为。因此B选项说法正确。

③整容失败,但是符合相应规章与约定,不存在侵害行为,应当认定属于合法的医疗行为。因此C选项说法正确。

④甲对于盗窃所得已经建立起相对稳定的占有关系,他人对甲占有的物进行毁损的,可以认定是私力救济,属于自救行为,而非正当防卫。因此D选项说法错误。

综上,本题正确答案为BC。

报考关注:法考报名时间】【报考条件】【报名照片免费处理

备考资料:包邮免费送纸质教辅】【2021-2018年法考真题答案

报班学习:书+课+题三位一体、主客观题全面提升,233网校助你硬核取证>>

233网校APP答题闯关火热进行中~答题抽U形枕/品牌公仔抱枕被/笔记本边学边玩边拿奖>>

法考答题闯关.png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