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法考>学习笔记>刑诉法

2020年法考刑事诉讼法知识点:公安机关、检察院、法院

来源:233网校 2019年12月12日

我国公、检、法的关系

分工负责、相互配合、相互制约。指以“审判活动为中心”,而非“以审判机关为核心”。

公、检、法在办理刑事案件时的职权分工

公安负责侦查、拘留、执行逮捕、预审、执行刑罚(拘役、剥夺政治权利、驱逐出境、余刑3个月以下有期徒刑,不包括社区矫正)等;检察院负责检察、侦查、决定拘留(只有紧急情况下可以)、批准或决定逮捕、提起公诉等;法院负责决定逮捕,审判,执行死刑立即执行、财产刑、附带民事裁判等。

注意:法院也可以决定和执行拘留,但那是司法拘留,与刑事无关。

公、检、法在办理刑事案件时的管辖分工

人民法院直接受理自诉案件。人民检察院在诉讼监督中发现的司法工作人员利用职权实施的非法拘禁、刑讯逼供、非法搜查等侵犯公民权利、损害司法公正的犯罪,可以由人民检察院立案侦查;对公安机关管辖的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权实施的重大犯罪案件,需要由人民检察院直接受理时,经省级以上人民检察院决定,可以由人民检察院立案侦查。公安机关负责一般刑事案件的侦查。

233网校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培训课程全新上线,让你花最短的时间复习最精准的考点!为考试过关增加一份保障!点击加入>>

下载233网校APP——法考——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等,可随时随地刷题。【在线做题>>】【下载APP掌上刷题

1020518958189.png

相关推荐:

2020年法考报名时间备考交流群:826561625

2019年法律职业资格客观题考试真题(回忆版)

2019年法考主观题考试真题(网友回忆总结)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