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客观题卷一 > 卷一真题

法考(司法考试)国际法历年真题

来源:233网校 2020-11-13 14:27:24

1、王某是定居美国的中国公民,2013年10月回国为父母购房。根据我国相关法律规定,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2014年卷一34题)

A 、 王某应向中国驻美签证机关申请办理赴中国的签证

B 、 王某办理所购房产登记需提供身份证明的,可凭其护照证明其身份

C 、 因王某是中国公民,故需持身份证办理房产登记

D 、 王某回中国后,只要其有未了结的民事案件,就不准出境

参考答案: 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出境入境管理法》。A项,根据《出境入境管理法》第9条和第15条,中国公民出境入境,应当依法申请办理护照或者其他旅行证件;外国人入境,应当向驻外签证机关申请办理签证。本题中,王某是中国公民,其回国应办理护照而非签证,A项错误。 BC项,《出境入境管理法》第14条规定:“定居国外的中国公民在中国境内办理金融、教育、医疗、交通、电信、社会保险、财产登记等事务需要提供身份证明的,可以凭本人的护照证明其身份。”B项正确,C项错误。D项,根据《出境入境管理法》第12条第3项,中国公民有未了结的民事案件,人民法院决定不准出境的,才不准出境,并不是只要有民事案件就不准出境,还得由人民法院决定,D项错误。

【免费领取2020年法考真题答案】

300x180.png

2、甲国公民汤姆于2012年在本国故意杀人后潜逃至乙国,于2014年在乙国强奸一名妇女后又逃至中国。乙国于2015 年向中国提出引渡请求。经查明,中国和乙国之间没有双边引渡条约。依相关国际法及中国法律规定,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2015年卷一33题)

A 、 乙国的引渡请求应向中国最高人民法院提出

B 、 乙国应当作出互惠的承诺

C 、 最高人民法院应对乙国的引渡请求进行审查,并由审判员组成合议庭进行

D 、 如乙国将汤姆引渡回本国,则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得再将其转引

参考答案: 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引渡法》。A项,《引渡法》第10条规定:“请求国的引渡请求应当向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提出。”A项错误。B项,该法第15条规定: “在没有引渡条约的情况下,请求国应当作出互惠的承诺。”B项正确。C项,该法第16条第2款规定:“最高人民法院指定的高级人民法院对请求国提出的引渡请求是否符合本法和引渡条约关于引渡条件等规定进行审查并作出裁定。最高人民法院对高级人民法院作出的裁定进行复核。”第22条规定:“高级人民 法院根据本法和引渡条约关于引渡条件等有关规定,对请求国的引渡请求进行审查,由审判员三人组成合议庭进行。”C 项错误。D项,根据该法第14条,如经中国同意,请求国可将该人再引渡给第三国,D项错误。

3、中国公民李某与俄罗斯公民莎娃结婚,婚后定居北京,并育有一女李莎。依我国《国籍法》,下列哪些选项是正确的?(2017年卷一75题)

A 、 如李某为中国国家机关公务员,其不得申请退出中国国籍

B 、 如莎娃申请中国国籍并获批准,不得再保留俄罗斯国籍

C 、 如李莎出生于俄罗斯,不具有中国国籍

D 、 如李莎出生于中国,具有中国国籍

参考答案: A,B,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国籍。A项,现役军人和国家工作人员不得退出中国国籍,A正确; 中国不承认双重国籍,B正确;B项,父母双方或一方是中国公民,子女出生在国外,也可享有中国国籍,除非中国籍父母CD项,双方或一方定居外 国,子女在外国出生时即取得了外国国籍,本案李某并未定居俄罗斯,所以李莎可以获得中国国籍,C错误,D正确。

4、中国公民王某与甲国公民彼得于2013年结婚后定居甲国并在该国产下一子,取名彼得森。关于彼得森的国籍,下列哪些选项是正确的?(2015年卷一75题)

A 、 具有中国国籍,除非其出生时即具有甲国国籍

B 、 可以同时拥有中国国籍与甲国国籍

C 、 出生时是否具有甲国国籍,应由甲国法确定

D 、 如出生时即具有甲国国籍,其将终生无法获得中国国籍

参考答案: A,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国籍法》。A项,《国籍法》第5条规定:“父母双方或一方为中国公民,本人出生在外国,具有中国国籍;但父母双方或一方为中国公民并定居在外国,本人出生时即具有外国国籍的,不具有中国国籍。”A项正确。B项,该法第3条规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不承认中国公民具有双重国籍。”B项错误。C项,给予哪些人本国国籍,是一国的权利,根据其国内法确定,C项正确。D项,根据该法第7条、8条,外国人愿意遵守中国宪法和法律,可以经申请批准加入中国国籍;被批准加入中国国籍的,不得再保留外国国籍。D项错误。

5、中国人王某定居美国多年,后自愿加入美国国籍,但没有办理退出中国国籍的手续。根据我国相关法律规定,下 列哪些选项是正确的?(2010年卷一80题)

A 、 由于王某在中国境外,故须向在国外的中国外交代表机关或领事机关办理退出中国国籍的手续

B 、 王某无需办理退出中国国籍的手续

C 、 王某具有双重国籍

D 、 王某已自动退出了中国国籍

参考答案: B,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中国国籍的丧失。ABD项,根据《国籍法》第9条的规定,定居外国的中国公民,自愿加入或取得外国国籍的,即自动丧失中国国籍。因此,由于加入外国国籍而导致的中国国籍的丧失无需办理任何手续,所以A错误,B正确、D正确。C项,基于《国籍法》第9条的规定,王某加入美国国籍在中国法律上即产生自动退出中国国籍的后果,因此王某并不同时具有美国和中国的双重国籍。并且我国不承认双重国籍,所以C错误。

编辑推荐:

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试题]在线机考刷题!

2021年法考:锁定考试核心考点,一站式拔高提分!点击免费试听讲师课程>>

2020法考真题答案/主观题核心法条】【法考刷题APP下载】【点击加QQ群:860440252多答疑可加微信ks233wx19法考学霸君好友。

相关推荐.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