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客观题卷一 > 卷一真题

法考(司法考试)法理学历年真题

来源:233网校 2020-11-13 14:27:24

1、下列哪一选项体现了法律的可诉性特征?(2007年卷一7题)

A 、 下一级的规范性法律文件因与上一级的规范性法律文件冲突而被宣布无效

B 、 公民和法人可以利用法律维护自己的权利

C 、 “一国两制”原则体现在《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的制定过程中

D 、 道德规范上升为法律规范

参考答案: B
参考解析:A项:当下位法违反上位法而被宣布无效时,审查机关及宣布机关并不是法院(我国法院无权审查立法),而是相关的立法机关(或某些有立法权的行政机关),这属于立法监督的范畴,并没有体现“争讼”或“裁判”要素。A项表述错误。B项:人们利用法律来维护自己权利的时候,一般都需要借助诉讼、仲裁等方式。体现了可诉性。B项表述正确。 C项和D项:属于立法领域的事项。没有体现可诉性。C项和D项表述错误。综上所述,本题答案为B。

【免费领取2020年法考真题答案】

300x180.png

2、法律格言说:“不知自己之权利,即不知法律。”关于这句法律格言涵义的阐释,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2010年卷一6题)

A 、 不知道法律的人不享有权利

B 、 任何人只要知道自己的权利,就等于知道整个法律体系

C 、 权利人所拥有的权利,既是事实问题也是法律问题

D 、 权利构成法律上所规定的一切内容,在此意义上,权利即法律,法律亦权利

参考答案: C
参考解析:是否知道法律,不影响该人是否享有权利,故A项说法错误。知道自己权利的人,未必知道整个法律体系,故B项说法错误。权利是法律的内容的一部分,并非“全部”,法律除了权利外,还有权力、义务、责任等,故D项“权利构成法律上所规定的一切内容”的表述本身是错误的。在排除了A、B、D的情形下,本题只能进C。

3、《集会游行示威法》第四条规定:“公民在行使集会、游行、示威的权利的时候。必须遵守宪法和法律,不得反 对宪法所确定的基本原则,不得损害国家的、社会的、集体的利益和其他公民的合法的自由和权利。”关于这一规定,下列哪一说法是正确的?(2009年卷一12题)

A 、 该条是关于权利的规定,因此属于授权性规则

B 、 该规定表明法律保护人的自由,但自由也应受到法律的限制

C 、 公民在行使集会、游行、示威的权利的时候,不得损害国家的、社会的、集体的利益,因此国家利益是我国法律的最高价值

D 、 该规定的内容比较模糊,因而对公民不具有指导意义

参考答案: B
参考解析:A项涉及授权性规则与义务性规则的分类。授权性规则规定的是“可为”模式。义务性规则规定的是“应为”和“勿  为”模式。义务性规则包括两种:(1)命令性规则,即“应为”;(2)禁止性规则,即“勿为”。从题干的条文来看,“……不得反对宪法所确定的基本原则,不得损害国家的、社会的、集体的利益和其他公民的合法的自由和权利”规定的是“不 得……”,这是“勿为”模式,设定的是“不作为义务”,因此属于义务性规则。A项错误。 B项和C项涉及法律与自由的关系。(1)自由具有至上性和神圣性,法律必须以保障自由为己任,但同时自由必须受到外在限制,特别是法律的限制。B项正确。(2)自由体现了人的本性,是衡量法律善恶的主要标准,是法律的最高价值。C项将“国家利益”作为法律的最高价值,是错误的。C项错误。题干“不得反对宪法所确定的基本原则,不得损害国家的、社会的、集体的利益和其他公民的合法的自由和权利”,以“义务”的方式明确设定了公民的行为模式,对公民的行为具有指导意义。D项错误。综上所述,本题答案为B。

4、范某参加单位委托某拓展训练中心组织的拔河赛时,由于比赛用绳断裂导致范某骨折致残。范某起诉该中心,认为事故主要是该中心未尽到注意义务引起,要求赔偿10万余元。法院认定,拔河人数过多导致事故的发生,范某 本人也有过错,判决该中心按40%的比例承担责任,赔偿4万元。关于该案,下列哪一说法是正确的?(2013年卷一15 题)

A 、 范某对案件仅做了事实描述,未进行法律判断

B 、 “拔河人数过多导致了事故的发生”这一语句所表达的是一种裁判事实,可作为演绎推理的大前提

C 、 “该中心按40%的比例承担责任,赔偿4万元”是从逻辑前提中推导而来的

D 、 法院主要根据法律责任的效益原则作出判决

参考答案: C
参考解析:本题中,“范某起诉该中心,认为事故主要是该中心未尽到注意义务引起,要求赔偿10万余元”,范某很显然进行 了法律上的判断:“事故主要是该中心未尽到注意义务引起”是其诉求依据,“要求赔偿10万余元”是其诉求内容。故A项表述错误。演绎推理的大前提是法律规定,小前提是案件事实。故B项“……事实,可作为演绎推理的大前提”的表述错误。C项表述的其实是说法院的裁判结果是法律推理的结果,自然是正确的。归责原则中的公正原则,要求责任与违法或损害相均衡;效益原则,是指在追究行为人的法律责任时,应当进行成本收 益分析,讲求法律责任的效益。法院根据当事人过错大小分配责任,与效益原则无关,体现的是公正原则,故D项错误。

5、法律格言说:“法律不能使人人平等,但在法律面前人人是平等的。”关于该法律格言,下列哪一说法是正确的? (2014年卷一9题)

A 、 每个人在法律面前事实上是平等的

B 、 在任何时代和社会,法律面前人人平等都是一项基本法律原则

C 、 法律可以解决现实中的一切不平等问题

D 、 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原则并不禁止在立法上作出合理区别的规定

参考答案: D
参考解析:一个人能否享有法律上规定的权利,是受到其经济状况、受教育情况等因素影响的,故每个人在法律面前事实上不可能都是平等的,故A项错误。在奴隶制、封建制等社会,并没有遵循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原则,故B项错误。现实中的 一切不平等问题,不可能仅通过法律就能得到解决,故C项错误。平等原则并不禁止一切差别对待,其禁止的是不合理的差别对待。故D项正确。

编辑推荐:

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试题]在线机考刷题!

2021年法考:锁定考试核心考点,一站式拔高提分!点击免费试听讲师课程>>

2020法考真题答案/主观题核心法条】【法考刷题APP下载】【点击加QQ群:860440252多答疑可加微信ks233wx19法考学霸君好友。

相关推荐.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