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客观题卷一 > 卷一真题

法考(司法考试)国际法历年真题及答案解析

来源:233网校 2020-11-09 10:26:00

1、甲国A公司向乙国B公司出口一批货物,双方约定适用2010年《国际贸易术语解释通则》中CIF术语。该批货物由丙国C公司“乐安”号商船承运,运输途中船舶搁浅,为起浮抛弃了部分货物。船舶起浮后继续航行中又因恶劣天气,部分货物被海浪打入海中。到目的港后发现还有部分货物因固有缺陷而损失。请回答。“乐安”号运送该货物的航行路线要经过丁国的领海和毗连区。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下列选项正确的是:(2012年卷一97题)

A 、 “乐安”号可不经批准穿行丁国领海,并在其间停泊转运货物

B 、 “乐安”号在丁国毗连区走私货物,丁国海上执法船可行使紧追权

C 、 “乐安”号在丁国毗连区走私货物,丁国海上执法机关可出动飞机行使紧追权

D 、 丁国海上执法机关对“乐安”号的紧追权在其进入公海时立即终止

参考答案:B,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领海无害通过、紧追权问题。A项,本题中,乐安号是货轮,其在丁国领海中享有无害通过权,即可不经丁国同意就从丁国领海中迅速不停通过,但不得随意停泊。故A错误。BC项,乐安号若在丁国毗连区内走私,丁国对毗连区享有海关、财政、移民、卫生四方面管辖权,丁国海关有权缉私, 丁国可出动军舰、军用飞机或者得到正式授权且有清楚可识别标志的政府船舶或飞机进行紧追。故BC正确。D项,在紧追乐安号时,若在毗连区、专属经济区内没有中断过,则乐安号逃至公海时仍能紧追,一直到第三国领海为止。故D错误。

【免费领取2019-2014年真题】

300x180.png

2、甲国公民大卫到乙国办理商务,购买了联程客票搭乘甲国的国际航班,经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转机到乙国。甲国 与我国没有专门协定。根据我国有关出入境法律,下列判断正确的是:(2010年卷一98题)

A 、 大卫必须提前办理中国过境签证

B 、 如大卫在北京机场的停留时间不超过24小时且不出机场,可免办中国入境签证

C 、 如大卫不出北京机场,无论其停留时间长短都可免办中国入境签证

D 、 如大卫在北京转机临时离开机场,需经边防检查机关批准

参考答案:B,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出境入境管理法》。ABC项,本题出题时是对《外国人入境出境管理法》中外国人入境手续的考查,按照替代该法的《出境入境管理法》第22条第3项的规定:“外国人持联程客票搭乘国际航行的航空器、船舶、列车从中国过境前往第三国或地区,在中国境内停留不超过24小时且不离开口岸,或者在国务院批准的特定区域内停留不超过规定时限的,可以免办签证。”所以B项正确,A项、C项错误。D项,第23条第2项规定: “本法第二十二条第三项规定的人员需要离开口岸,需要临时入境的,应当向入境边防检查机关申请办理临时入境手续。”所以D项正确。

3、甲国公民库克被甲国刑事追诉,现在中国居留,甲国向中国请求引渡库克,中国和甲国间无引渡条约。关于引 渡事项,下列选项正确的是:(2013年卷一97题)

A 、 甲国引渡请求所指的行为依照中国法律和甲国法律均构成犯罪,是中国准予引渡的条件之一

B 、 由于库克健康原因,根据人道主义原则不宜引渡,中国可以拒绝引渡

C 、 根据中国法律,引渡请求所指的犯罪纯属军事犯罪的,中国应当拒绝引渡

D 、 根据甲国法律,引渡请求所指的犯罪纯属军事犯罪的,中国应当拒绝引渡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选项A正确。根据我国《引渡法》第7条第1款第1项规定,引渡请求所指的行为,依照中国法律和请求国法律均构 成犯罪,是中国准予引渡的条件之一。甲国为请求国,引渡请求所指向的库克的行为,依照中国法律和甲国法律均构成  犯罪,是中国准予引渡的条件之一。选项B正确。根据我国《引渡法》第9条第2项,外国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提出的引渡请求,由于被请求引渡人的年龄、健康等原因,根据人道主义原则不宜引渡的,中国可以拒绝引渡。库克由于健康原因,  根据人道主义原则不宜引渡,中国可以拒绝引渡。 选项C正确。根据我国《引渡法》第8条第5项,外国向中华人民共和 国提出的引渡请求,根据中国法律或者请求国法律,引渡请求所指的犯罪纯属军事犯罪的,中国应当拒绝引渡。甲国为  请求国。根据甲国法律或者中国法律,引渡请求所指的犯罪纯属军事犯罪的,中国应当拒绝引渡。 注意中国法和请求国法的关系为“或者”。选项D正确。如C项解析所述,根据甲国法律认为属于纯军事犯罪的,应当拒绝引渡。 综上所述。本题答案为ABCD。

4、甲乙丙三国因历史原因,冲突不断,甲国单方面暂时关闭了驻乙国使馆。艾诺是甲国派驻丙国使馆的二秘,近日 被丙国宣布为不受欢迎的人。根据相关国际法规则,下列哪些选项是正确的?(2014年卷一74题)

A 、 甲国关闭使馆应经乙国同意后方可实现

B 、 乙国驻甲国使馆可用合法手段调查甲国情况,并及时向乙国作出报告

C 、 丙国宣布艾诺为不受欢迎的人,须向甲国说明理由

D 、 在丙国宣布艾诺为不受欢迎的人后,如甲国不将其召回或终止其职务,则丙国可拒绝承认艾诺为甲国驻丙国使馆人员

参考答案:B,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外交机关。A项,在外交关系建立并互设使馆之后,由于某种原因,一国可单方面关闭使馆,甚至断绝与另一国的外交关系,无需对方同意,A项错误。B项,根据《外交关系公约》,使馆有调查和报告的职务,可以以一切合法的手段,调查接受国的各种情况,并及时向派遣国作出报告,B项正确。CD项,根据《外交关系公约》,对于派遣国的使馆馆长及外交人员,接受国可以随时不加解释地宣布其为 “不受欢迎的人”;遇此情形,派遣国应斟酌情况召回该人员或终止其在使馆中的职务,否则,接受国可以拒绝承认该人员为使馆人员。C项错误,D项正确。

5、甲乙二国建有外交及领事关系,均为《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和《维也纳领事关系公约》缔约国。乙国为举办世 界杯足球赛进行城市改建,将甲国使馆区域、大使官邸、领馆区域均纳入征用规划范围。对此,乙国作出了保障外  国使馆、领馆执行职务的合理安排,并对搬迁使领馆给予及时、有效、充分的补偿。根据国际法相关规则,下列哪些判断是正确的?(2010年卷一79题)

A 、 如甲国使馆拒不搬迁,乙国可采取强制的征用搬迁措施

B 、 即使大使官邸不在使馆办公区域内,乙国也不可采取强制征用搬迁措施

C 、 在作出上述安排和补偿的情况下,乙国可征用甲国总领馆办公区域

D 、 甲国总领馆馆舍在任何情况下均应免受任何方式的征用

参考答案:B,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使领馆特权与豁免。 A项,根据《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的规定,使馆馆舍及设备以及馆舍内其他财产与使馆交通工具免受搜查、征用、扣押或强制执行。所以,A错误。B项,《公约》规定,使馆馆舍包括供使馆使用及供使馆馆长寓邸之用之建筑物或建筑物之各部分,以及其所附属之土地。因此,乙国也不可对大使官邸采取强制征用搬迁措施,无论其在何处。所以,B正确。CD项,领馆馆舍、馆舍设备以及领馆的财产与交通工具一般应免受任何方式的征用。如接受国确有征用的必要时,应采取一切可能步骤以免妨碍领馆执行职务,并向派遣国作出迅速、充分及有效的补偿。所以,C正确,D错误。

编辑推荐:

法考[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试题]在线机考刷题,点击前往!

2021年法考:锁定考试核心考点,一站式拔高提分!点击免费试听讲师课程>>

点击加QQ群:860440252】【法考刷题APP下载】【考前必背涨分考点、19-14年真题多答疑可加微信ks233wx19法考学霸君好友。

新闻相关推荐.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