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客观题卷一 > 卷一真题

国家司法考试刑法历年真题答案(9.21)

来源:233网校 2021-09-15 09:58:02

1、关于诈骗罪的认定,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不考虑数额)?(2016年卷二17题)

A、甲利用信息网络,诱骗他人点击虚假链接,通过预先植入的木马程序取得他人财物。即使他人不知点击链接会转移财产,甲也成立诈骗罪

B、乙虚构可供交易的商品,欺骗他人点击付款链接,取得他人财物的,由于他人知道自己付款,故乙触犯诈骗罪

C、丙将钱某门前停放的摩托车谎称是自己的,卖给孙某,让其骑走。丙就钱某的摩托车成立诈骗罪

D、丁侵入银行计算机信息系统,将刘某存折中的5万元存款转入自己的账户。对丁应以诈骗罪论处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诈骗罪中的处分行为。诈骗罪的构成要素:(1)行为人角度:①欺骗行为;②非法占有目的。(2)受骗人角度:①处分行为;②财产损失;③目的落空。A项,甲诱骗他人点击虚假链接,但他人不知道会转走自己的钱款,即受骗人虽有点击链接的行为,但却没有处分自己钱款的行为。甲利用木马程序暗中转移他人钱款的,成立盗窃罪。故A项错误。B项,乙欺骗他人点击的是“付款链接”,即受骗人知道自己在处分钱款,有处分行为,乙满足诈骗罪的构成要件,成立诈骗罪。故B项正确。C项,丙虽然欺骗了孙某,但实际上首先侵犯的是钱某的财产权,钱某并没有因为受骗而处分自己的摩托车,丙是用完全违背被害人意志的方式窃取了钱某的摩托车(期间还可能利用了孙某的无知转移了摩托车,成立间接正犯),成立盗窃罪。故C项错误。D项,丁侵入银行计算机系统,不经银行处分,自行转移钱款的,成立盗窃罪。故D项错误。

临考推荐>>考前必背几页纸下载 |考前试题全真机考模拟| 高频考点电子书阅读

扫码领取

2、甲欠乙十万元久不归还,乙反复催讨。某日,甲持凶器闯入乙家,殴打乙致其重伤,迫乙交出十万元欠条并在已备好的还款收条上签字。关于甲的行为性质,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2010年卷二17题)

A、故意伤害罪

B、抢劫罪

C、非法侵入住宅罪

D、抢夺罪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抢劫罪。AD项,甲抢劫致人重伤,属于抢劫罪的结果加重犯。故AD项错误,不当选。B项,抢劫罪的对象不仅包括有形财物,还包括财产性利益,如债权的取得或者债务的免除。欠条作为债权凭证,包含一份财产性利益。债务人使用暴力手段从债权人手中夺回欠条予以销毁,并让债权人在还款收条上签字的,是以暴力获得债务的免除,成立抢劫罪。故B项正确,当选。C项,甲非法进入乙住宅的行为成立非法侵入住宅罪,与抢劫罪是吸收关系,只按照抢劫罪论处。故C项错误,不当选。

3、2010年某日,甲到乙家,发现乙家徒四壁。见桌上一块玉坠,断定是不值钱的仿制品,甲便顺手拿走。后甲对丙谎称玉坠乃秦代文物,值5万元,丙以3万元买下。经鉴定乃清代玉坠。市值5000元。关于本案的分析,下列哪一选项是错误的?(2013年卷二6题)

A、甲断定玉坠为不值钱的仿制品具有一定根据,对“数额较大”没有认识,缺乏盗窃犯罪故意,不构成盗窃罪

B、甲将所盗玉坠卖给丙,具有可罚性,不属于不可罚的事后行为

C、不应追究甲盗窃玉坠的刑事责任。但应追究甲诈骗丙的刑事责任

D、甲诈骗丙的诈骗数额为5万元。其中3万元既遂。2万元未遂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考点:盗窃罪、诈骗罪、不可罚的事后行为普通盗窃罪的成立要求“数额较大”,该“数额较大”是故意的认识内容。甲没有认识到数额较大,不构成盗窃罪,如同“天价葡萄案”。但甲的出售行为侵犯了独立法益,构成诈骗罪,不是不可罚的事后行为。D项,根据两高《关于办理诈骗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6条,在同一个量刑幅度内,只定既遂即可。对甲只认定诈骗罪的既遂,数额是3万元。

4、下列哪些选项的行为人具有非法占有目的?(2011年卷二61题)

A、男性基于癖好入户窃取女士内衣

B、为了燃柴取暖而窃取他人木质家具

C、骗取他人钢材后作为废品卖给废品回收公司D、杀人后为避免公安机关识别被害人身份,将被害人钱包等物丢弃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非法占有目的。非法占有目的指的是排除权利人,将他人财物作为自己的所有物进行支配,并遵从财物的用途进行利用、处分的意思。利用意思不限于遵从经济用途、本来用途进行利用。ABC项,男性基于癖好入户窃取女士内衣,是为了利用财物的特别纪念品用途;为了燃柴取暖而窃取他人木质家具,是为了利用财物的燃烧产生热能的价值;骗取他人钢材后作为废品卖给废品回收公司,是为了利用财物的交换价值。这三种情况都满足“非法占有目的”的内容。ABC项中的行为人均具有非法占有目的,故ABC项正确,当选。D项,杀人后为避免公安机关识别被害人身份,将被害人钱包等物丢弃的,行为人没有利用财物属性的意思,只有单纯毁弃的意思,对妨害侦查有意义,与取得财物的效用、利益之间的关系是间接的,不能认定为是“以非法占有为目的”。故D项错误,不当选。

热点推荐:

2021年法考报考信息查询

2021年法考报名时间及入口

0元免费领《法考历年真题集》纸质真题

法考临考班新上线:核心考点串讲+真题实战演练,2021不留遗憾!点击查看>>

扫码加法考学霸君ks233wx19好友进微信备考群,与志同道合考友相约取证。

企业微信二维码.png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