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客观题卷一 > 卷一真题

法考/司法考试刑法历年真题(9.26)

来源:233网校 2021-09-26 10:16:58

1、甲杀人后将凶器忘在现场,打电话告诉乙真相,请乙帮助扔掉凶器。乙随即把凶器藏在自家地窖里。数月后,甲生活无着落准备投案自首时,乙向甲汇款2万元,使其继续在外生活。关于本案,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2015年卷二20题)

A、乙藏匿凶器的行为不属毁灭证据,不成立帮助毁灭证据罪

B、乙向甲汇款2万元不属帮助甲逃匿,不成立窝藏罪

C、乙的行为既不成立帮助毁灭证据罪,也不成立窝藏罪

D、甲虽唆使乙毁灭证据,但不能认定为帮助毁灭证据罪的教唆犯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帮助毁灭证据罪、窝藏罪、事后不可罚的行为。AC项,根据《刑法》第307条第2款的规定,帮助当事人毁灭证据的,成立帮助毁灭证据罪。乙明知甲构成故意杀人罪,仍然按照其要求为其藏匿凶器的,属于帮助毁灭证据的行为。注意:“毁灭”并不是单指通过毁坏证据物理形态的方式使其消失,还包括了一切使得司法机关无法或难以发现证据的行为,比如将血迹洗掉等。故AC项错误。B项,根据《刑法》第310条的规定,帮助犯罪的人逃匿,躲避司法机关追查的,成立窝藏罪。乙明知甲是犯罪的人,而为其提供逃跑的钱款,属于帮助犯罪的人逃匿的窝藏罪。故B项错误。D项,犯罪的人为自己的犯罪事实毁灭、伪造证据、作伪证或者要求他人为自己作伪证的,由于不能期待其作出不利于自己的行为,所以属于缺乏期待可能性的情况,不单独构成证据犯罪。因此甲虽然唆使乙为自己毁灭证据,但甲却不为毁灭证据罪承担责任,也即不会按照教唆犯论处。故D项正确。

临考关注>>考前必背几页纸下载 |0元免费领《法考历年真题》纸质真题书

2、下列哪些行为不构成包庇罪?(2006年卷二63题)

A、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包庇黑社会性质的组织的

B、帮助当事人毁灭、伪造证据的

C、明知他人有间谍行为,在国家安全机关向其收集有关证据时,拒绝提供,情节严重的

D、包庇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的犯罪分子的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考点:包庇罪的认定A项,刑法设立了包庇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刑法第294条第3款),这是指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包庇黑社会性质组织的行为。B项,构成帮助毁灭、伪造证据罪(刑法第307条第2款)。C项,构成拒绝提供间谍犯罪证据罪(刑法第311条)。D项,构成包庇毒品犯罪分子罪(刑法第349条)。

3、甲的下列哪些行为成立帮助毁灭证据罪(不考虑情节)?(2014年卷二61题)

A、甲、乙共同盗窃了丙的财物。为防止公安人员提取指纹,甲在丙报案前擦掉了两人留在现场的指纹

B、甲、乙是好友。乙的重大贪污罪行被丙发现。甲是丙的上司,为防止丙作证,将丙派往境外工作

C、甲得知乙放火致人死亡后未清理现场痕迹,便劝说乙回到现场毁灭证据

D、甲经过犯罪嫌疑人乙的同意,毁灭了对乙有利的无罪证据

参考答案:C,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帮助毁灭证据罪。AC项,共犯人为共同的犯罪证据进行毁灭的,属于缺乏期待可能性的事后不可罚的行为,不成立帮助毁灭证据罪;帮助毁灭证据罪的范围包括毁灭行为、教唆他人毁灭证据的行为、为他人毁灭证据提供便利的行为,所以教唆他人毁灭证据的,属于此罪的范围。所以A项因为共同犯罪而不成立帮助毁灭证据罪,C项则是明显的帮助毁灭证据罪。故A项不当选,C项当选。B项,甲为防止丙作证而将丙派往境外工作的行为确实会给调查取证带来不便,但是,这一行为本身并未改变丙知晓乙犯有重大贪污罪行的事实,而且目前国际交通便利,即使将丙派往境外工作,丙也可以再回国作证。甲的行为不属于“毁灭”证据的行为,不成立帮助毁灭证据罪。故B项不当选。D项,将有利于被告人的证据毁掉,似乎是得到了被害人承诺,但是帮助毁灭证据罪本身侵犯的法益并不是被害人的人身或者财产利益,而是公正审理案件的司法秩序利益。所以,不论是有利于当事人的、还是不利于当事人的证据,毁灭其的行为都是帮助毁灭证据罪。还可以解释为,对此方当事人有利的证据,即对彼方当事人不利,对其进行毁灭的,是成立对彼方当事人的“帮助毁灭证据罪”。故D项当选。

4、王某担任辩护人时,编造了一份隐匿罪证的虚假证言,交给被告人陈小二的父亲陈某,让其劝说证人李某背熟后向法庭陈述。并给李某5000元好处费。陈某照此办理。李某收受5000元后,向法庭作了伪证,致使陈小二被无罪释放。后陈某给陈小二10万美元,让其逃往国外。关于本案,下列哪些选项是错误的?(2007年卷二64题)

A、王某的行为构成辩护人妨害作证罪

B、陈某劝说李某作伪证的行为构成妨害作证罪的教唆犯

C、李桌构成辩护人妨害作证罪的帮助犯

D、陈某让陈小二逃往国外的行为构成脱逃罪的央犯

参考答案:B,C,D
参考解析:考点:伪证罪、妨害作证罪、脱逃罪B项,陈某构成妨害作证罪的实行犯。C项,李某构成伪证罪。D项,脱逃罪的主体是依法被关押的罪犯、被告人与犯罪嫌疑人。陈小二被无罪释放,没有被关押,不是脱逃罪的主体,因此陈某让陈小二逃往国外的行为也不构成脱逃罪的共犯。

热点推荐:

2021年法考报考信息查询

2021年法考报名时间及入口

0元免费领《法考历年真题集》纸质真题

法考临考班新上线:核心考点串讲+真题实战演练,2021不留遗憾!点击查看>>

扫码加法考学霸君ks233wx19好友进微信备考群,与志同道合考友相约取证。

企业微信二维码.png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