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初级实务学习笔记

2021年社会工作者初级社会工作实务考点:接案

来源:233网校 2021-05-01 00:00:41

(一)接案前的准备

1.接案的目标

接案的目标是与服务对象建立一个良好的专业关系,为后续的预估和介入打下良好的工作基础,以便工作者和服务对象能以此为起点一起工作,实现社会工作的助人目标。

2.了解服务对象的来源和类型

(1)了解服务对象的来源:主动求助的、他人介绍或机构转介、工作者外展

(2)认定服务对象的类型:自愿型、非自愿型

(3)现有服务对象与潜在服务对象

(4)了解服务对象的求助过程

3.做好会谈的准备并拟定初次会谈提纲

(1)资料准备:服务对象材料、是否接受过服务、是否有特殊事项、走访社区

(2)拟定面谈提纲

(二)会谈

1.会谈的目的和会谈时间场所的安排

2.会谈的主要任务

(1)确定服务对象的需要和问题:寻求帮助的原因、对自己的看法、期望达到的目标

(2)澄清角色期望和义务

(3)激励并促进服务对象进入角色

(4)促进和诱导服务对象态度和行为的改变

(5)达成初步协议:提供的服务、问题界定、角色期望和时间长度

(6)决定工作进程:终结服务、转介其他服务、进入下一步助人阶段。

3.会谈的技巧

①主动介绍自己

②通过“治疗性沟通”了解服务对象的需要和问题。

③倾听

(三)收集服务对象的资料

1.资料收集的内容和范围

资料的内容:个人资料、身体情况、服务对象的特点与能力、服务对象所处社会环境

2.收集资料的方法和途径

①询问,向服务对象和服务对象有关的系统询问,会谈、问卷、角色扮演

②咨询,向专业人士咨询

③观察④利用已有资料⑤问卷调查

(四)做接案会谈记录

1.首页,个人资料

2.知情同意,解释机构提供的服务、专业责任和专业伦理,以及保密等

包邮送《速记高频考点》纸质版

习题练习:

1.接案期的工作非常重要,它的目标是要与服务对象建立一种良好的(  ),为后续的预估和介入打下良好的工作基础,以便社会工作者和服务对象能以此为起点一起工作,实现社会工作的助人目标。

A.合作关系

B.服务关系

C.专业关系

D.帮扶关系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接案期的工作非常重要,它的目标是要与服务对象建立一种良好的专业关系,为后续的预估和介入打下良好的工作基础,以便社会工作者和服务对象能以此为起点一起工作,实现社会工作的助人目标

2.“接案”是社会工作者与潜在服务对象开始接触,了解其需要,帮助其逐渐成为服务对象并( )社会工作服务的过程。

A.了解 

B.熟悉 

C.服从 

D.接受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接案”是社会工作者与潜在服务对象开始接触,了解其需要,帮助其逐渐成为服务对象并接受社会工作服务的过程,也是社会工作者与潜在的服务对象通过沟通达成共同解决问题初步协议的整个助人过程的开始。

3、小陈随丈夫从小城镇移居到了大城市,丈夫常常出差,没有时间陪她。小陈在陌生的环境里没有朋友,非常孤单,几次应聘工作失败,感到很泪丧。为此,小陈找到社会工作者大李寻求帮助。大李与小陈一同就需要解决的问题商定期望达到的具体目标,并一一进行了讨论、确定了优先顺序。大李此举的目的是为了________。(2019)

A.解释服务目标

B.选择服务方案

C.筛选服务目标

D.执行服务方案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筛选目标:这步工作是指社会工作者与服务对象一同找出期望达到的初步目标并对各个目标进行讨论,以决定具体的目标。社会工作者可以与服务对象一起将可能的目标写出来,然后与服务对象逐个对目标进行筛选。当不能确定目标时可以使用从1~10的量变给每个待定的目标打分,挑选出服务对象最希望和最迫切的改变目标。

4、老张因保外就医成为社区矫正对象。社会工作者去老张家进行家访时,通知他本周三到社区矫正中心参加法制讲座。上述情况中,老张属于________的服务对象。(2019)

A.主动求助

B.机构转介

C.外展发现

D.非自愿型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非自愿型服务对象:指那些由政府、法院或其他有权力的部门或个人(包括父母、老师等)将需要协助的服务对象转介给社会工作的服务机构,以协助其解决问题的服务对象。非自愿型服务对象是被动接受帮助的,这种特性使得他们在接受服务时通常会存在或表现某些抗拒情绪和行为。在社会工作的助人活动中,与这类服务对象的专业关系通常不易建立,需要进行相当细致的工作,同时需要非常娴熟的工作技巧。

5.刘女士发现,上初中的儿子最近变得越来越难管,经常逃课,不想读书了,刘女士为此很苦恼,遂向社会工作者老赵求助。老赵认真询问了刘女士的来访原因和求助过程,并对她的问题做了初步评估。老赵的上述工作属于通用过程中的( )环节。(2018)

A.接案

B.预估

C.介入

D.评估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社会工作实务的通用过程中的接案。社会工作实务的通用过程包括接案、预估、计划、介入、评估和结案六个阶段。接案是社会工作实务过程的第一步,也是整个助人过程的基础和起点。接案阶段的主要工作和步骤包括:了解服务对象的求助原因和求助过程、初步评估服务对象的问题、决定是否接案、订立初步协议。(考点:社会工作实务的通用过程)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