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初级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一句话,帮你区分并理解人类需求的层次和类型

作者:233网校 2020-01-20 08:30:00
导读: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 人类需要的层次一直是历年考试的出题重要方向和知识点,考生需要好好把握。

一、牢记并收藏

(一)人类需要层次

人类需要层次

马斯洛需要层次理论

1、生理需求:最基本需要,包括衣、食、住、行等生存所需。
2、安全需求:社会环境安全、人身财产安全、摆脱失业有保障。
3、归属与爱需求:也称为情感需求,社交需求。
4、尊重的需求:有稳定的社会地位,获得社会认可;又分为内部(自我尊重)与外部(他人尊重)
5、自我实现的需求:这是最高层次需要,关于个人成长与发展、发挥自身潜能、实现理想、自我价值的需要。

阿尔德弗尔ERG

1、生存(Existence)需要:生命机体的存在需要,包括衣、食、住、行等基本物质需要。
2、关系(Relatedness)需要:发展人际关系的需要,通过与他人交往和接触得到满足
3、成长(Growth)需要:这是个人自我发展和自我完善的需要,通过发展个人潜力和才能,使个人得以满足。

莱恩·多亚尔和伊恩·高夫需要理论

1、基本需要:包括身体健康和自主两个方面。身体健康就是人类基本需要,保持身体健康;自主就是指身体健康的人只有具备自主性,才能自发、自动地从事某种活动。
2、中介需要:在所有文化中能够促进身体健康和人的自主的产品和服务。

(二)特点

需要层次

特点

马斯洛需要层次理论

1.低级需要满足才能产生高级需要,最占优势需要将支配人的意识和行为;
2.高级需要出现后,低级需要仍存在,但对行为影响减弱。

阿尔德弗尔ERG

1.不强调需要层次顺序,某种需要在一段时间内起作用;
2.当较高级需要得到满足后,可能追求更高层次需要,也可能没有这个需要;
3.高级需要受到挫折,可能退而求其次;
4.某种需要得到满足后,其强烈程度不仅不会减弱,还可能会增加。

(三)总结

马斯洛需要层次:生理、安全、归属与爱(情感)、尊重、自我实现需要;顺序由低到高。

阿尔德弗尔ERG:生存、关系、成长需要;不强调需要层次顺序。

二、现在开始做

1、小林婚后辞职在家,专心做起全职妈妈,在孩子过完5周岁生日后,小林在日记里这样写道:“与孩子在一起的日子是开心的,可终究还是有放飞的一天,这些年我为家庭倾注了太多心血,感觉像蜡烛样被耗竭, 每天在家面对的都是几张熟悉的面孔。我不想再像囚鸟似的困在笼中,我想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根据阿尔德弗尔的ERG理论,小林的日记中反映出她目前主要的需要是( )

A、生存的需要

B、尊重的需要

C、成长的需要

D、关系的需要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关系的需要。这是指发展人际关系的需要。这种需要通过工作中或工作以外与其他人的接触和交往得到满足。

2、某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组织志愿者与行动不便的独居老人结对,为这些老人提供日常送餐服务。根据马斯洛的“需求层次论”,志愿者的送餐服务首先满足了老人的(  )。

A、生理的需要

B、归属的需要

C、尊重的需要

D、自我实现的需要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根据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生理需要是人类维持自身生存的最基本需要,包括衣、食、住、行等方面的需要。题干中,志愿者的日常送餐服务,满足了独居老人的生理需要。

image.png

相关推荐:

社会工作者2020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社会工作者考试章节习题在线测试>>

2015-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