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初级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伦理处理原则年年考,这几道题帮你测试是否都掌握

作者:233网校 2020-03-17 08:31:00
导读:伦理难题处理的基本原则是每年的考试的常考点,几乎每次都会有相应的考题;通常会结合相应的案例进行考查,考生需要理解记忆。

一、牢记并收藏

1、伦理难题处理的基本原则

保护生命原则

(1)最高原则,即保护生命原则高于其他所有伦理原则;
(2)社会工作者不仅有义务保护服务对象生命,也有义务保护其他所有人的生命;
(3)在服务过程中,服务对象所陈述隐私资料涉及第三方利益相关者生命安全,社会工作者有义务将信息知会第三方利益相关者。

差别平等原则

(1)既要以平等的方式对待服务对象又要尊重服务对象的差异性;
(2)充分把握好平等待人和个别化服务的理念。

自由自主原则

(1)充分保障服务对象的自由和自主以提升服务对象的能动性和参与能力;
(2)鼓励服务对象表达,尊重服务对象在服务过程中的选择和决定。

最小伤害的原则

(1)在作伦理决定和提供服务中,要尽力保护服务对象的利益不受到侵害;

(2)最大可能减少甚至预防伦理决定和服务对象身体、心理和精神上的可能伤害,尽可能实现利益最后大化。

生命质量原则

(1)在直接和间接服务两个层面,通过社会服务和政策干预,以满足服务对象的需要;
(2)不断提升服务对象福祉和促进服务对象生活水平的提高及社会融入的程度。

隐私保密原则

(1)一旦签订服务协议,社会工作者在提供服务的各个环节,始终遵守保护服务对象个人隐私和相关信息的承诺;
(2)决不能轻易泄露服务对象的私人信息以及同服务对象相关隐秘信息;以保护其权益不受侵犯。

真诚原则

在服务过程中社会工作者要坦诚对待服务对象,适当的的呈现自我,以建立相互信任的工作关系。

2、伦理难题处理的基本原则记忆口诀:

(1)保护生命为最高

(2)差别平等要尊重

(3)自由自主能参与

(4)最小伤害利益大

(5)生命质量在提高

(6)隐私保密不侵犯

(7)真诚以待更信任

伦理难题处理的原则.png

二、经典试题

难度:★★★★

1、12岁的小丽是社会工作者小张的服务对象。在一次个案服务时,小丽告诉小张,她爸爸经常打她和妈妈。小张再追问时,小丽却矢口否认。根据上述内容,小张在解决这个伦理难题时首先要遵循的是(  )。

A、最小伤害原则

B、生命质量原则

C、自主自由原则

D、隐私保密原则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伦理原则的优先次序。依据伦理原则的优先次序,从高到低依次是:保护生命原则、差别平等原则、自由自主原则、最小伤害原则、生命质量原则、隐私保密原则、真诚原则。在具体的服务过程中,社会工作者要呵护和关爱儿童,落实儿童保护的细则。

难度:★★★

2、社会工作者小刘的服务对象张某因车祸身受重伤,在伤后康复训练期间,张某突然对小刘说:“现在太辛苦了,我想活得轻松点儿!”之后他开始拒绝难度大的康复训练,并对家人提出各种苛刻的要求。面对此种情况,小刘经过与机构督导、康复训练师等相关专业人员讨论后,决定降低康复训练难度,并开展个案辅导。小刘的这种做法遵循的是(  )。

A、保护生命原则 

B、差别平等原则

C、生命质量原则

D、隐私保密原则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伦理难题的基本处理原则。伦理难题的基本处理原则之一是生命质量原则。在社会工作实践领域,社会工作者要尽量通过服务来改善服务对象的身体及心理状况,通过提供经济帮助、心理辅导服务来满足服务对象的需要,从而改善服务对象的生活质量和提高服务对象的身体及心理健康指数。

难度:★★★★

3、社会工作者小黄在一次会谈中了解到服务对象小王有暴力伤害室友的想法,但小王要小黄替他保密,小黄心里很矛盾,在处理这一问题时,小黄应当优先遵循的伦理原则是( )

A、隐私保密原则

B、声明质量原则 

C、保护生命原则 

D、差别平等原则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在社会工作实践中,保护生命原则高于其他所有伦理原则,社会工作者不仅有义务保护服务对象的生命,也有义务保护其他所有人的生命。题干中,服务对象陈述中涉及到对室友产生暴力伤害的想法,社会工作者有义务将相关信息知会第三方。

难度:★★★

4、社会工作者小李在社区开展青少年服务时首先对服务对象的情况进行评估,了解他们的内心状况,然后根据不同年龄段特点设计服务方案,及时跟进,按需调整工作计划。上述小李的做法遵循的社会工作基本原则是( )。

A、最小伤害 

B、隐私保密 

C、自由平等 

D、差别平等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者在实践中既要以平等的方式对待服务对象,同时又要注重服务对象的差异,这体现了差别平等原则。社工小李开展服务时,了解他们的需求状况,然后根据不同年龄段特点设计服务方案,体现了差别平等的原则,故选D。


image.png

相关推荐:

社会工作者2020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社会工作者考试章节习题在线测试>>

2015-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