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初级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考点突破,社会工作的内涵,这些基础知识都掌握了么

作者:233网校 2020-05-12 08:06:00
导读:社会工作含义和特点~

一、什么是社会工作

含义

1、职业和学科:以实践为基础的职业,是促进社会发展、提高社会凝聚力、赋权和解放全人类的学科;

2、核心准则:追求社会正义、人权、集体责任和尊重多样性。

3、在社会福利制度框架下,根据专业价值观念、运用专业方法帮助有困难的人呢走出困境获得发展的职业性服务活动。

我国的社会工作的理解

1、普通社会工作

本职工作之外从事的、不计报酬的服务性或公益性工作。例如志愿者从事公益服务性活动。

2、行政性社会工作

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和群众团体中,专门从事职工福利、社会救助的人所从事的助人活动。行政性、非专业的社会工作。

3、专业社会工作

由受过社会工作专业训练的人开展的助人活动。例如学校社工、社区社工、禁毒社工等。

二、社会工作的特点

专业助人活动

1、社会工作是一种专业助人活动,专业助人是它的第一个特点;

2、以困难群体为主要对象的、专业的、职业性的助人活动。

注重专业价值

社会工作者在从事社会工作服务时遵循的理念、指导思想和伦理。

强调专业方法

1、本职业独特的、在许多情况下经过专业教育和培训才能掌握的方法。

2、社会工作形成了个案工作、小组工作、社区工作、社会工作行政等一系列独特的工作方法。

注重实践

1、通过科学方法的运用,与服务对象一起帮助他们改变自己困境,增进其社会功能。

2、不但要求社会工作者有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还有根据实际情况,合理运用工作方法与技巧的能力。

互动合作

1、社会工作是社会工作者帮助和协助有困难、有需要的群体克服困难的过程。

2、是双方合作、共同面对困难、分析问题成因、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进而解决困难的过程。

多方协同

社会工作者介入的大多是比较复杂的问题,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常需要社会工作者之间的分工与合作。

三、经典试题

1、习主席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李克强总理在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促进社会组织、专业社会工作、志愿服务健康发展。”这意味着,我国专业社会工作将在新时代获得更大发展。关于专业社会工作的说法,正确的是(  )。

A、经济增长是专业社会工作发展的目标

B、社会和谐是专业社会工作发展的前提

C、专业社会工作在社会治理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D、专业社会工作的主要职能是维护社会安全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专业社会工作。“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促进社会组织、专业社会工作、志愿服务健康发展。”从题干中,我们可以看出,“促进社会组织、专业社会工作、志愿服务健康发展”更好服务于“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强调的是专业社会工作在社会治理中发挥着重要作用。C项正确。

2、社会工作者小郑为留守儿童提供服务,下列做法中,最能够体现社会工作“互动合作”特点的是(  )。

A、邀请医护人员、为留守儿童提供体检和诊疗服务

B、与留守儿童一起面对困难,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

C、建议出台相关社会政策、改善留守儿童生存环境

D、策划公益活动,呼吁社会各界人士关爱留守儿童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社会工作的特点。社会工作不是社会工作者单向地向服务对象提供服务,而是双方合作、共同面对困难、分析问题成因、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进而解决困难的过程。B选项描述契合“互动合作”的内涵。

3、社会工作者小岳负责社区“银龄乐享”项目,为有需要的社区独居老人提供情绪支持服务;她是自已所住社区的业主委员会委员,定期参加业主代表大会;她还为社区“四点半课堂”的小学生辅导功课;另外,她也帮助社区家政中心筹办家政人员厨艺比赛。小岳承担的任务中,最能体现专业社会工作助人特点的是( )

A.、辅导小学生的功课

B、筹办家政人员厨艺比赛

C、参加业主代表大会

D、执行“银龄乐享”项目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以社会上极度困难和比较困难的群体为主,决定了这种助人活动的重要性和艰巨性,而国家和社会对这种活动的较高要求使其走向专业化和职业化。显然,社会工作与一般的做好事、志愿服务有所不同。在性质上,它是以服务于困难群体、以利他为目的的职业活动,并且有自身的专业方法和专业价值。

4、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提出“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社会工作应该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并做出新贡献。根据十九大精神,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更能发挥社会工作业优势的领域是( )

A、劳有所得,为下岗人员创造就业机会

B、病有所医,为患病人士提供咨询治疗

C、弱有所扶,为困境群体提供社会服务

D、幼有所育,为学前儿童提供文化教育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是社会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种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理念,遵循专业伦理规范,坚持“助人自助”宗旨,在社会服务、社会管理领域,综合运用专业知识、技能和方法,帮助有需要的个人、家庭、群体、组织和社区,整合社会资源,协调社会关系,预防和解决社会问题,恢复和发展社会功能,促进社会和谐的职业活动。故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更能发挥社会工作业优势的领域是C。

上面题目都正确的同学,可以在评论区回复“已经掌握该知识点”,若有其他问题也可以在评论区留言哦~


image.png

相关推荐:

社会工作者2020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社会工作者考试章节习题在线测试>>

2015-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