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初级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考点速看,社会工作服务新领域,这些新增知识要知道

作者:233网校 2020-05-12 18:00:00

一、社会工作的主要服务领域

儿童及青少年社会工作

按照国际上的理解,儿童社会工作指的是对幼儿、少年和青年的专业社会服务,是为了促进他们的健康成长而提供的福利服务。

老年社会工作

是以老年人为对象的专业服务,用社会工作理念和方法帮助老年人解决其面临问题的服务。

妇女社会工作

针对女性需要、为了促进女性的正常生活和发展而发展而开展的专业服务工作。这里的女性包括女童到成年和老年的所有女性。

残疾人社会工作

针对残障人士开展的,以增强和恢复他们的生理和社会功能为目的的福利服务。

司法社会工作

1、广义的司法社会工作:包括在在司法、禁毒、调解、信访等领域开展的社会工作;

2、狭义的司法社会工作:包括在社区矫正、安置帮教、审前调查等领域开展的社会工作。

3、司法社会工作是司法社会工作者综合运用社会工作专业知识和方法,为社区矫正对象、安置帮教对象及边缘青少年等特殊群体提供的社会工作服务。

优抚安置社会工作

在优抚安置领域,综合运用社会工作的专业知识、技能和方法,帮助和协助优抚安置服务对象及其相关人员和系统,整合社会资源,协调社会关系,预防和解决问题,改善社会功能,促进其更好地适应社会和增进福祉。

社会救助社会工作

针对社会救助对象开展的社会服务;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和社会工作者要为社会救助对象提供社会融入、能力提升、心理疏导等专业服务。

减贫社会工作

1、也称反贫困社会工作或者缓贫社会工作、扶贫社会工作等;

2、是以减少贫困为目的的社会工作,是社会工作者参与反贫困行动,与其他方面人员和贫困群体一起缓解、减少乃至使贫困群体脱离贫困的行动。

家庭社会工作

1、因社会或家庭成员方面的原因使正常的家庭生活陷入困境,而由社会工作者提供的支持性服务。

2、以家庭整体为服务对象,其目的是通过协调家庭成员之间、家庭与环境之间的关系,帮助恢复家庭的正常生活,发挥其正常功能。

学校社会工作

1、以帮助学生正常学习和健康成长为目的的专业服务。

2、学校社会工作的三种模式:

(1)治疗型学校社会工作;(2)变迁型学校社会工作;(3)社区—学校社会工作。

社区社会工作

1、以社区为对象,解决与社区居民基本生活相关的公共问题、促进社区和谐与社区发展的专业审社会服务。

2、主要分为城市社会工作和农村社会工作。

医务社会工作

1、帮助患病者有效链接医疗资源;

2、帮助建立良好的医患关系,促进患者与医生之间的良好合作;

3、帮助患者与社区之间的良好关系。

企业社会工作

1、运用专业方法,通过心理疏导、开展服务和培训来提高职工的能力,使其更好地适应企业生产。

2、通过改善领导层与职工的沟通及推进参与来改善劳资关系、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

二、社会工作领域的扩展

从贫困群体到有需要人群

1、面对有需要的群体是对原来社会工作范围的拓展,“有需要”是针对人们的正常生活而言。

2、正常生活遇到困难而难以正常进行,都可以成为社会工作的服务对象,社会工作者有责任提供服务。

从关注社会问题到关注社会和谐发展

1、通过向贫困群体提供社会救助、帮扶等服务,一定程度上化解社会矛盾,从而有助于社会整合;

2、通过促进和完善社会政策从整体上改善贫弱群众的生存状况,进而促进社会认同;

3、促进共享发展成果,使得各社会群体正常需要得到满足;

4、通过提供公共服务和社会服务,促进居民参与,解决问题;

5、通过促进社会心理建设和文化建设,建设相互关怀的社会,促进生活共同体建设。

社会工作服务新领域

1、就业促进社会工作;在就业培训、职业辅导等方面做工作,促进服务对象就业。

2、减灾社会工作;社会工作者介入救灾减灾和灾后重建,就是减灾社会工作。

3、精神卫生社会工作;促进人的精神健康的社会工作,任务是帮助精神抑郁者、严重精神障碍者走向正常生活。

4、发展性社会工作

是从社会发展的视角看待社会工作,强调社会工作关注人和社区的发展,关注社会福利服务与促进经济发展相协调的理论和实践。

三、小结

随着社会工作的不断发展,社会的不断进步,社会工作的服务领域也随之发展,从特定人群和特定领域的服务对象到有需要的人群以及对社会和谐发展的关注。同时,在2020年的教材中,新增了就业促进社会工作、减灾社会工作、精神卫生社会工作和发展性社会工作,考生在复习的时候,需要注意其内容和含义。

image.png

相关推荐:

社会工作者2020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社会工作者考试章节习题在线测试>>

2015-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