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初级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人类行为的类型易错考点:偏差行为与正常行为

作者:233网校-不明真相 2020-08-28 17:53:00
导读: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易错点。人类行为是第三章的重要考点之一,涉及的内容更多偏人类学、行为学的知识,对考生来说有一定难度~

一、人类行为的类型

人类行为起源

1、本能行为

遗传,无需学习的定型行为模式,如爬行、吮吸等。

2、习得行为

与环境的互动中,逐渐学习形成的,如交往、工作等。

对社会的作用

1、亲社会行为

对社会有积极作用的行为,包括助人、遵守社会规范等。

2、反社会行为

攻击或对社会有消极作用的行为,如暴力、违反犯罪、破坏社会秩序行为等。

符合社会规范

1、正常行为:符合社会规范和正常模式的行为

2、偏差行为:显著异于常态而妨碍个人正常生活适应的行为。

3、划分标准

1)统计学标准

大多数人或者一致的行为被认为是正常的,如果与正常情况背离,则认为是偏差行为。

2)社会规范与价值标准

个人行为符合当地的社会规范和价值观念,属于正常行为,否则认为是偏差行为。

3)行为适应性标准

正常人的行为符合社会规范,根据社会要求和道德规范行事,属于适应性行为;若因器质的功能缺陷使个体受损,其行为后果带来不良影响,则行为产生偏差。

4)个体主观体验

根据观察者自己经验作出行为正常还是偏差的判断;主观性较大,标准不同。

【经典试题】

1、小天今年上初二,但非常喜欢玩游戏,为了打游戏经常逃课去上网,针对该学生偏差行为的划分标准是(  )

A、统计规律

B、个人主观体验

C、社会规范与价值

D、行为适应性标准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社会规范与价值标准是指,如果个人的行为符合当地社会规范和价值观念,该行为就是正常的,否则就被视为有偏差的行为。根据这—标准,逃课去上网的学生行为属于偏差行为。

2、小明的父亲有酗酒的习惯,并且喝醉后乱发脾气,对母亲打骂,甚至还会动手,针对小明父亲的偏差行为,其判定的标准是( )。

A、社会规范与价值

B、个人主观体验

C、统计规律

D、行为适应性标准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行为适应性标准是划分正常行为与偏差行为常用的一个标准。在正常情况下,人体维持着生理、心理的平衡状态,人能依照社会生活的需要适应环境和改造环境。因此,正常人的行为符合社会的准则,能根据社会要求和道德规范行事,就是适应性行为。如果由于器质的或功能的缺陷使个体能力受损,不能按照社会认可的方式行事,致使其行为后果对本人或社会带来不适,则被认为行为产生偏差。因此,D正确。

二、人类行为的特点与影响人类行为的因素

人类行为特点

1、适应性:人类行为的根本目的就是适应环境

2、多样性:外显与内隐;遗传与后台习得;生理与社会范畴

3、发展性:现在行为是过去行为的继续,现在行为是未来行为的基础

4、可控性:人类有意识地控制和调解自身行为

5、整合性:个体行为与自身的生理、心理发展和社会环境紧密联系。

影响因素

1、生理因素

1)人的成长—物质基础;(2)心理因素的成长;(3)不同时期成长特征;(4)遗传基因的影响。

2、心理因素

1)正确认识和处理自己与他人、社会的关系;(2)心理的需要和动机影响行为的变化。

3、社会因素

主要包括:家庭、群体、经济制度和政治制度、社会事件与文化等。

【经典试题】

1、有相关研究表示,男孩和女孩之间因为性别特征,存在一些行为差异,例如男孩喜欢激烈的动作行为。影响人类行为的因素较多,从生理因素角度上老说,这对人类行为的影响包括( )

A、影响人的成长,是人的行为的物质基础

B、生理因素的变化不会对心理因素造成影响

C、不同阶段的人生理发育不同

D、生理因素主要通过遗传基因影响人类的行为发展

E、人类不同时期具有不同的成长特征

参考答案:ACDE
参考解析:生理因素对人类行为的影响包括:影响人的成长,是人的行为的物质基础;生理因素的变化会影响心理因素的成长;不同阶段的人生理发育不同,这直接影响到了人类不同时期的成长特征;生理因素主要通过遗传基因影响人类的行为发展。B错误,不选。本题考查的是生理因素对人类行为的影响。理解掌握生理因素对人类行为的各方面影响。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izhihao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