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初级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2023年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真题考点:危机介入治疗模式的内容及特点

来源:233网校 2022-08-10 10:06:28
1课程:刘晓晨老师独家签约233网校,高端班8大课程直击核心!立即试听>>
2刷题:233网校APP提供章节练习,历年真题,模拟试题等。 点击下载APP>>

考点:危机介入治疗模式的内容及特点

(一)危机发展阶段

(1)危机:危机事件发生的最初阶段,生活压力增加,服务对象采取帮解决生活困难和问题。

(2)解组:服务对象处于情绪困扰中,认知和问题解决能力下降,生活平衡被打破。

(3)恢复:经历痛苦后,调整自己的行为方式,寻找适应危机环境的解决办法。

(4)重组:从混乱生活中重拾信心,恢复新的平衡生活。

(二)危机介入的基本原则

1、及时处理:由于危机的意外性强、造成危害大,而且时间有限,需及时接案、及时处理,减少危机对服务对象造成的伤害。

2、限定目标:危机介入的首要目标是危机的调适和治疗为中心,尽可能降低危机造成的危害,只有把精力放在目前有限的目标上。

3、输入希望:危机发生后,服务对象通常处于迷茫、无助、失望的状态中,所以有效方法是给服务对象输入新希望,重新找回行动动力。

4、提供支持:社会工作者需要充分利用服务对象拥有的周围他人资源,如父母关系、朋友支持等,为其提供必要的支持。

5、恢复自尊:危机通常导致服务对象身心的混乱,自尊感底。因此,社会工作者首先需要了解服务对象对自己的看法,帮助服务对象恢复自信。

6、培养自主能力:危机是否能够解决,最终取决于服务对象是否能够增强自主能力。

(三)危机介入的模式特点

1、迅速了解服务对象的主要问题

2、快速做出危险性判断

3、有效的稳定服务对象的情绪

4、积极协助服务对象解决当前问题

2022年真题示例:

1、初三学生小林的父母离异后,各自又很快组建了新的家庭,小林无法接受父母离婚的现实,感到自己被抛弃,十分绝望,无心学习,并在社交平台上多次表现厌世的想法,学校社会工作者小夏发现后,决定采用危机介入模式帮助小林,小夏首先要做的是( )。

A .与小林父母探讨原因

B .纠正小林的错误认知

C .安抚小林绝望的心情

D .及时进行危险性评估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在危机介入模式的特点可以说是围绕着危机展开的。由于服务对象处于危机的状态中,所以社会工作者必须在非常有限的时间内快速、有效地解决服务对象的困扰,让服务对象摆脱危机的影响。危机介入模式的运用对社会工作者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这也形成了危机介入模式的自身特点:迅速了解服务对象的主要问题、快速作出危险性判断、有效稳定服务对象的情绪及积极协助服务对象解决当前问题。 【233网校解析,禁止转载】

2023社工好课,三大阶段系统辅导

8大课程+全面配套锁分!

基础阶段:导学班(各科考情分析)+教材精讲班(系统精讲教材考点)(录播)+教材直播班直播解读教材考点)(直播)+习题班(剖析经典考题)

强化阶段:高频考点班(总结核心重点)+真题解析班(解读真题考点)+案例攻略班(归纳案例答题模板)(中级)

冲刺阶段:直播密训班 (以题带点,查漏补缺)

点击购买,备考就现在!

相关推荐:

指导:| 

刷题:  |  

课程:  |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