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初级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2023年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真题考点:社会工作的功能

来源:233网校 2022-08-05 09:38:02
1课程:刘晓晨老师独家签约233网校,高端班8大课程直击核心!立即试听>>
2刷题:233网校APP提供章节练习,历年真题,模拟试题等。 点击下载APP>>

考点:社会工作的功能

(一)对服务对象的功能

1、促进服务对象正常生活

社会工作在物质帮助、心理和社会支持方面提供的援助是具体的,可以解决服务对象遇到的迫切问题。

2、恢复弱化的功能

社会工作通过开展活动、提供服务,恢复他们的自信,促使其更广泛参与社会生活,恢复和强化其功能。

3、促进人的发展

(1)人的潜能发挥有利于他们的正常生活和自我实现,对于弱势群体来说,其活动空间被压缩,社会活动受排斥。

(2)社会工作通过开展多种服务,促进他们被压抑的潜能的发挥,为他们的发展创造条件。

4、促进人与环境的相互适应

(1)通过解决问题和增强能力使服务对象能应对来自环境的压力和挑战;

(2)通过调动环境中的资源和改善环境,向服务对象提供更多的支持。

(二)对社会的功能

1、维持社会秩序

社会工作通过服务来化解矛盾、解决问题,从而达到维持社会秩序的效果。

2、建构社会资本

社会工作以人为本,解决社会问题,通过社会服务与活动,促进社会成员良好关系建立,增加他们的相互信任,促进社会资本增加。

3、促进社会和谐

社会工作作为专门助人的职业,能够通过具体服务为和谐社会建设作出重要贡献。

4、推动社会进步

社会工作作为一种社会力量以其针对性强、服务细致、人性化和标本兼治的特点,开展面对困难群体服务,有助于其问题解决。

2022年真题示例:

1、社会工作者小寿为某社区困难群体提供服务,下列小苏的做法中,能够体现建构社会资本功能的是()。

A .为精神障碍人士举办公益画展,协助其参与社区生活

B .策划公益活动,呼吁社会各界人士关爱贫困家庭儿童

C .邀请辖区医院医护人员,为失智失能老人提供上门服务

D .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尽快解决社区高龄老人用餐难问题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社会资本是在一定社会范围内存在的,人们基于信任、情感、共同体意识而形成的相互信赖和支持的关系。在向现代社会快速转型的过程中,人们之间原本良好的共同体关系受到了伤害,利益竞争和社会排斥使人们相互隔离。社会工作以人为本,解决社会问题,通过举办关爱困难群体的公益活动,链接社会资源,可以增加他们的相互信任, 促进社会成员之间良好关系的建立,促使社会资本的增加或使社区的社会资本更加丰厚,有助于建立一个相互关怀的社会。 【233网校解析,禁止转载】

2023社工好课,三大阶段系统辅导

8大课程+全面配套锁分!

基础阶段:导学班(各科考情分析)+教材精讲班(系统精讲教材考点)(录播)+教材直播班直播解读教材考点)(直播)+习题班(剖析经典考题)

强化阶段:高频考点班(总结核心重点)+真题解析班(解读真题考点)+案例攻略班(归纳案例答题模板)(中级)

冲刺阶段:直播密训班 (以题带点,查漏补缺)

点击购买,备考就现在!

相关推荐:

指导:| 

刷题:  |  

课程:  |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