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初级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2023年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真题考点:社会工作实践过程中的伦理决定

来源:233网校 2022-08-07 00:02:30
1课程:刘晓晨老师独家签约233网校,高端班8大课程直击核心!立即试听>>
2刷题:233网校APP提供章节练习,历年真题,模拟试题等。 点击下载APP>>

考点:社会工作实践过程中的伦理决定

1、伦理议题的主要内容

(1)服务对象自决:当服务对象无法做出决定时,与伦理专家和同事商议,集体做出适当决定;

(2)保密议题:在社会工作者如何处理个人信息和透露信息等环节有遇到难以决断的局面;

(3)双重关系:人情与法制及规定的冲突问题;

(4)知情同意:服务对象了解和清楚社会工作者的服务方法、服务内容及可能出现的情形;

(5)多元文化:尊重和理解服务对象在价值观、生活方式、意识形态等方面的立场与选择;

(6)专业能力:通过培训、继续教育和自我教育强化自身专业能力,提供更好的服务。

2、伦理决定的核心价值观

(1)尊重受助者的尊严和独特性。

(2)努力促成受助者的自我决定

3、伦理难题处理的基本原则

(1)保护生命原则—生命安全,最高原则;

(2)差别平等原则—平等待人,尊重差异;

(3)自由自主原则—服务对象积极性和能动性;

(4)最小伤害的原则—减少伤害,利益最大化;

(5)生命质量原则—提升服务对象福祉;

(6)隐私保密原则—保护服务对象隐私;

(7)真诚原则—坦诚对待,相互信任。

2022年真题示例:

1、关于社会工作价值观与专业伦理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社会工作者与服务对象之间的反移情必然会发生

B .社会工作者在服务的同时必须具备自我照顾能力

C .社会工作者在服务中任何情况都要对服务对象信息保密

D ..社会工作者在服务时,要将部门的评估标准置于首位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在服务过程中,社会工作者可能会出现反移情,把对生活中某个重要人物的情感、态度和属性转移到服务对象身上,反移情不是必然发生的。(A错误)

社会工作者应当保护服务对象的隐私,未经服务对象同意或允许,社会工作者不得向第二方透露涉及服务对象个人身份资料和其他可能危害服务对象权益的隐私信息。在特别情况下必须透露有关信息时,社会工作者应向机构或有关部门报告,并告知服务对象有限度公开隐私信息的必要性及采取相关保护措施。如果在紧急情形下,必须打破保密原则而来不及提出报告时,社会工作者事后应当提供相关的证据并补办手续,以记录必要的工作程序。(C错误)

社会工作者应立足于服务对象的利益需要放在首位。(D错误)

【233网校解析,禁止转载】

2、丧偶多年的尹奶奶一直独自居住,半年前入住养老机构,认识了同样单身的陈爷爷,两人一见如故,交往半年后决定结婚,但遭到尹奶奶儿女的反对。尹奶奶为此情绪消沉,陈爷爷很是着急,便向社会工作者小王求助。小王为尹奶奶制订了个案服务方案,又向尹奶奶的儿女了解反对的原因,通过沟通取得他们对尹奶奶的理解。 以社会工作专业伦理角度出发,小王在服务中遵循的是( )。

A .保护生命原则

B .差别平等原则

C .最小伤害原则

D .生命质量原则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生命质量原则。社会工作者要本着通过专业服务不断提升服务对象生活质量的目标的精神,在直接服务和间接服务两个层面,通过社会服务和政策干预,满足服务对象的需要,不断提升服务对象的福祉,促进服务对象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社会融入的程度。在社会工作实践领域,社会工作者要尽量通过服务来改善服务对象的身体及心理状况,通过提供经济帮助、心理辅导服务满足服务对象的需要,从而改善服务对象的生活质量,提高服务对象的身体及心理健康指数,从而全方位地提高服务对象的生命质量。 【233网校解析,禁止转载】

3、社会工作者小李在为65岁的低保对象老林提供服务的过程中,得知老林最近在照顾瘫痪在床的哥哥。虽然他经济上有压力、照顾起来力不从心,但也不忍心将哥哥送到养老院,更不愿意麻烦别人,从未对别人说起过自己的困难,根据社会工作伦理决定的核心价值观,小李最适宜的做法是( )。

A .尊重老林的决定,协助其学习照顾失能老人的技巧

B . 相信老林是可以改变的,积极引导其改变传统观念

C .保护老林的隐私,不向他人透露其照顾哥哥的困难

D .征得老林的同意,通过机构内筹款缓解其经济压力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面对老林的情况,社工既要尊重服务对象,又要尊重服务对象自决。故选A。 【233网校解析,禁止转载】

2023社工好课,三大阶段系统辅导

8大课程+全面配套锁分!

基础阶段:导学班(各科考情分析)+教材精讲班(系统精讲教材考点)(录播)+教材直播班直播解读教材考点)(直播)+习题班(剖析经典考题)

强化阶段:高频考点班(总结核心重点)+真题解析班(解读真题考点)+案例攻略班(归纳案例答题模板)(中级)

冲刺阶段:直播密训班 (以题带点,查漏补缺)

点击购买,备考就现在!

相关推荐:

指导:| 

刷题:  |  

课程:  |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