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初级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2023年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真题考点:小组工作的模式

来源:233网校 2022-08-12 09:15:03
1课程:刘晓晨老师独家签约233网校,高端班8大课程直击核心!立即试听>>
2刷题:233网校APP提供章节练习,历年真题,模拟试题等。 点击下载APP>>

考点:小组工作的模式

(一)互动模式

1.含义:互动模式亦称为交互模式或互惠模式,是基于人与环境和人际关系而建立的一种小组模式,旨在通过组员之间、组员与小组及社会环境之间、小组与社会环境之间的互动关系,促使组员在小组这个共同体的相互依存中得到成长,增强组员的社会功能,提升其发展能力。

2.实施原则

社工角色:协调者,不直接控制小组,而是提供信息引导小组自主发展,帮助组员协商以使问题迅速解决。

(1)开放性的互动

(2)平等性的互动

(3)“面对面”的互动

(二)发展模式

1.含义

模式特点:旨在解决和预防服务对象社会功能的衰减问题,恢复和发展服务对象的社会功能。

应用范围:各种困难人群\面临危机的人群\寻求更大自我发展的人群

2.理论基础

强调以人的发展为核心,关注人的社会功能的提升。

关注的焦点:小组组员的社会功能而不是有关生理病理方面的因素,重视的是组员个人潜力的发掘与发挥而不是治疗性辅导。

假设前提:人有潜力做到自我意识、自我评价、自我实现;能够意识到他人的价值、评价他人并与他人形成互动;能够意识到并评估小组的情境,并在小组中采取行动

3.实施原则

(1)积极参与原则

(2)“使能者”原则

2022年真题示例:

1、针对大四学生的就业压力问题,社会工作者老许开展了主题为“扬帆起航”的小组服务。在小组中。老许带领组员开展了一系列减压活动,运用示范、催化等技巧促使组员分享减压活动的感受,并针对组员在就业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提供咨询。上述小组活动主要体现了互动模式实施原则中的( )。

A .开放性互动原则

B .使能者原则

C .封闭性互动原则

D .积极参与原则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开放性的互动     互动模式下的小组目标是促使组员之间、组员与小组租社会系统之间达到开放,实现良性的互动。应该运用催化、刺激、示范、提供咨询、反应、质疑与开放讨论等方法 和技巧,来促进小组互动频率的加快和小组互动质量的提高 因此,小组的目标焦点既在个人,也在环境,更在个人、小组、环境之间的开放和互动。 

2023社工好课,三大阶段系统辅导

8大课程+全面配套锁分!

基础阶段:导学班(各科考情分析)+教材精讲班(系统精讲教材考点)(录播)+教材直播班直播解读教材考点)(直播)+习题班(剖析经典考题)

强化阶段:高频考点班(总结核心重点)+真题解析班(解读真题考点)+案例攻略班(归纳案例答题模板)(中级)

冲刺阶段:直播密训班 (以题带点,查漏补缺)

点击购买,备考就现在!

相关推荐:

指导:| 

刷题:  |  

课程:  |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