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初级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2023年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真题考点:个案会谈技巧

来源:233网校 2022-08-11 10:14:54
1课程:刘晓晨老师独家签约233网校,高端班8大课程直击核心!立即试听>>
2刷题:233网校APP提供章节练习,历年真题,模拟试题等。 点击下载APP>>

考点:个案会谈技巧

(1)支持性技巧

①专注:友好视线接触、开放姿势以及专心的态度。如交流中看着对方眼睛,保持视线交流,身体前倾。

②倾听:用心聆听服务对象传达信息。

③同理心:站在服务对象角度体会感受,理解其想法和要求。

④鼓励:用口头语言或者身体语言肯定服务对象表现。如点头、微笑、及时回应等。

(2)引导性技巧

①澄清:对模糊不清的经验和感受进行整理。如“你刚说的意思是......对吗”

②对焦:对偏离话题或宽泛话题进行收窄,集中讨论。如“您有很多话题(问题),最想谈的话题(问题)是什么?”

③摘要:对于长段谈话,社会工作者需进行必要的概括和归纳。“你刚讲的主要包括、、、、、、这几个方面要求?”

(3)影响性技巧

①提供信息:社工借助自己的专业知识和经验向服务对象提供必要的知识和技巧

②自我披露:强调个人经验,有选择坦露自己的亲身经历和处理事情的方式,为服务对象提供参考。

③建议:根据服务对象具体的情况,提供有利于改善生活状况的建设性意见。 

④忠告:社会工作者向服务对象直接指出某些行为的危害性或者必须采取的行动。但避免强迫。

⑤对质:通过直接提问的方式让服务对象面对自己在行为、情感、认识等方面不一致的地方。如社会工作者提问:“您的想法与行动有一定差距,您对此有什么打算吗?”

2022年真题示例:

1、王女士因遭受丈夫家暴,向社会工作者小华求助,在个案服务的第七次会议中,汪女士和小华对话如下:

汪女士:“谢谢你的帮助,我才可以面对被家暴这件事。”

小华:“是你自己有勇气面对的。”

汪女士:“我也不知道哪里来的勇气。”

小华:“你能选择主动求助,就说明一直都很有勇气,只是你自己没发现而已。”

根据上述对话,小华采用的会谈技巧是( )。

A .专注

B .倾听

C .同理

D .鼓励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鼓励。社会工作者运用口头语言和身体语言的方式肯定服务对象的一些积极表现。例如,点头、微笑等,是社会工作者常用的鼓励方式。在个案会谈开始时,社会工作者需要放下手边的工作,调整好自己的心理状态,把注意力集中在服务对象身上,用心倾听服务对象的谈话,设身处地理解服务对象的内心感受状况,体会服务对象在生活中面临的压力和挑战,及时回应和鼓励服务对象的感受表达。

2、服务对象:“我不知道这样的日子还能撑多久,孩子得了这样的病,要花那么多钱。还不知道能不能治好。我老公身体又不好,干不了重活,最近半年也没再开车了。将来能干什么也不知道。真的每天都很愁,你说怎么办啊?”下列社会工作者的回应中,最符合同理技巧的是( )。

A .“我理解你的烦恼,不要担心,让我们一起努力克服困难吧。”

B .“家里碰到这么多事,真的不容易,你非常担心以后怎么办。”

C .“不用担心,我们就是来帮你的,困难是暂时的,会有办法的。”

D .“孩子这么重的病要花多少钱?我看看能不能帮你申请医疗救助。”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同理心。社会工作者设身处地体会服务对象的内心感受,理解服务对象的想法和要求。

2023社工好课,三大阶段系统辅导

8大课程+全面配套锁分!

基础阶段:导学班(各科考情分析)+教材精讲班(系统精讲教材考点)(录播)+教材直播班直播解读教材考点)(直播)+习题班(剖析经典考题)

强化阶段:高频考点班(总结核心重点)+真题解析班(解读真题考点)+案例攻略班(归纳案例答题模板)(中级)

冲刺阶段:直播密训班 (以题带点,查漏补缺)

点击购买,备考就现在!

相关推荐:

指导:| 

刷题:  |  

课程:  |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