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中级法规与政策学习笔记

2024年中级社会工作师《中级法规》考点:失业保险待遇

来源:233网校 2023-11-27 08:36:36

考点:失业保险待遇

1、失业人员领取失业保险金应当符合以下条件:

(1)失业前用人单位和本人已经缴纳失业保险费满一年;

(2)非因本人意愿中断就业;

(3)已进行失业登记,有求职要求。

2、在领取失业保险期间有下列情形之一,停止领取失业保险金和停止享受其他失业保险待遇;

(1)重新就业的;

(2)应征服兵役;

(3)移居境外的;

(4)享受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的;

(5)无正当理由,拒不接受当地人民政府指定部门或机构介绍的适当工作或者提供的培训。

3、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限与累计缴费年限之间的关系

(1)1年≤累计缴费<5年,最长12个月;

(2)5年≤累计缴费<10年,最长为18个月;

(3)累计缴费≥10年,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限最长为24个月;

(4)重新就业后,再次失业的,缴费时间重新计算,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限与前次失业应当领取而尚未领取的失业保险金期限合并计算,最长不超过24个月。

4、失业保险金的标准: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确定,不得低于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

5、失业人员在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待遇。

插入模块

2023年经典考题

1、根据《失业保险条例》,下列领取失业保险金的人员,可继续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是(  )

A.甲,应征入伍服务

B.乙,移居境外

C.丙,办理退休手续

D.丁,申请低保获批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根据社会保险法第五十一条的规定,失业人员在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停止领取失业保险金,同时停止享受其他失业保险待遇。这些情形包括:①重新就业的;②应征服兵役的;③移居境外的;④享受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的;⑤无正当理由,拒不接受当地人民政府指定部门或者机构介绍的适当工作或者提供的培训的。
1课程:刘晓晨独家签约233网校,高端班8大课程直击核心!立即试听>>
2刷题:233网校APP提供章节练习,历年真题,模拟试题等。 点击下载APP>>

相关推荐:

指导:| 

刷题:  |  

课程:  |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