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中级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高分考点!小组工作方法13分常考点,赶紧收藏(下)

作者:233网校-不明真相 2020-10-20 08:37:00
导读:中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常考点。小组工作方法一直是历年考试重要出题方向,通常5道单选,4道多选,下面通过整理,帮助大家更好的掌握该内容~

一、小组工作的过程

阶段

组员特点

社会工作者任务

社工角色和责任

准备阶段

1)共同或相似问题
2)共同或相似服务需求

1)组员招募和选择
2)确定工作目标
3)制定工作计划
4)申报并协调资源
5)小组规模与工作时间
6)活动场地选择和安排

1)遴选组员(需求)

2)制订工作方案

开始阶段

1)矛盾的心理与行为特征
2)小心谨慎与相互试探
3)沉默而被动
4)对社会工作者的依赖性

1)协助组员间认识消除陌生感
2)厘清组员对小组期望,提高组员对小组目标的认识
3)讨论保密原则和建立契约
4)制订小组规范
5)营造信任的小组气氛
6)形成相对稳定的小组关系结构

1)领导者的角色和责任
2)鼓励着的角色和责任
3)组织者的角色和责任

中期转折阶段

1)对小组具有认同感
2)互动中抵抗与防卫心理
3)角色竞争中的冲突

1)处理抗拒行为
2)协调和处理冲突
3)保持组员对整体目标的意识
4)协调组员重新建构小组
5)适当控制小组

1)协助者
2)引导者
3)调解人
4)支持者

后期成熟阶段

1)小组凝聚力增强
2)组员关系更亲密
3)组员对小组充满信心和希望
4)小组关系结构趋于稳定

1)维持小组良好互动
2)协助组员从小获得新的认知
3)把认知转变为行动
4)协助组员解决有关问题

1)信息、资源的提供者和连接者
2)小组及组员能力促进者
3)小组引导者和支持者

结束阶段

1)浓重的离别情绪
2)小组关系结构弱化

1)处理组员的离别情绪与感受
2)协助组员保持小组经验

注意:做好小组评估即社会工作职责自评、组员自评、观察员或者督导的评估

1)引导者
2)领导者

二、小组工作的技巧

(一)沟通与互动技巧

技巧

主要内容

与组员沟通的技巧

1、营造轻松、安全的氛围:以热情、友善的语言传递温暖、真诚、关怀等信息。
2、专注与倾听:传达对组员的尊重和接纳的信息。
3、积极回应:以同理心角度,对发言者表示重视,并积极回应。
4、适当自我表露:有选择地将亲身的经历和感受向组员坦白。
5、对信息进行磋商:耐心与发言者交流,直到信息被正确了解。
6、适当帮忙梳理:非批判性帮助组员梳理其发言,使内容更具条理性和逻辑性。
7、及时进行小结:简明扼要复述发言中重要信息。

促进组员沟通的技巧

1、提醒组员相互倾听:注意现场安静,提醒组员仔细倾听对方的发言。
2、鼓励组员表达:鼓励组员表达自己的感受,接纳他人感受。
3、帮助组员相互理解:帮助组员沟通和理解信息不一致和不明白之处。
4、促进组员互相回馈:鼓励组员之间分享与给予回馈。
5、示范引导:社工可自身示范的方式,引导组员模仿。

(二)小组讨论技巧

技巧

主要内容

小组讨论的事前准备

1、选择合适主题:主题要明确,考虑小组发展的进程、小组特质、目标和组员能力等;
2、注意讨论主题措词:讨论包括事实性问题、价值性问题、推测性问题、政策性问题;
3、选择合适的讨论形式:可有公开讨论、陪席式讨论,座谈会形式或质询会形式;
4、安排活动的环境:活动场地、座位的安排、活动空间等进行考察和规划;

5、挑选合适的参与者:社会工作者需安排好参与者及组员的角色;

6、准备好讨论草案。

主持小组技巧

1、开场的技巧;2、了解的技巧;3、提问的技巧;4、鼓励的技巧;5、限制的技巧;6、沉默的技巧;7、中立的技巧;8、摘述的技巧;9、引导的技巧;10、讨论结束的技巧。

(三)小组治疗技巧

技巧

主要内容

扣紧小组目标

1、社会工作者在设计小组活动方案的时候,首先要考虑清楚小组的目标。
2、要围绕总目标,根据小组工作各个阶段的目标要求,设计好相适应的小组活动方案。

考虑组员的特征及能力

1、分析组员生理、心理、情绪、教育程度等个体特征。
2、了解组员的社会关系背景及文化背景,了解成长中主要问题。

小组活动基本要素

1、小组目标:总体目标和阶段性目标
2、小组活动参与者:年龄、性别、职业、文化背景等
3、小组规模:参与人数
4、小组活动时间、组员的角色扮演和角色互换、小组活动环境设计、资源供应与经费预算、小组活动强度、预期结果、防止和处理意外事件预案、总结与奖励。

经验分享环节

分享彼此经验,鼓励组员发表参与小组活动的感受,讨论彼此在小组活动中的成长经验。

(四)小组评估的技巧

技巧

主要内容

小组工作的评估类型

1、作为研究方法的小组评估:(1)过程评估;(2)结果评估。
2、作为工作方法的小组评估
(1)组前计划评估;(2)小组需求评估;(3)小组过程评估;(4)小组效果评估。

评估的一般流程

1、评估方案的制订;2、评估体系的建立;3、各评估要素之间的联系;4、按照评估流程实施评估;5、评估后审核;6、编写评估报告。

评估资料的收集

1、评估资料的来源:小组计划、小组过程、小组发展、小组效果和效率资料。

2、测量工具的选择
(1)小组记录;(2)利用标准化的量表收集资料(目标达成量表、任务完成量表、心理测量量表);
(3)设计问卷和量表测量;(4)行为计量;(5)日志、日记;(6)个人自我报告;(7)分析报告。

3、资料收集
(1)资料来源的多样性;(2)如何收集资料:定量的方法和质性研究方法。
4、谁来作评估:如老师、督导进行测量比较客观;有条件采用三角测量方式,以减少误差。

三、经典试题

1、社会工作者为社区残障人士举办了一个小组。经过几节小组活动,小组开展状况良好,组员们变得更愿意交流沟通,并开始形成相互支持。他们自己商议出议事机制,并在每次小组讨论中自觉运用。在小组工作的这一阶段,社会工作者的角色是(  )。

A、处于核心位置,扮演领导者角色

B、处于边缘位置,扮演协调者角色

C、处于边缘位置,扮演同行者角色

D、处于核心位置,扮演引导者角色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小组工作后期成熟阶段社会工作者的角色。在小组后期成熟阶段,组员对小组的满意度增加了,并且能自主地处理小组内部的问题。这个时候,小组的关系结构稳定,小组活动运作状态良好,组员之间更愿意了解和被了解,更愿意接纳他人,更愿意相互合作、相互支持、相互肯定,提出的建议或计划也更加现实。小组后期成熟阶段,社会工作者逐渐退移到边缘位置,有些小组角色被组员自己承担,组员与社会工作者的地位逐渐接近甚至成为一个“同行者”和“旁观者”。

2、社会工作者小李计划为医护人员开设减压小组。围绕小组第二节的目标,小李设计了“气球混战”“冥想运动”“按摩操”等三个环节。督导者王老师指出该小组计划缺少一个环节,这个环节应贯穿小组的每一次服务中,也是评估小组活动是否达到预期效果的重要环节。根据王老师的建议,小李的实施计划中还需要增设的环节是(  )。

A、理念澄清

B、经验分享

C、契约建立

D、角色分工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小组活动的经验分享环节。不同阶段的小组活动方案,都应该包含经验分享环节,都必须预留一定的时间让组员分享彼此的经验,鼓励组员发表参与小组活动的感受,讨论彼此在小组活动中的成长经验,总结有益的启示。经验分享的环节,也是社会工作者评估小组活动是否达到预期目的的环节之一。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izhihao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