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中级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临考看点!12分的考点,社区工作方法常考内容(下)

作者:233网校-不明真相 2020-10-20 17:35:00
导读:中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常考点。社区工作方法一直是历年考试重要出题方向,通常6道单选,3道多选,下面通过整理,帮助大家更好的掌握该内容~

一、社区工作各阶段重点

阶段

工作内容

进入社区

1、进入社区之前准备
1)了解自己所任职机构;(2)了解机构组织机构分工;(3)认识同事。

2、进入的方式
1)积极参与社区重要活动;(2)主办社区活动;(3)积极介入社区事务;(4)经常出现在社区居民之中;(5)报道社区活动

认识社区

1、社区基本情况分析
1)社区地理环境;(2)人口状况;(3)社区资源;(4)社区内权力结构;(5)社区的文化特色。

2、社区问题分析
1)描述问题;(2)界定问题;(3)明确问题的范围;(4)问题的起源和动力。
3、社区需要分析。
1)规范性需要;(2)感觉性需要;(3)表达性需要;(4)比较性需要。

培育组织

1、建立社区组织
招收成员;订立组织规则;推选领导者;建立工作小组;筹措经费。
2、管理社区组织
服务规划;行销管理;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研究与发展。

制订社区工作计划

1、明确目标
1)目标的构成;(2)制订目标的原则。
2、制订策略
1)提出策略:头脑风暴法
2)评估策略:符合性(机构宗旨和目标)、可接受性(社区成员是否接受)、可行性(实现实施的可能性)
3)筛选策略:SWTO分析法
3、设计方案:工作目标、内容、时间、地点、人员、服务对象、工作方法、预算、预计困难和应对方法。

实施社区工作计划

1、管理社区资源:资源分析;资源开发;资源连接;资源维系。

2、执行工作方案:筹备阶段;开展阶段;结束阶段。

社区工作评估系统

1、评估的分类
1)过程评估;(2)成果评估;(3)效益评估(服务的成本收益分析)
2、评估的步骤
1)明确评估的目标;(2)建立评估标准;(3)设计评估研究方案;(4)收集与分析资料;(5)使用评估结果

二、社区工作的常用技巧

(一)与社区居民开展工作的技巧

技巧

主要内容

与居民接触技巧

1、事先准备—“合适”的接触对象,如认识的居民、有影响力的人士;

2、与社区居民的接触过程

1)介绍自己;(2)展开话题;(3)维持对话;(4)结束对话。

会议技巧

1、会议的过程

会议前、会议中、会议后、行动

2、主持会议的技巧

1)提问和邀请发言—鼓励自由发言,点名方式、问题具开放性;
2)进一步说明和转述—更准确理解发言人观点,内容表达更精简;
3)聚焦—注意力集中讨论主题;
4)摘要—长篇言论简化或归纳;综合—意见串联,找出共同点;总结—复述讨论的观点;

5)关注、赞赏和鼓励—积极的态度和语言,鼓励发言。

居民骨干培养技巧

1、鼓励参与—邀请参与组织工作,鼓励和肯定;

2、建立民主领导的风格—培养民主意识、组织居民会议,共同处理社区问题;

3、培训工作技巧;

4、增强管理能力。

(二)社区分析的技巧

技巧

主要内容

收集资料的方法

1、文献分析法

1)人口普查数据;(2)地方志及政府相关资料;(3)社区居委会的工作资料;(4)媒体报道和评论;(5)其他个人和团体的资料。

2、观察法—参与式观察与非参与式观察;

3、访问法;

4、问卷调查法;

5、社区普查法。

社区动力分析

1、社区系统分析—个人、团体和组织

关注内容:理念、目标、构成、资源、期望、社区事务相关。

2、社区互动分析

1)交换关系;(2)权利依赖关系;(3)授权式关系;(4)联盟式关系;(5)竞争关系。

3、社区动力的分析步骤

1)列出社区内活跃的个人、团体、组织、机构,分析各方面特性;

2)按照各自取向或功能进行归类,考察各系统间情况,描绘其关系;

3)从社区事件入手,观察其互动关系。

社区资源分析

1、社区资源分析表—人力、物力和财力资源;

2、社区资源地图;

3、社区资源档案。

(三)社区活动策划的技巧

技巧

主要内容

活动策划的过程

1、活动基本目标—服务对象特点、组织的目的、问题的解决、提升居民意识;

2、服务对象兴趣、需要、特点—考虑服务对象背景,保证活动参与率;

3、机构宗旨、赞助团体期望;

4、评估本身资源及可动员的资源;

5、制订初步计划—订立目标、确定服务对象、设计活动形式、制订活动进度表。

6、评估可行性;

7、确立详细计划;

8、预期困难及解决方法。

方案计划书的要素

方案名称、缘起与依据、宗旨与目的、举办单位、实施时间、地点、工作人员、服务对象、工作内容和工作方法、预算经费、预期效果、预案。

三、经典试题

1、社会工作者小王召集居民骨干开会讨论社区停车难问题。他计划采用“头脑风暴’’方法,鼓励大家积极表达意见。下列小王制订的讨论规则中,最符合“头脑风暴”方法要求的是()。

A、与会人员表达意见时,他人可以插话反驳

B、与会人员可根据他人观点形成自己的看法

C、与会人员表达意见时要考虑意见的可行性

D、占会人员发言时间可长可短,也可不发言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社区工作计划的策略制定。采取“头脑风暴”方法让规划小组成员提出各种策略。小组成员中任何人表达意见、观点时,都不被批判和嘲笑;与会人员都要提出意见,并尽情表达;鼓励“搭便车”,从他人的看法中衍生出自己的新意见。B项符合题意。

2、某老旧小区停车位紧张问题突出,部分居民为抢占车位私装地锁,导致居民矛盾和纠纷不断。为此,社会工作者召开居民议事协商会议,讨论依规检查地锁问题。在描述问题时,社会工作者适宜的做法是( )

A、明确问题范围及产生原因

B、提出解决问题的备选方案

C、阐述问题引发的居民感受

D、判断问题严重程度及影响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对问题的描述是认识问题的起点,意在弄清问题的表现或者问题的症状。任何社区问题都是客观事实与主观感知共同作用的产物,一方面社区中确实存在某种现象,另一方面社区成员对这种现象表示了不满或担心,希望改变或消除这种现象。因此,社会工作者在描述问题时不应只关注客观存在的事实和状况,还要关注社区成员对现状的感知和察觉,清楚居民对问题的认识和描述,理解居民对问题的体验和感受。

3、社会工作者在召集社区居民开会时,发现个别居民一直在谈自己的观点,其他居民几乎没有发言机会。针对这种情况,社会工作者在主持会议时最适宜运用的技巧是(  )。

A、向全体与会者提问

B、将之前的讨论意见进行综合

C、转移与会者的注意力

D、通过个别点名方式邀请发言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社区工作主持会议时的技巧。当需要特定人士的意见或者需要阻止个别人垄断发言时,社会工作者可以通过个别点名的方式提问和邀请发言。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izhihao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