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高级社会工作师 > 高级考试辅导

高级社会工作师考试:理论真的有那么重要吗

作者:233网校 2019-11-12 10:10:00
导读:2019年11月中旬,高级社会工作将迎来首次开考,在官方给出考试大纲,没有指定教材的情况下,很多考生也只能硬头皮跟着大纲复习,也有些考生干脆直接用中级的教材对比大纲进行查漏补缺。

对于任何专业而言,没有理论就不能称之为学科或科学,同样的,关于高级社会工作师考试首当其冲的就是理论的创新和不同。

想来想去,感觉理论是稍微较难的。为什么这么说呢,根据高级社会工作师报考要求,“取得社会工作师(中级)资格后,从事社会工作满5年”,可以看出考生们的实务经验是比较丰富的,基本能够较好应对。所以,除了理论,还真不知道有什么能难倒我们的。

一、什么是社会工作理论(what)

按照教材的解释,社会工作理论分为两种“支持社会工作者理论”和“社会工作理论”。“支持社会工作理论”是指对社会工作所涉及的要素进行解释的理论,包括社会学、人类学、心理学、教育学等的基础理论和方法。“社会工作理论”是关于社会工作的性质、目的、过程与方法的理论。

一般来说,理论涉及几个相关名词:概念、观点、理论、原则和模式。这里我们将与社会工作考试相关的理论、方法、模式和技巧等,统称为理论。

二、考试中的理论在哪里(where)

1、社会工作与社会发展

第一章的“社会工作与社会发展”主要涵盖了社会工作发展历史、社会工作职业化、专业化、本土化的发展路径以及新时代我国社会工作的发展。这些知识都是《大纲》里面的明确规定的内容,并且这些理论更偏向于社会工作的历史和变化以及未来发展的方向和现实路径。

2、价值观与专业伦理

第二章的“社会工作的价值观与专业伦理”与第六章的“督导理论”以及“社会工作研究”,包括中西方福利思想对社会工作影响、社会工作价值观、社会工作专业伦理、社会工作督导中的督导伦理以及社会工作研究中的研究伦理。这一部分的理论在之前的初级、中级都有了解和认识,而关于督导伦理接触较少,需多关注,

3、社会工作理论及应用

 第三章的“社会工作理论及其应用”这一章的除了叙事理论、寻解视角、社会发展视角这三个理论在中级教材上没有接触过,其余的理论在书中都有涉及相关的知识。其中,心理动力理论包含了精神分析流派理论。

4、社会工作研究

第七章的“社会工作研究”中涵盖的方法论、定量研究与定性研究以及具体研究方法等,这些相关理论知识各教材都是涉及,接触的较多。

三、如何去复习这些理论(how)

1、梳理核心观点,内化知识点

对于理论来说,如果花大量的时间去死记硬背的话,不仅复习效率不高,还耽误复习其他内容的时间,得不偿失。这就需要一定的复习和学习方法。首先,梳理和归纳各理论的主要观点,核心思想,明白其关键词。这样比较容易形成得分点。接着用自己语言内化成自己知识,不仅利于自身理解,在答题的过程中更具逻辑性,形成自己的答题方法和思路。最后是关于知识点的展开,如何延伸到相关的知识点,有利于答题更加的全面,也更具严谨性。

2、关注时事热点,培养专业思维

近几年社会工作的发展十分迅速,服务方法、服务领域都在不断创新。同样的,在复习理论的时候,需要紧密结合当下社会发生的重大事件,国家的最新要求。如社会工作的本土化、社会工作在社会治理、攻坚脱贫等领域发挥的作用等等。社会工作以其专业的、科学的助人方法在社会服务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培养专业思维主要体现在现实生活中如何运用社会中的理论和方法去解决相关的问题。如社会工作如何介入垃圾分类难题、社会工作如何计入校园欺凌等等。


233网校社会工作者2020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2020社会工作者答题闯关正在进行中,活动奖励很丰富,你确定不闯一闯吗?【下载233网校APP>>参与答题闯关活动】。

chuangguang.png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