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行业视点

金融赋能,社会工作领域创新与发展——金融社会工作

作者:233网校 2019-12-11 17:28:00
导读:金融社会工作不是金融知识与社会工作专业知识的相加,而是二者有机的融合,在社会工作专业价值理念和方法技巧的指导下,运用金融和社会工作专业知识,提升个人和家庭的金融能力,增加经济效益。

一、背景介绍

新时代下,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党的十八大报告首次正式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并明确提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同时,到2020年确保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消除绝对贫困。

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社会金融化和货币电子化进程的加快,金融已经与每个人息息相关,对各类金融服务需要日益增长和多样化,因此,如何更好的满足其需求也是目前所关心和解决的问题。脱贫攻坚战在全国范围内打响,发展金融助力精准扶贫也已经成为各界的共识。因此,掌握金融知识和相关技能为社会弱势群体提供服务和帮助,金融社会工作成为当下社会工作领域创新和发展的又一重大方向。

二、什么是金融社会工作

金融社会工作中的“金融”二字,不是单纯指金融相关产品和服务,更多是指人赖以生存与发展的资源、财富和资产等。金融社会工作的核心在于增强服务对象的金融能力,这种能力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对金融知识的了解和认识,规避金融活动可能带来较大风险的能力,另一种则是参与金融活动获得回报的能力。因此,金融社会工作定义:金融社会工作是国际社会工作实践领域的一种新的发展方向,是指通过运用心理社会的介入方法帮助服务对象掌握更多的金融知识,提高理财能力和改善财务状况,最终达成个人与社会的改变,促进个人福祉。

结合社会工作的专业思维和视角,金融赋能更多的是体现一种对金融或相关资源的一种管理和配置的能力。通过社会提供的金融服务,从而使用相应的金融知识和技能,最终获得个人经济福利目的。

三、金融社会工作发展和应用

1、上海金融社会工作发展中心成立

上海作为国际化的大都市,也是全国的金融中心,无论是经济发展水平,还是先进的技术和科技的创新,上海的金融环境为金融社会工作的发展带来了新机遇。当前上海正在推进金融中心的建设,可以更好的发现和探索金融产品、金融服务、金融理念等在社会工作服务领域的应用。因此,上海金融社会工作发展中心成立为上海地区的金融社会工作相关研究和实务工作搭建了良好平台,同时也意味着社会工作实务领域迎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

2、金融社会工作的应用方面

提高服务对象对金融的认识能力。无论是资金宽裕还是资金不足的服务对象,首先需要的是对其进行相关金融知识的基础认识,同时,对投资方面有一个正确的认知,拒绝非理性投资行为。在开展实务的过程中,通常社会工作者也可能缺乏金融投资的知识和较强能力,作为从事金融社会工作的专业人士,应该具有一定的金融知识和理性,从而对服务对象提供可能的帮助。

促进服务对象获得更多金融福祉。金融社会工作的服务对象既包括贫困者,也包括经济地位较低的社会群体,如老年群体。这一部分群体在金融投资方面的能力是比较弱的。老年人的收入多以养老金为主,老年人将自己资金投向金融市场,出现欺诈、亏损等情况。社会工作者可以通过向这些贫弱群体提供基本的金融知识和操作技术,帮助他们增加盈利或减少亏损。这是更为实际性的服务。

提升贫困个体或家庭的金融能力实现经济利益。在我国的低收入家庭中,会面临着诸多的财务问题。收入少且来源单一,缺少合理理财规划成为低收入家庭财务问题的中心。从心理层面来看,比一般的家庭更希望能让自己的资产保值增值。社会工作者了解去一些对于贫困或者社会弱势群体的投资优惠政策,让有能力、有意愿的优先投资的权益。

金融社会工作作为社会工作实务领域的重大创新,开创了社会工作实务发展的新视角,从“三社联动”到“社会治理”再到“精准扶贫”等领域的扩展和变化,社会工作所发挥的价值和作用获得了国家和社会的认可。

四、相关备考资料

233网校社会工作者考试学习大礼包来啦,3大阶段、7大课程,2次重学服务,强大、资深的教师团队,多方面、深层次的辅导!

还有在线答疑+讲义下载+视频下载,猛戳!!!即可获得!


相关阅读 金融社会工作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