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行业视点

2020年第五届“北京社工宣传周”主题系列宣传活动通知

来源:北京社会工作者协会 2020-03-17 08:51:00

各区社会工作者协会(联合会)、各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全体社会工作者:

2020年3月17日是国际社工日。北京社会工作者协会按照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关于做好2020年第五届“北京社工宣传周”主题系列宣传活动的通知》要求,在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的指导和各区社工协会(联合会)支持下,拟开启以“众志成城战疫情北京社工在行动 ”为主题的社会工作系列宣传活动。以此活动为契机,引领全市广大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和社会工作者,坚持党的领导、践行行业使命、回应社会关切,弘扬社工精神,传播助人理念,展示服务成果,特别是在抗击疫情、关爱儿童、服务国家和社会建设中发挥专业作用。立足服务抗击疫情的社会工作者,用先进典型引领社会参与,进一步凝聚社会共识,促进社会认同。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众志成城战疫情 北京社工在行动 ”

二、时间安排

鉴于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社会工作主题系列宣传活动拟分为3月份和“六一”儿童节前后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拟定于3月17日至3月23日集中7天时间在线上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国际社工日”以及北京“社工宣传周”的活动,宣传主题为“众志成城战疫情-北京社工在行动”。各社工机构要主动配合各区委局开展线上服务,主动为参与社区抗疫的人员和特殊群体开展线上心理咨询解压服务,用社会工作专业技巧以及群众乐意接受的方式进行宣传,解读普及社会工作知识,积极做好所在社区抗击疫情的专业服务,进一步提升社会工作知晓度和影响力。协会在“北京社工宣传周”期间将制作“北京社工宣传周”宣传海报,在北广传媒广泛宣传;还将以“三微(微访谈、微案例、微知识)”方式进行典型推广;特别是安排知名专家进行《发挥社工专业优势,积极应对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的专题讲座,请大家登录“北京社会工作者继续教育网络学习平台”(http://link.233.com/27836/),点击“众志成城战疫情,北京社工在行动”专题页面观看视频。也可登录“北京社工”或“北京社会工作者协会”微信公众号观看。

第二阶段:拟定于“六一”儿童节前后,根据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的工作要求,围绕儿童社会工作服务,组织开展线下宣传活动,活动主题为“专业社工、守护儿童、托起希望”,相关活动具体实施方案根据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通知精神执行。

三、指导原则

以习总书记2.23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根据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统一部署,围绕中心、着眼大局、因势利导、助力防控,在组织形式上做到三个结合:即线上与线下结合,防控与关爱结合、内容与形式结合,持续宣传,扩大影响,确保活动取得扎实成效。

四、主要任务

根据当前抗击疫情工作实际,拟用3月份一个月时间,持续开展四项重点工作。

(一)认真研读,深入思考,开展“学讲话、谈体会”工作。

2月23日,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在全市社会工作行业中引起强烈反响。为把学习不断引向深入,协会号召全市社工机构和社会工作者开展“学讲话、谈体会”活动。同时,征集、精选一批优秀体会文章通过网络推送交流,以促进广大社工学深悟透,学以致用,助力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

(二)征集案例,征集故事,开展抗疫成果展示筹备工作。 

为了讲好社会工作故事、弘扬社会工作精神、鼓舞广大社会工作者斗志,协会将面向全市征集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和社会工作者响应党委、政府号召,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关爱各类弱势群体等方面的人物事迹、服务项目等故事案例。通过微视频、专题片、展板、优秀社工故事集、优秀案例集等制作传播方式,加强宣传,提升公众对社会工作的认识与理解,扩大社会影响力。

(三)创新形式、营造氛围,开展战疫情社工风采宣传工作。

各区社工协会(联合会)、各社工机构在积极参与各区委局组织的社工宣传周活动的同时,要结合自身疫情防控工作实际,创新宣传形式,将报刊、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和动漫、网络、手机短信、电视滚动字幕、户外电子屏信息、公共交通传媒、微博、微信等新型宣传平台相融合,通过开辟专栏、组织微访谈等多种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增强社会工作宣传的广度和深度,进一步提高社会工作知晓度和认可度。

(四)链接资源,奉献爱心,开展为社会工作者服务的关爱工作。

1.开展“社工筑抗疫防线 移动让爱不断线” 关爱社工活动。

协会链接资源,开展“社工筑抗疫防线 移动让爱不断线”关爱社工活动。于3月1日起,为参与疫情防控的社会工作者提供500 分钟通话时长、5GB 数据流量,资助人数为20000 人。

2.联合平安好医生APP开展免费在线义诊咨询服务活动。

自3月1日起,协会联合平安好医生APP在微信公众号“抗疫专区”中开辟“免费义诊”专栏,并开通抗疫电话义诊专线,为奋战在的社工提供免费在线义诊咨询服务。

3.开展“志愿服务 点亮社区”志愿者联络员招募活动。

按照第五届“北京社工宣传周”主题系列宣传活动的总体部署,正式启动“志愿服务 点亮社区”公益行动,面向全市持续分批次向各社区(村)招募1000名志愿者联络员,合力搭建“社工+志工”,扎根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平台。北京社工+志愿服务联盟将提供工作指导和服务保障。

4.开展“在爱中行走,关爱社会工作者”公益赠送活动。

协会联合北京市光明慈善基金会共同开展“在爱中行走,关爱社会工作者”公益赠送活动,为奋战在抗击疫情的社会工作者、社区(村)联络员赠送27000瓶皮肤抑菌喷剂。

5.组织开展“情暖社工 爱不断线”公募捐款活动。

响应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在腾讯公益平台发起的“情暖社工爱不断线”公募捐款号召,组织开展为在抗疫参与服务、做出突出贡献的社会工作者公募捐款活动。

五、活动要求

1、要高度重视,提高政治站位。要以习总书记2.23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疫情当前开展活动要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坚决遵守北京市抗击疫情有关规定措施,严格宣传工作政治纪律,确保宣传活动正确的政治方向不偏离。

2、要突出主题,坚持实事求是。充分利用抗击疫情身边的典型事例搞好宣传教育,用弘扬正能量统一群众思想认识,一切从实际出发,坚持公平公正,不搞形式主义,扎实有效地进行组织推进。

3、要加强协调,积极主动作为。要坚决落实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和协会的通知要求,落实好阶段活动安排,结合本机构实际创造性地工作,积极宣传展示优秀社会工作者扎根基层、服务的事迹和风采。

4、要结合实际,发挥专业优势。宣传周期间各项活动都要与弘扬雷锋精神相结合,紧贴社区群众需求,瞄准抗击疫情难点问题,去发挥社工专长,彰显社工自身本领,提升社会认同感。

5、要特事特办,坚持安全第一。根据疫情防控需要, 3月期间不举办大型现场活动。所有公益捐赠关爱活动项目的申报和领取选择网上办理;需要线下办理的,按照指定时间地点采取个别领取、或邮寄的方式解决。

6、要总结经验,及时上报材料。请各区社工协会(联合会)、各社工服务机构在活动结束后及时做好总结,于3月30日前将第一阶段宣传活动开展情况报北京社会工作者协会。

北京社会工作者协会

2020年3月9日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