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行业视点

2020年上海市社会工作行业发展报告

来源:上海社工微信公众号 2020-03-18 10:54:00

昨天是第十四个国际社工日,在2020年上海市社会工作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仪式上,上海市社会工作者协会会长、华东理工大学教授分享了《2020年上海市社会工作行业发展报告》。我们一起来看看完整版内容吧~

上海市社会工作发展指数

社会工作发展指数是把一个地区、一定时期最能反映社会工作发展质量和水平的相关内容进行调研采集数据。

上海社会工作发展指数包含四个维度:社会工作专业化程度、社会工作职业化程度、政府认可度、社会认可度。

它能够衡量社会工作发展状况和质量、反映社会工作的发展现状、发现社会工作发展过程中的问题,了解社会工作从业人员及其他相关主体的诉求和愿景。无论是国家宏观政策层面,还是实务工作层面,总体把握社会工作发展情况都至关重要。

1、上海市社会工作教育领域专业化发展现状

依托高校、职业教育等资源,上海市社会工作学术领域纵贯深入、百花齐放。总体上看,社会工作学术研究稳步发展,但学术共同体尚未成形。 

上海市共有9所重点大学、22所一般大学、4所民办大学。其中15家高校开设社会工作专业本科,6所高校开设社会工作专业硕士,4所高校开设社会工作博士。

创设“社会工作教育联席会议”制度优化社工专业学生培养,定期开展社工管理界、实务界、教育界的交流,许多具有工作经验的社工被学校聘为实习指导老师。 

2、上海市社会工作实务领域职业化发展现状 

从社会工作职业化程度来看,上海市社会工作行业协会领先全国,多达18家,静安区、普陀区、闵行区、杨浦区、浦东新区、徐汇区、松江区、长宁区、金山区、宝山区、青浦区、虹口区、黄浦区等13个区成立了社工协会,其中黄浦区成立了4家街道级协会。

2019年上海市新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35家,共计638家。共有专职人员40081名,兼职人员11328名。持证社工总计30928名,其中,持社会工作师证书的社工8714名,持助理社会工作师证书的社工22214名。

image.png

2013~2018年社会工作行业协会发展趋势

上海市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的服务领域以社区和老年人为主,青少年、儿童、妇女也是重要的服务群体;


image.png

服务领域、类型

服务类型以生活服务和公益慈善为主,心理疏导、矛盾调解、职业帮扶等专业服务和文体服务相对较少。  

image.png

服务覆盖区域

image.png

上海市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发展年限分布


image.png

上海市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发展阶段分布

image.png

上海市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发展年限和发展阶段

上海市社会工作服务机构主要采取项目运营制,项目主要来源于公开招投标、政府推荐、机构相互推介、自主拓展等途径。

资金来源仍然以政府购买服务为主,基金会资助和服务低偿收费也逐渐增多,间或有企业资助和个人捐赠资金。 

image.png

资金分布与金额

机构员工的薪资整体水平不高。据问卷调研,专职社工平均月薪大于9000元的占0.52%;7000-9000元的占15.6%;5000-7000元的占41.3%;3000-4000元的占42.6%。

image.png

专职员工与项目实施人员平均薪资占比

大部分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处于发展期和成熟期,较重视督导管理,平均督导频次处于较高水平。总体上管理制度较为完善,但仍有部分机构在员工激励、志愿者管理、项目管理、会议管理和督导培训方面需要提升。 


image.png

督导制度和管理制度调查

3、上海市社会工作政府认可度 

政府对社会工作的实质性认可核心表现在政策标准的制定和财政支持上。

政府对社会工作发展缺乏法律法规和专项政策条例的支持。但是上海市多个区已经相继出台了促进和规范社会组织发展的地方性政策文件,不断探索上海特色社会工作发展道路。

image.png

政府认可度调研

4、上海市社会工作社会认可度 

从服务人次来看,2018年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开展的个案服务、小组服务和社区服务,分别涵盖服务人数45594人次、109158人次、391923人次。有将近15.98%的机构年服务人数达10000人以上,52.05%的机构服务人数达300人以上,整体涵盖服务人数546675余人次 。

大部分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对于自身提供的服务具有较高的专业自信和认同。 


image.png

2018年全年上海市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满意度

从社会认可度来看,被调查机构全年服务人次达到546675,但相较于上海市人口总量来说,社会工作专业服务覆盖率仍然偏低;从服务对象的满意度讲,目前整体满意度在87.63%,仍然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 

image.png

社会认可度调研

上海市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发展需求及建议

从机构发展的需求来看,政策扶持、资源链接和专业指导分别占比69.59%、67.01%和48.97%,分别从政策环境、项目拓展和专业发展三个角度,体现出社会工作服务发展的主要需求。

image.png

机构发展需求 

对被调查机构填写的发展建议进行关键词提取后,可以看到社会服务机构对政策扶持、人才激励政策、社工专业发展等方面有提出了建议。整体来看,有以下几个方面:

制度政策:完善政府购买服务政策体系;

人才培养:提升待遇、完善激励;

项目发布:扩大项目渠道;

领域拓展:强化改革,拓宽行业空间。

来源:上海社工微信公众号

2020年社会工作师备考已经开始,报名人数激增,考点知识多,立即加入233网校学习,助你快速取证>>

相关推荐:

何为社工三岗十八级?三岗十八级工资怎么算?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