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行业视点

社工实务案例分享:家有你有我,相伴前行

以下内容由233网校原创征文学员分享,转载请联系授权。【进入投稿>>】 

一. 个案背景

(1)案主的主诉问题。

案主洪淑年老多病,与年老患病妻子同住,居住环境较为简陋,育有二儿一女,但大儿子在江门居住,女儿远嫁,只有小儿子住大滘,但案主与小儿子的关系紧张,日常饮食清洁方面缺乏照顾,因此社工协助案主与儿子缓解其家庭紧张关系,恢复其家庭功能系统。

(2)案主问题产生的原因。

案主年老,有着丰富的社会工作经验,有自己独立的思维方式,与家人沟通时容易将自己的想法强加在家人身上,导致与家人沟通时容易出现吵架等情况;

(3)案主的需求。

协助他与小儿子重新搭建沟通交流,并能静下心来进行沟通案主妻子的的照顾问题。

二. 案例概况

(一)需求分析

1.运用家庭系统图对洪叔的个人--家庭--社会不同的角度进行了分析。

2.照顾压力:洪叔与年老患病妻子同住,妻子中风卧床,身边需要长期有人相伴照顾,而洪叔已是80岁高龄老人,自身的日常饮食清洁方面缺乏照顾,再加上居住环境较为简陋,两老与子女之间的居家照顾问题产生矛盾。从家庭系统图了解洪叔育有二儿一女,子女均已成立自己家庭以及养育自己子女等,生活中子女父各自忙碌,与洪叔之间交流有所缺失。

(二)理论分析

家庭系统理论有三个基本的观点:

(1)家庭成员的“问题”是由整个家庭不良的沟通交流方式导致的。

所有的家庭都是一个社会系统,家庭成员之间相互依赖、相互影响。因此,不能把家庭的问题归结为某个或者某些家庭成员导致的,而应把问题放在整个家庭的环境中,理解家庭成员之间的互动交流方式以及这样的方式如何产生和维持问题的具体过程。

(2)家庭所面临的危机既是机会,也是挑战。

一旦某个家庭成员出现“问题”,不仅这个家庭成员需要调整自己的行为和沟通交流方式,对“问题”作出回应;同时也会影响家庭中的其他成员,要求其他家庭成员作出相应的调整。如果家庭成员仍旧运用以往无效的问题解决方式,就会加深“问题”;相反,如果家庭成员能够运用“问题”提供的机会调整相互之间的沟通交流方式,就能为“问题”的解决提供新的机会。

(3)因“问题”而导致的家庭功能的失调能够有效解决。

社会工作者要让整个家庭成员看到“问题”与家庭成员沟通交流方式之间的关联,并且设法打断这样的沟通方式,让家庭成员从相互责备的互动循环方式中摆脱出来,就能有效解决家庭功能的失调。因此社工运用家庭系统理论,协助案主洪叔与儿子认识到其家庭紧张关系是由彼此之间沟通交流方式导致的,将问题放回家庭当中,通过其他家人了解以及疏导恢复其家庭功能系统。

三. 介入过程概述

1.了解案主洪叔及其小儿子对家庭问题及家庭关系的认识和想法,并让小儿子更多地理解案主洪叔;从案主洪叔的期望出发,社工优先接触了案主洪叔洪叔的小儿子,通过小儿子,我们了解到在子女的心目中,案主洪叔属于那种说一不二的,他说的任何意见问题都不接受别人的反驳,所以很多时候聊天沟通后的结果是吵架结束。子女提的建议,案主洪叔也很少听,觉得自己的方法才是对的。小儿子期望让案主洪叔能够听听子女的意见,多谦让一些子女,体谅一下子女的不容易,不要只是单单的想着让子女去迁就他。

2.从系统各成员中了解家庭关系情况;随后社工又向案主洪叔大儿子了解情况,得知案主洪叔与小儿子的矛盾之处—可能是因为小儿子一结婚就搬离家中,与其老婆的家人同住(因为案主家中比较窄小,只有一个房间),而案主洪叔就是介意小儿子与其媳妇、以及媳妇的爸妈同住,不与其同住,所以误会越来越深;但其实小儿子跟其媳妇基本每天都有来帮助照顾病重的案主老婆,但洪叔有囤积杂品习惯,可能是因为案主手艺的原因,案主会经常到外面拾一些废旧的木材或者一些废旧的雨伞等物料在家,家中东西凌乱的环境等情况,也令到子女对此有些意见争执;子女们也担心这样堆积杂物等情况,影响案主与妻子的居家安全问题,但案主经常听不劝。由于子女住得远,都没近身,案主妻子的照顾事务也堆积在案主身上,照顾压力也导致案主常常情绪紧张。

3.通过转达案主洪叔小儿子的意思,了解案主洪叔与小儿子之间的矛盾,什么时候开始出现裂缝,缓解亲子紧张关系;社工将了解到的情况转述给洪叔听,洪叔沉默了片刻,默不出声;在随后交流中,社工发现案主对小儿子有些偏见,也引导了案主重温儿子对其的关心之处,社工与案主分析之所以现在与子女存在矛盾,有可能来源于家庭沟通有关,其实子女心本善良,家庭功能缺失导至产生误会引导发关系不和。

4.通过家庭会议,商议决定每天由小儿子为案主采购新鲜食材,没有参与采购的则负责给钱财小儿子,而婆婆的入院治疗事项则交由其他子女办理。这次家庭会议解决两位老人家生活上以及心灵上的困扰,而且还收获了亲人的关心带给他们的支持。

四. 成效及反思

社工运用家庭系统理论,协助案主洪叔与儿子认识到其家庭紧张关系是由彼此之间沟通交流方式导致的,将问题放回家庭当中,通过其他家人了解以及疏导恢复其家庭功能系统,从而解决他们的生活困扰,收获家人的陪伴以及关心。

已经投稿的小伙伴们记得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14】方便联系稿酬事宜!!!

目前233网校原创征文助力通道已开通,微信识别下图小程序,快来为你喜爱的文章打call吧!

经济师有奖征文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