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应试技巧

49岁的我,是如何通过初中级的社工考试的?

作者:233网校-null 2021-01-18 10:49:00

2020年社会工作师的试考完了,成绩下来了,我觉得我该说点什么了。特别想为还在努力考社工证的学友们做点儿什么。因为我们都曾努力,所以我很懂你,因为我很懂你,所以我心疼你......因此我想将我的学习经验分享给你,希望能够帮助到你。

我今年49岁,明年就退休了。我从2018年至2021年三年中通过了社工初级和中级考试,近期发布了2020年社工成绩之后,我的社工考试从此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

说我考了三年,其实也不确切,准确的来说是考了四年,第一年考试是在2014年,因为我当时是接近裸考,所以可以忽略不计,因为对大家也没什么帮助。

我是一名社区工作者,我已经在社区工作了近十年,社区的工作我做过十多种。2018年我负责社区红十字会、慈善、残联、双拥、武装、社区建设等工作,而且家里也很忙,老的老,小的小,说心里话没有多少学习时间。

我不知道你是怎么备考社工的,看书?刷题?听课?说了你可能不信,书我年年都买,可是我没有时间坐下来仔细看,真正能抽空坐下来也只有空做做真题,那你会问我到底是怎么学习的呢?别急,马上告诉你。如果你也像我一样没有时间静下来学习,你就听网课,我就是,我最喜欢刘晓晨老师讲的视频课,我是她的超级粉丝,但是我只听过她讲的初级综合能力,2018年我考的初级社会工作师,我在没看书,只听网校的视频课和做历年真题的情况下,以综合能力67分,实务72分的成绩通过了初级考试。2019年考中级时我只有政策法规没过,所以2020年我只听政策法规课程,据说有晓晨的中级实务课,很羡慕2020年考实务的同学们。

我知道我年龄大,记忆力不好,我把自己比喻成笨鸟,笨鸟先飞,所以我一般都提前半年开始学习,没有新课,我就先听去年的课,好在2015年教材改版后一直到2020年前教材的变化不大,其实有变化也没关系,到时候再单独学新的就好了。为了不影响身边人,我一般都带着耳机听课,我做家务的时候听,睡觉之前听,各种听,反复听,一遍不懂听两遍,两遍不懂听三遍,三遍不懂的个别章节我就放弃了,反正也不需要打满分。

我初级和中级都是先学综合,后学实务,初、中级综合考的是能力,所谓“能力”就是题在书上找不到,主要考你某个知识点的运用,我个人觉得实务比综合相对简单,因为考试题目的灵活性不那么强。我备考初级时对综合能力下的功夫要远远超过实务,结果实务比综合分高。

考中级时个人认为最简单的是实务,最难的是政策法规,为什么这么说呢?你想一想,一张社会实务的卷子就给你五道题,一道题20分,其中四道题的第一个答案在题干中就有,你把它找出来你就得了四十分,六十分及格,另外二十分还难吗?中级的实务我只听视频课,没做过题,我还打了64分,是我考社工证以来付出学习时间最少的一科。对我来说,最难的就是政策法规,综合能力和实务几乎没有死记硬背的东西,而政策法规则相当较真,你不会就答不出来,所以如233网校的杨老师说的,政策法规要早学晚冲刺,当然如果你像我一样健忘的话。张世雄老师和杨利伟老师的课我都听了,个人认为两位老师各有优点,张老师讲课细致易懂,适合零基础的学员,杨老师讲课言简意赅,适合有一定政策法规基础的学员,所以我建议如果你时间足够用,先听张老师讲课,再听杨老师讲课。

中级社工我建议你们一定提前半年以上备考,最好做一个学习计划,有两种计划推荐给你,第一种法规、综合、实务分开学,先学一个月政策法规,然后学两个月综合能力,学一个月实务,再学一个月政策法规,最后留一个月时间总复习,最后这一个月就查缺补漏,掌握不会题的知识点。第二种方法就是政策法规和综合能力一起学,一天学一章,各听一章视频课,然后各做一章真题,真题做完哪道题错了,到书里面找相应的知识点。个人推荐第二种,中级实务建议听精讲班课和真题课,一般理解就够了,我一道题都没做过,也过了。

我在233网校的微信群里,里面有很多同学的学习经验也很好,每个人都是不同的,所以大家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适合的就是最好的,我的经验,仅供参考。

233网校有奖征文活动来袭!行业情报,考证进阶,职场干货都可写,只要内容够精彩,丰厚稿酬奖励你,投稿走起>>

640x160.jpg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