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应试技巧

重磅!社会工作持证人数增至66.9万人,这背后的原因竟是?

作者:233网校-不明真相 2021-10-28 11:08:15
导读:截至2020年底,全国持证社会工作者共计66.9万人,其中助理社会工作师50.7万人,社会工作师16.1万人。

一、全国持证数量情况

9月10日,民政部网站发布《2020年民政事业发展统计公报》,2020年,全国共有10.2万人通过助理社会工作师考试,3.2万人通过社会工作师考试。

截至2020年底,全国持证社会工作者共计66.9万人,其中助理社会工作师50.7万人,社会工作师16.1万人。

数据来源:民政部事业发展统计公报

同时,也进一步说明我国专业社会工作队伍不断壮大,专业人才增长迅速。随着社会组织的发展,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拥有专业知识和技能,在服务提供、政策制定、组织管理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二、报考人数持续增长

从上表可以看出,近十年来社会工作者报考人数一直保持的较快的增长,且2021年报考人数82.9万,创历史新高。

三、增长原因

(一)政策支持,社工人才需求大

自中共十六届六中全会提出“建设宏大的社会工作人才队伍”以来,我国的专业社会社会工作发展进入了国家最高决策事业,已经成为国家发展战略具体实践和重要组成部分。

根据《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指出:需要培养造就一支职业化、专业化的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到2015年, 社会工作人才总量达到200万人。到2020年,社会工作人才总量达到300万人。

(二)服务领域广,发挥空间大

目前,民政、残联、妇联、工会、慈善组织、社会团体、社会工作服务机构、街道办事处和居委会等领域从事社会工作的较多,同时也逐渐向医疗卫生、司法、教育、心理辅导等领域扩展。例如禁毒社工、司法社工、医务社工、企业社工、学校社工、心理健康社工等等。

此外,乡镇社工站迅速发展,各省份都提出了相应的要求,例如《浙江省民政厅关于开展2021年度乡镇(街道)社会工作站建设的通知》指出乡镇(街道)社会工作站应配备持证社工不少于3人,专职在社会工作站工作。

(三)证书含金量高,考证奖励多

《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证书》是由民政部和人社部统一颁发的职业资格证书,在一些岗位上明确要求持有社工证。相应的,各地区为鼓励大家积极的考取社工证,出台了许多奖励政策。如2020浙江义乌社会工作者发放一次性补助,最高可领3000元;浙江淳安社会工作者考试通过奖励1500-5000元。

四、22考生如何取证

(一)2021考情总结

1、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

(1)重点章节所占比重分值依然较大,例如社会工作三大直接方法一直是近几年考试的重点章节,每个章节分值约为14分。考查的内容倾向于工作模式、类型、工作阶段以及主要的技巧。

(2)以事件、案例情境与知识点结合为主,考查内容更倾向于理解记忆类。通常的形式是以一大段材料为背景,根据材料中的情形,考查某个知识点。

2、初级社会工作实务

初级社工实务主要考查的有8大服务人群和5大服务领域,内容较多。从今年的考试出题情况来看,主要以理解应用性考题为主,比较灵活,特别是多选题不容易把控,其难度要略大于初级综合能力,但大多数考查的都是书本上的常见的内考点内容,没有出现那种很偏很细的题。

3、中级社会工作综合

知识点的考查多以案例的形式展开,比较考验考生对知识的理解和应用,并且有较多的主观性判断的考题,这也是考生比较容易混淆丢分的地方。

同时三大直接方法考点更细以及理论(人类行为心理学理论、社会工作理论、个案模式)的考查也有所增加,专业理论知识考查范围扩大。

4、中级社会工作法规

(1)对数字型考点有较多的增加,以及涉及的教材中法规范围以外的内容较多,例如《慈善法》《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行为举报奖励暂行办法》《社会保险基金监督举报工作管理办法》以及关于社会组织建立企业年金费用缴纳情况等。同时,与往年的考试一样,老三章的内容(第三、十二、十四章)的试题占比依旧很大。

5、中级社会工作实务

(1)中级实务主要考查了社会工作中社区、妇女、儿童、青少年实务领域,其中主要的知识点有社区分析、社区参与、社会支持网络、儿童/妇女的需要、儿童的家庭寄养、参与式学习法以及方案设计的小组计划。

 (2)21中级实务最大的特点就是方案设计题考了小组工作计划,相信很多考生看到这个题是非常懵的,毕竟近5年都是考查的社区服务方案。而案例分析多以“知识点+案例”的题型为主,但知识点的考核很细、比较较偏。所以整体看来,今年的中级实务的难度较大。更多中级实务考试要点,点击了解>>

刘晓晨老师 中级《社会工作实务》高频考点课堂

(二)备考建议

1、全面掌握教材基础知识。首先阅读教材,对整个书本有整体的认识和了解,掌握该科目的知识点框架。

2、结合大纲,系统复习。在复习前期,形成对整个内容的框架和结构,掌握考试范围,然后各个知识点击破,深入理解每一章节的考试要点。

3、线上辅导和学习。考生可以根据个人的学习情况,选择一些信誉较高的辅导机构进行培训,跟着经验丰富的辅导老师,解决考试中薄弱环节,针对重点难点进行深入解析。在老师指导下,提高自省复习效率,更轻松的通过考试。

4、试题模拟训练。在复习完该章节后,可以对所学的进行巩固和检测,通过训练题、模拟题等测试,不断检验自省对于知识点的掌握情况。

(三)好课推荐——高端班

对于职备考的考生来说,“高端”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它包含了6个子班级,覆盖了3大阶段(基础、强化和冲刺),教材精讲、习题、核心考点、真题解析、考前模拟、考前直播等,多方面帮助考生轻松通过考试,还有许多辅导资料赠送。

1、基础学习阶段(教材精讲+高质量题库)

233网校教材精讲班囊括90%以上精准考点,通过对教材的系统梳理,了解高频考点、章节重点难点等,并结合实例帮助学员更好的理解相应知识,让其复习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2、强化学习阶级

冲刺班是233网校老师通过多年的教研经验,对历年考题进行精确分析,总结出的精华必考点和常考点。

习题班是老师通过对考点的把握,以必考点和常考点为基础,以章为单位,让学员在学习完冲刺班后,巩固必考点和常考点内容。

3、冲刺阶段

考题突击班是老师根据历年的出题特点整理而成的两套与真题类似的模拟试题,意在学员学习完整个课程后,能对自己的学习成果做个考前摸底测试。

学员在做完题后,再回到视频课程,听老师分析题目以及做题方法和技巧,然后再将错的内容回到教材精讲班进行查漏补缺。最后,再通过黄金考点(纸质教辅资料)对重要考点进行考前背诵和突击。

六、授课保障

双讲师带学:业内特色双讲师教学模式,1个科目2个老师主讲,分别采用直播和录播授课模式,帮助考生更好的理解和掌握考试要点。

师资力量:985、211等知名高校老师,十年以上的教学经验,多年的实务项目经验,“理论+实践”让陌生、枯燥的知识也能变得生动有趣!

刘晓晨老师,中国人民大学大学硕士,10年的教学经验,并且有着许多社工行业的经验,讲课幽默风趣,帮助大家更好的学习和掌握中级实务的知识点内

容。刘晓晨—人物介绍.png

刘战旗老师,香港理工大学社会工作专业硕士,高校社会工作系老师,18年社会工作专业教学、科研经验。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帮助大家更好的理解中级实务的答题思路和逻辑。

刘战旗—人物介绍.png

班级

主要内容

试听

高端班

2022年社会工作者备考指导

免费试听

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社会工作含义

免费试听

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个案工作模式

免费试听

中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人类行为

免费试听

2022高端班

大阶段,循序渐进

“直播+录播”,保驾护航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izhihao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