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应试技巧

我和社工考试的故事: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作者:233网校-null 2022-10-10 09:53:22

以下内容由233网校原创征文学员分享,转载请联系授权。【进入投稿>>】 

九月的第一个好消息,除了百年一遇的中秋与教师的双节邂逅,莫过于:初级社工考试,我考过啦!现在给大家分享我和社工考试不得不说的故事!

01 初遇社工

“社会工作能呼唤人们内心的热情,重拾人性之初的善良”

第一次接触“社工”这个词,是从堂哥那听说的。2021年9月正处于失业状态的我非常迷茫,如果说人生要经历很多的十字路口,我不知道自己是不是已经来到了这其中一个,如今回过头看,当初的初遇“社工”,竟像是迷茫中的灯塔,带给我一丝希望之光。当时失业的我去堂哥家吃饭,期间堂哥和我聊起堂姐最近考了个社工证,很是好奇这到底是一次什么考试。然后就找堂姐了解情况,那时对社工一无所知的我化身好奇宝宝发出一连串的问题,堂姐一一替我解答,她说:社会工作能呼唤人们内心的热情,重拾人性之初的善良。正是这句话触动到了我心中最柔软的地方,于是萌生了报考社工的想法。

02 激励语录

“就要逼自己一把,要不然永远都只是观望!”

诚然,正如和很多社工考友一样,233网校是“绕”不过去的坎,当然这里说的坎是“战略高地”,是备考制高点。已经忘了怎么了解到的233网校,记得那会儿自己加了一个2022年初级社工备考群吧,群里时不时的就有小伙伴发学习信息,包含了社工考情、备考计划、心得方法、学习乐趣等的资讯,我会偶尔走马观花浏览一下消息。渐渐地,社工考试的框架和体系在心中逐渐成型,也更加深入地了探知到社工领域这个神秘花园的魅力。

时间不知不觉就来到了2022年3月份了,距离考试时间也仅仅只有三个月了。我弱弱地在群里发了个信息:纠结我要不要考社工?群里回复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个学员说的话,“就要逼自己一把,要不然永远都只是观望!”犹如一针强心剂,彻底点燃我心中的斗志,是啊!趁着年轻何不狠狠地逼一回自己呢,爱心事业需要正名之战!于是心一横买了套233网校的初级教辅-黄金考点,为了鞭策自己,顺道在群里加了一位2021年已经通过初级考试的同学星辰,初衷就是想找他传授一些备考经验,他是我成功上岸的关键人物,还有另外一个在赶考路上有着举重若轻地位的同学星宇,星宇备考的是初级,但依然是学霸级的存在,总之,他俩是群里的双子星。因为我工作的原因,白天几乎都是上班时间,只能晚上九点下班回来才能学习。

03 “三大法宝”

熟读教材,培养思考,脑子要通

由于备考时间开始紧凑了,我就采取边看视频边学教辅的学习模式,再结合着做233网校的章节练习。万事开头都是不轻松,几节课听下来,云里雾里习题也做的稀里糊涂,正确率低到惨不忍睹,这样的惨状持续了两三天之后,我开始深深地迷茫了,是不是社工不适合我,还是我不是学习的料呢?持续焦虑和不耐烦的心情让我透不过气来,甚至停摆了学习。然后我就去找星辰聊学习方法,他不会用喊口号式的言语去强行“发难”,相反,正如他的名字星辰那般,在你迷茫失落之时,总是轻松写意中潜藏着鼓励,淡淡的无畏里使人之所能,我想,这就是社工的力量吧。他告诉我“悟透”是他的学习宗旨,领悟的前提是熟知教材的重点,而“悟”要达到“透”的境界,关键在于训练自我思考的能力,和学习举一反三、反六、反九的融会贯通。这无疑给我指明了学习的一条道路:熟读教材,培养思考,脑子要通,这是学习的“三大法宝”,要一以贯之在备考全过程。明白了这个道理我就不再盲目赶学习进度了,每章的每小节都是深刻理解之后才继续下一阶段的学习,初初对于理解能力不好的我来说,这一过程真的是好难好难,有时一小节要看两三遍才能真正理解,真真是“理解才能万岁”!再次建议初学小白,无论看书还是做题,遇到不明白的地方要多问几个“为什么”、“是什么”、“因什么”,逐渐代入个人思考,形成自己的解题思路,不要人云亦云听风就是雨,只有自己学会判断和破题,才真正算是自己“悟透”的真本领。

04 “四大模式”

背知识点、刷题、复习知识点、错题清零

学习群讨论高潮一般是在上午的九点到十点半,由于工作原因,我和他们时间总是错开的,唯有在上班不忙时看聊天记录,然后就是见缝插针地对着典型习题和重点知识点各种收藏,手机里全是初级社工两门科目的学习资料,再利用碎片化的时间记记背背。如此这般后,学习群里面小伙伴发的题自己也会做了,在浓厚的学习氛围中就这样渐渐找到了学习的乐趣。四月中下旬时由于疫情原因,我在家休假了近一个月,也就是这近一个月的时间,把实务给学完了。当时的学习模式和状态是:背知识点、刷题、复习知识点、错题清零已经习以为常了。但也因为没有新的知识点,每天复习旧知识导致学习状态进入了瓶颈期,开始摆烂了近一个月,出现的后果自然是各种模拟考成绩下降。看着群里的小伙伴都在进步,而自己却倒退了,多少又有些失落,星辰同学这位心灵导师适时地找我谈心,一如既往地鼓励,我又开始了疯狂刷题,把近五年的真题和章节练习题刷了一遍又一遍,看到分数又回到了70+,遗失的信心又增加了些许。

05 写在最后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从学习到复习历时三月有余,一个半月学习:结合233网校的视频看书,有时间的可以看直播(ps:孙江涛老师特别帅哦,非常喜欢听他的课,还有刘晓晨老师,她的课不会枯燥无味),重点是理解,然后做习题,学完综合之后再学习实务,也要经常做综合的套题,这样在学习实务的同时综合的知识点也不容易遗忘。近两个月的时间复习:不间断的复习知识点,做章节练习、模拟卷、近五年真题卷和错题,同时要提高做题速度,平时做试卷时间要控制在一小时之内,考试时才不会导致时间不够用。知识点特别容易遗忘,要时常复习,做题时审题要审清楚。最后要相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只要你愿意挥洒汗水,收获是必然的,果实的飘香也属于辛勤的劳动者,即使努力不一定有结果,但一定有意义,会深刻的影响着我们,而这也正是我们努力的意义。

已经投稿的小伙伴们记得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14】方便联系稿酬事宜!!!

目前233网校原创征文助力通道已开通,微信识别下图小程序,快来为你喜爱的文章打call吧!

经济师有奖征文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