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应试技巧

一定要看!2022年社会工作者考试各科考情分析

作者:233网校-助人者 2022-06-24 10:38:51

2022年社会工作者考试已结束,关于考试难度,每个考生学习基础和擅长的不一样,对于各科目的难度也存在差异,根据社工考后的调查数据,42%的考生认为本次考试很难,46%的考生认为本次考试一般难度,只有10%的考生认为很简单。

进入社工考试难度调查投票>>

2022年考情分析

今年考试到底考了些什么?快来看看社工各科的考情分析吧!

科目考情分析总结
中级综合从近几年的考题可以看出,中级综合能力难度呈现增长的趋势,知识点的考查多以案例的形式展开,考查考生对知识的理解和应用,并且有较多的主观性判断的考题,这也是考生比较容易混淆丢分的地方。同时三大直接方法考点更细以及理论(社会工作理论、个案模式)的考查也有所增加,专业理论知识考查范围扩大。

总结:
干扰项多、考点细!

中级法规相比2021年中级《法规与政策》考试的难度有所下降,较多的考查了基础型考点和中级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教材新增和变动内容,以及对于最新实施的法规涉及较多。同时与往年的考试一样,老四章的内容(第三、五、十二、十四章)的试题占比依旧很大。

总结:
考点细!挖坑题多!

中级实务自从21年的实务风格大变后,整个难度有了较大的提升,考题也越来越偏,案例分析也更倾向于简答了。对于考生来说,能够自我发挥的空间越来越小,对书本上知识点的背诵要求越来越高。

总结:
考题偏、难度持续上升!

初级综合相较于2021年,难度适中。但有超纲题,从章节的分值分布来看,重点章节依然为第四、五、六章(社会工作三大直接方法),分值占比达到46%,此外,第九章社会政策法规出的考题较多,分值高达占比12%。同时出现了城乡社区治理意见这种教材上没有出现的知识点的考查,考试难度加大,需要考生课外积累。

总结:
难度适中、有超纲题!

初级实务今年的考试出题主要以理解应用性考题为主,且难度较大,多选的挖坑比较多,考查了书本上一些很偏很细的知识点,对于考生来说复习的难度有所增加。主要考查的有社会工作实务的通用过程、8大服务人群和5大服务领域,内容较多。

总结:
多选挖坑,难度持续增加

估完分的、没估分的,参考的、未参考的,快来做一做2022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

2023年应该如何学?

每位考生的学习基础不同,对知识点的接受速度也不同,基础好的考生,花很短的时间也能学得很好,但基础比较弱,就需要花费更多的精力去学习!假如你已经打算报考2023年社会工作者考试了,那何不现在就根据这份计划开始学呢?

阶段

备考建议

课程学习

预习阶段

(至教材出版前)

主要以2022年考试教材为根本,熟悉教材内容,了解核心考点、熟悉知识框架。

讲师导学班 约2h/科
2022教材精讲班  约25h/科

基础阶段

(3-4月)

根据新教材新大纲,结合233网校辅导课程及233网校题库,逐章逐节进行系统学习,掌握基础理论和知识点。

2023教材精讲班 约25h/科
2023教材直播班 约22h/科
习题班 约3h/科

强化阶段

(5月)

这时候已学完一遍教材,要做到归纳知识体系,跨章节知识融会贯通,进行综合性复习。

高频考点班 约5h/科
真题解析班 约18h/科
中级案例攻略班 约2h/科

冲刺阶段

(6月)

攻克重点、难点,掌握做题技巧。听课、做题两者有效结合。

直播密训班 约25h/科

2023社工好课抢先看

为帮助考生有效通过2023年社会工作者考试,233网校隆重推荐:2023初/中级社工好课,三大阶段系统化辅导,8大课程+全面配套锁分,去购买>>

至尊班:适合零基础、裸考,非社工专业人员,需要系统辅导及全面保障的考生,注重领学等高端服务。
高端班:基础一般,信心不足,对本行业了解较少,需要配套完善及全面辅导的考生。
精品班:参加过考试,或有一定基础行业人员,注重价格,提升应试经验或技巧的考生。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zlj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