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法规与政策模拟试题

2019年中级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每日一练(4.12)

来源:233网校 2019-04-12 09:49:00

2019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中级)试题

每日一练(4.12)下载App在线做题

1、小亮,12周岁,父母双亡,被县民政局认定为孤儿。爷爷是其唯一在世的亲人,身体健康,经济宽裕。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孤儿保障工作的意见》等有关规定,小亮应当由(  )抚养。

A.爷爷

B.居民委员会

C.儿童福利机构

D.父母所在单位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孤儿安置。孤儿安置的方式有:(1)亲属抚养;(2)机构养育;(3)家庭寄养;(4)依法收养。在亲属抚养方式中,孤儿的祖父母、外祖父母、兄、姐要依法承担抚养义务、履行监护职责;鼓励关系密切的其他亲属、朋友担任孤儿的监护人;没有前述监护人的、未成年人的父、母所在单位或者未成年人住所地的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或者民政部门担任监护人。(考点:孤儿安置)

2、暴力干涉老年人婚姻自由构成犯罪,则会被依法追究( )。

A.民事责任 

B.行政责任 

C.刑事责任 

D.违规责任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老年人有婚姻自由权,子女或其他亲属不得干涉老年人婚姻自由,如果暴力干涉老年人婚姻自由构成犯罪,会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3、王晓热衷于志愿服务,课余时间在某社区服务中心做志愿者,志愿服务累计时间已有600小时,该服务中心还有很多像王晓一样热衷于志愿服务活动的志愿者。下列关于建立社区志愿服务激励保障机制的说法,正确的是( )。

A.该社区服务中心应制订志愿者星级认定制度,对志愿者进行认定

B.按照相关规定,王晓可被认定为四星级志愿者

C.该社区服务中心应建立志愿者嘉许制度,对优秀志愿者进行褒扬和嘉奖,授予荣誉称号

D.该社区服务中心应建立志愿服务回馈制度,志愿者可利用参加志愿服务的工时,适度换取一定的社区服务,同时在就学、就业、就医等方面享受优惠或优待

E.志愿服务回馈需与志愿者参加志愿服务的工时等价,以发挥志愿者的积极性

参考答案:ACD
参考解析:B项,按照相关规定,志愿服务累计达到600小时可以被认定为三星级志愿者;E项,回馈要适度,充分体现志愿服务自愿、无偿、利他的特点,不能搞成等价交换。

4、根据《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关于老年人赡养和扶养的说法,下列选项正确的是( )。

A、赡养人如果放弃继承权,可以少承担赡养义务

B、由兄、姐扶养的弟妹对年老的兄、姐有无条件扶养的义务

C、赡养人不履行赡养义务,老年人有要求赡养人给付赡养费等权利

D、赡养人耕种老年人的承包田地,应当获得该承包田地的收益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第十九条规定:“赡养人不得以放弃继承权或者其他理由,拒绝履行赡养义务。赡养人不履行赡养义务,老年人有要求赡养人付给赡养费等权利。”第二十三条规定:“由兄、姐扶养的弟、妹成年后,有负担能力的,对年老无赡养人的兄、姐有扶养的义务。”第十七条规定:“赡养人有义务耕种或者委托他人耕种老年人承包的田地,照管或者委托他人照管老年人的林木和牲畜等,收益归老年人所有。”

5、职工杨光因工出差途中发生意外交通事故,负伤住院后,发现患有非工伤引发的肾结石。杨光治疗肾结石所产生的费用,应该( )。

A、由杨光和单位各分担50% 

B、按基本医疗保险办法处理

C、由工伤保险基金承担 

D、由杨光所在单位承担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工伤保险条例》关于工伤医疗待遇中治疗费用的规定有:治疗工伤所需费用符合工伤保险诊疗项目目录、工伤保险药品目录、工伤保险住院服务标准的,从工伤保险基金支付;工伤职工治疗非工伤引发的疾病,不享受工伤医疗待遇,按照基本医疗保险办法处理。本题中,杨光治疗非工伤引发的疾病应按照基本医疗保险办法处理。

讲师为你梳理各科90%核心考点,送教材+纸质版《黄金考点+思维导图》等,零基础也能一次过全科>>

相关推荐:

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试题每日一练(3月)

2015年-2018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

备考2019年社工下载一个APP就够了优质题库 干货资料包 免费电子书 模考大赛

QQ图片20190329113741.png
扫一扫,下载app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