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法规与政策模拟试题

2020年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试题每日一练(4.29)

来源:233网校 2020-04-29 11:01:00

1、某县民政局负责城市居民低生活保障工作的小钱,接到孙某的举报信,反映低保 对象李某与其是麻将牌友,经常一起打麻将赌博,输赢很大,怀疑李某不符合低保条件,涉嫌骗取低保待遇。针对这一举报,小钱正确的处理方式是( )。

A、不予受理,因为孙某不是李某的亲属

B、不予受理,因为孙某不是李某的邻居

C、受理并调查核实李某是否符合享受低保待遇的条件

D、受理并调查处理孙某与李某的赌博问题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城市居民低生活保障条例》提出了以下城市低保的监督复核机制:对经批准享受城市低保待遇的城市居民,由管理审批机关采取适当形式以户为单位予以公布,接受群众监督。任何人对不符合法定条件而享受城市低保待遇的,都有权向管理审批机关提出意见;管理审批机关经核查,对情况属实的,应当予以纠正。本题中,小钱正确的处理方式是受理并调查核实李某是否符合享受低保待遇的条件。

2、小李是某建筑公司的一名勘测工,该建筑公司实行承包经营制,把市区的一项工程 承包给甲建筑队,但甲建筑队缺乏勘测技术人员,小李被甲建筑队借调到工地上进行勘测, 在勘测过程中小李因事故负伤,那么小李的工伤保险责任应由( )承担。

A、小李本人 

B、甲建筑队

C、原建筑公司

D、统筹地区的人民政府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用人单位实行承包经营的,工伤保险责任由职工劳动关系所在单位承担。职工被借调期间受到工伤事故伤害的,由原用人单位承担工伤保险责任,但原用人单位与借调单位可以约定补偿办法。

3、下列关于我国社会政策发展趋势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正在成为制定和实施社会政策的重要原则

B、“十二五”期间将全面建成普惠型社会福利体系

C、社会政策模式更加凸显“城乡二元结构”

D、经济与社会发展模式正在从“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转向“以社会政策为中心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新的社会政策进一步强调社会公平的重要性,树立“兼顾效率与公平”的原则,积极探索公平与效率的“共赢机制”。为了提高社会政策的公平性和社会效益,政府提出了“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原则,并正在积极探索建立“适度普惠型”福利体制。我国社会政策正在从过去的“城乡二元社会政策结构”转向“城乡一体化的社会政策模式”

4、某助残基金会创立于2012年,会内共有理事36人。2012年9月20日,该基金会召开理事会会议,会议投票决定基金会中分离出贫困地区孤儿救助项目成立专门基金会,并在广西设立分支机构。该事项表决至少需要( )名理事参加,会议方能召开。

A、17

B、24

C、25

D、32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基金会管理条例》规定,理事会会议须有2/3以上理事出席方能召开,理事会决议须经出席理事过半数通过方为有效

5、钱某与某公司签订的劳动合同约定,该劳动合同到2009年6月30日终止。2009年7月1日以后,钱某照常上班,公司并未提出异议,一周后,公司通知钱某,称双方劳动合同已经终2010某不用再来上班了,但钱某不服。下列关于双方纠纷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双方权利义务关系终止,公司的要求合法,无须向钱某支付经济补偿金

B、公司可即时解除劳动合同,但须向钱某支付替代通知期工资

C、公司可即时解除劳动合同,但须向钱某支付经济补偿金

D、公司属于违法解除劳动合同,应按经济补偿标准的两倍向钱某支付赔偿金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劳动合同到期后,如果由于用人单位的原因未能及时办理相关手续,则单位不再享有合同解除权。《劳动合同法》第四十八条规定,用人单位违反《劳动合同法》规定解除或者终止劳动合同,劳动者要求继续履行劳动合同的,用人单位应当继续履行;劳动者不要求继续履行劳动合同或者劳动合同已经不能继续履行的,用人单位应当依照本法第八十七条规定支付赔偿金。本题中,双方劳动合同已经终止,公司须向钱某支付补偿金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