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法规与政策模拟试题

2021社会工作者考试《中级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预习卷4

来源:233网校 2020-12-20 00:00:00

1.黄某和何某觉得人民调解员老金的调解效果不好,决定向人民法院起诉解决纠纷。老金仍然耐心地劝说黄某和何某不要起诉。他对黄某和何某说,到法院起诉时间长,成本也比较高,还不如继续接受调解,如果觉得他调解效果不好,可以找一个更好的调解员,但不要起诉。老金的做法违反了人民调解工作的( )原则。

A.依法调解 

B.依社会公德调解

C.平等自愿 

D.尊重当事人权利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人民调解工作的工作原则为:(1)依法调解原则;(2)自愿平等原则;(3)尊重当事人权利的原则。尊重当事人的权利,不得因调解而阻止当事人依法通过仲裁、行政、司法等途径维护自己的权利,这是调解工作必须遵守的原则,也是人民调解的保障。调解、仲裁、行政或司法途径都是当事人可以选择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有效途径。当事人有权利选择利用哪种途径主张权利和维护自身合法利益。当事人有权利选择是否采用调解解决方案。

2.社会团体的财务管理原则不包括( )。

A.实行“两部账” 

B.依法管理资产

C.规范会计行为 

D.接受审计监督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社会团体必须执行国家规定的财务制度,接受财政部门的监督:(1)依法建账;(2)规范会计行为;(3)接受审计监督;(4)依法管理资产。

3.教育福利基金会在很多学校都建立有综合教学楼,那么该基金会对这些学校拥有的权利是( )。

A.可以参与学校的管理 

B.可以选择建立学校的地址

C.对其捐赠的综合教学楼可以留名纪念 

D.可以对接受捐赠的学校提出一定的要求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捐赠人对于捐赠的公益事业工程项目可以留名纪念;捐赠人单独捐赠的工程项目或者主要由捐赠人出资兴建的工程项目,可以由捐赠人提出工程项目的名称,报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批准。

4.根据我国《残疾人保障法》的有关规定,下列关于保障残疾人基本权益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残疾人可免费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B.残疾人接受高等教育的学费应当由政府承担

C.国家对从事个体经营的残疾人免除行政事业性收费

D.残疾人教育实施普及与提高相结合,以提高为重点的方针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对残疾人搭乘公共交通工具,应当根据实际情况给予便利和优惠,故A项错误。各级人民政府对接受义务教育的残疾学生、贫困残疾人家庭的学生,提供免费教科书,并给予寄宿生活费等费用补助;对接受义务教育以外其他教育的残疾学生、贫困残疾人家庭的学生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给予资助,故B项错误。残疾人教育,实行普及与提高相结合、以普及为重点的方针,保障义务教育,着重发展职业教育,积极开展学前教育,逐步发展高级中等以上教育,故D项错误。

5.下列财产中,属于夫妻共同财产的是( )。

A.一方婚前购买并约定归个人所有的住房

B.一方婚前接受父母赠与所得的住房

C.一方婚后依法定继承所得的住房

D.一方婚后依赠与合同接受赠与其个人的住房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婚姻法》第十七条第一款规定,夫妻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所得的下列财产,归夫妻共同所有:(1)工资、奖金;(2)生产、经营的收益;(3)知识产权的收益;(4)继承或赠与所得的财产,但本法第十八条第三项规定的除外;(5)其他应当归共同所有的财产。第十八条第三项规定,遗嘱或赠与合同中确定只归夫或妻一方的财产,为夫妻一方的财产。

6.根据《人民调解法》,关于调解协议的说法,正确的是( )。

A.达成调解协议前,当事人不得要求终止调解

B.经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达成的调解协议具有法律约束力

C.调解协议书自双方当事人签名、盖章或者按指印起生效

D.调解协议书生效后,当事人之间就调解协议内容发生争议的,人民调解委员会应当再次调解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第二十三条 当事人在人民调解活动中享有下列权利:(一)选择或者接受人民调解员;(二)接受调解、拒绝调解或者要求终止调解(A错误);(三)要求调解公开进行或者不公开进行;(四)自主表达意愿、自愿达成调解协议。   调解协议书自各方当事人签名、盖章或者按指印,人民调解员签名并加盖人民调解委员会印章之日起生效。调解协议书由当事人各执一份,人民调解委员会留存一份(C错误)。第三十二条 经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达成调解协议后,当事人之间就调解协议的履行或者调解协议的内容发生争议的,一方当事人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D错误)。

7.根据《突发事件应对法》,发布突发事件警报后,有事实证明不可能发生突发事件或者危险已经解除的,发布警报的人民政府应当采取的措施是( )。

A.立即宣布解除警报,继续实施有关措施24小时

B.持续观察12小时后,宣布解除警报和已经采取的有关措施

C.立即宜布解除警报,终止预警期,并解除已经采取的有关措施

D.立即解除已经采取的有关措施,逐级降低预警级别直至解除警报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有事实证明不可能发生突发事件或者危险已经解除的,发布警报的人民政府应当立即宣布解除警报,终止预警期,并解除已经采取的有关措施。

8.根据《社区矫正法》,社区矫正对象符合刑法规定的减刑条件的,应当由()提出减刑建议。

A.村(居)民委员会

B.社区矫正机构

C.派出所

D.基层人民法院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规定:社区矫正对象符合刑法规定的减刑条件的,社区矫正机构应当向社区矫正执行地的中级以上人民法院提出减刑建议,并将减刑建议书抄送同级人民检察院。

9.根据《禁毒法》,设置戒毒医疗机构应当符合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规定的条件,报所在地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 ) 批准,并报同级公安机关备案。

A.民政部门

B.卫生行政部门

C.司法行政部门

D.市场监督管理部门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设置戒毒医疗机构或者医疗机构从事戒毒治疗业务的,应当符合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规定的条件,报所在地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卫生行政部门批准,并报同级公安机关备案。戒毒治疗应当遵守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制定的戒毒治疗规范,接受卫生行政部门的监督检查。

10.根据《英雄烈士保护法》,每年( ) 为烈士纪念日,国家在首都北京天安门广场人民英雄纪念碑前举行纪念仪式。

A.4月5日

B.8月1日

C.9月30日

D.10月1日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为了弘扬烈士精神,缅怀烈士功绩,培养公民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精神和社会主义道德风尚,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激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力量,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决定:将9月30日设立为烈士纪念日。每年9月30日国家举行纪念烈士活动。

0845217643537.png

2021年社会工作者考试如何有效备考,快速掌握重要考点,突破难题,点击备考,刘晓晨老师带你过关>>>

相关推荐:

2021社会工作者考试模拟试题在线测试>>

历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