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法规与政策模拟试题

2021社会工作者考试《中级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预习卷5

来源:233网校 2020-12-21 09:36:00

1、行业组织在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发展中具有重要作用,下列不属于支持社会工作行业组织发展的是( )。

A. 加大社会工作行业组织扶持发展力度 

B. 加强对社会工作行业组织的监督管理 

C. 规范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行为,增强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公信力 

D. 促进行业管理与服务人才队伍建设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在支持社会工作行业组织发展方面:一是加大社会工作行业组织扶持发展力度,将社会工作行业组织纳入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对象范围;二是加强对社会工作行业组织的监督管理,促进行业管理与服务人才队伍建设,引导在行业中起骨干作用的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参与组建、发展行业组织;三是积极探索在社会工作行业组织中引入竞争机制,不断提升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的服务水平。C属于推进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行业自律的内容。

2、按照国家边远贫困地区、边疆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人才支持计划要求,每年组织选派(  )名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到边远贫困地区、边疆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工作或提供服务。

A. 100 

B. 300 

C. 1000 

D. 3000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采取培训、调训、挂职锻炼等形式每年为边远贫困地区、边疆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培养500名急需紧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支持当地培养相关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每年组织选派1000名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到边远贫困地区、边疆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工作或提供服务,同时为边远贫困地区、边疆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到发达地区实践锻炼创造条件。

3、根据《民政部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发展的意见》,成立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除要求应当符合《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规定的条件外,还要求专职工作人员中应有( )人取得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证书或社会工作专业本科及以上学历。

A. 1/5以上 

B. 1/4以上 

C. 1/3以上 

D. 1/2以上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在改进登记方式方面,成立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除要求应当符合《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规定的条件外,还要求专职工作人员中应有三分之一以上取得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证书或社会工作专业本科及以上学历,章程中应明确社会工作服务宗旨、范围和方式。

4.赵某,一家三口,人均月收入300元,其所在城市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为每月400元。赵某一家每月应领取的低保金金额为( )。

A. 100元 

B. 200元 

C. 300元 

D. 400元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低保申请人获得的保障金额应当按照核定的申请人家庭人均收入与当地低保标准的差额乘以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人数计算。故赵某一家领取的低保金额为:3X(400-300)=300元。

5.人民警察在执行职务时,发现某行动不便的残疾人正在街头流浪乞讨。按照救助管理的有关规定其正确做法是( )。

A. 向该残疾人了解情况,责令其停止乞讨立即回家 

B. 向该残疾人了解情况,劝说其停止乞讨立即回家 

C. 向该残疾人了解情况,强行将其送往救助站 

D. 告知该残疾人可向救助站求助,若同意,将其护送到救助站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依照《救助管理办法》的规定,对流浪乞讨人员实行救助的形式主要为救助站救助。县级以上城市人民政府应当根据需要设立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站。公安机关和其他有关行政机关的工作人员在执行职务时发现流浪乞讨人员的,应当告知其向救助站求助。

6.林某,甲省乙县应征入伍,在一次武器装备科研试验中受伤致残。军队相关部门为其配制了假肢并安排了康复训练。康复训练结束后,林某继续服役。现因工作生活需要,林某需要配制代步三轮车。根据《军人抚恤优待条例》,林某的代步三轮车由()负责解决。

A.林某所在部队师级单位

B.林某所在部队军级以上单位

C.甲省人民政府民政部门

D.乙县人民政府民政部门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配制辅助器械。残疾军人需要配制假肢、代步三轮车等辅助器械,正在服现役的,由军队军级以上单位负责解决;退出现役的,由省级人民政府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负责解决。

7.根据《军队离休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办法》,军休干部管理委员会是在服务管理机构内()。

A.由地方政府部门设立的服务管理军休干部的机构

B.由军队政治机关设立的服务管理军休干部的部门

C.军休干部自愿组成,为实现会员共同意愿的社会团体

D.军休干部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群众性组织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军休干部管理委员会是在服务管理机构内军休干部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群众性组织。

8.根据《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召集和主持居民会议的主体是( )。

A.社区党组织

B.居民委员会

C.业主委员会

D.街道办事处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居民会议由居民委员会召集和主持,居民委员会向居民会议负责并报告工作。

9.某社区居民委员会为了推进居民自治,根据居民居住状况分设了20个居民小组。根据《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居民小组组长应由( )。

A.居民小组推选产生

B.户代表会议协商产生

C.居民代表会议推选产生

D.居民会议选举产生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第十四条 居民委员会可以分设若干居民小组,小组长由居民小组推选。

10.根据《村民委员会组织法》,村民委员会的选举,由( ) 主持。

A.乡镇人民政府

B.上届村民委员会

C.村务监督机构

D.村民选举委员会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村民委员会的选举,由村民选举委员会主持。

0845217643537.png

2021年社会工作者考试如何有效备考,快速掌握重要考点,突破难题,点击备考,刘晓晨老师带你过关>>>

相关推荐:

2021社会工作者考试模拟试题在线测试>>

历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