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法规与政策模拟试题

2021年社会工作者考试题库:中级法规与政策每日一练(5.27)

来源:233网校 2021-05-27 09:27:55

1.民办非企业单位终止的两种情形为注销登记和撤销登记,下列符合注销登记的情形是( )。

A .原业务主管单位不再担当其业务主管单位,且在90日内找不到新的业务主管单位

B .出租、出借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书和印章

C .设立分支机构

D .从事营利性的经营活动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根据《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暂行办法》的规定,民办非企业单位必须申请注销登记的情形有:    (1)章程规定的解散事由出现。    (2)不再具备成立民办非企业单位规定的条件(业务主管单位同意、有规范的名称和必要的组织机构、有与其业务活动相适应的从业人员、有与其业务活动相适应的合法资产以及有必要的住所等)。    (3)民办非企业单位的宗旨发生根本变化。    (4)由于其他变更原因,导致其不属于原登记管理机关的管辖范围。    (5)民办非企业单位因分立而解散。    (6)民办非企业单位因合并而解散。    (7)民办非企业单位原业务主管单位不再担当其业务主管单位,且在90日内找不到新的业务主管单位(A正确)。此种情况下,民办非企业单位的原业务主管单位须继续履行职责,直至民办非企业单位完成注销登记。    (8)有关行政管理机关根据法律、行政法规规定认为需要注销。    (9)其他原因需要解散。

2.某民办学校因新城建设把校区迁到郊区,该民办学校的法人在征得其业务主管单位审查结束后,向登记管理机关申请变更登记。按照规定,登记管理机关应在收到该民办学校申请变更登记的全部有效文件之日起()内,作出准予变更或不准予变更的决定,并书面通知该民办学校。

A .30日

B .40日

C .60日

D .90日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民办非企业单位的管理中变更登记。根据《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暂行办法》规定,登记管理机关应在收到民办非企业单位申请变更登记的全部有效文件之日起60日内,作出准予变更或不准予变更的决定,并书面通知民办非企业单位。如果登记管理机关核准变更登记,民办非企业单位应交回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书正副本,由登记管理机关换发新的登记证书。

3.某基金会要决定的下列事项中,经出席理事过半数通过即为有效的是( )

A .罢免秘书长

B .修改基金会职员管理制度

C .选举副理事长

D .基金会的分立、合并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基金会管理条例》明确规定,理事会每年至少召开两次会议。理事会会议须有2/3以上理事出席方能召开;理事会决议须经出席理事过半数通过方为有效。但下列重要事项的决议,须经出席理事表决,2/3以上通过方为有效:    ①章程的修改。    ②选举或者罢免理事长、副理事长、秘书长。    ③章程规定的重大募捐、投资活动。    ④基金会的分立、合并。

4.某基金会当年的总支出为20亿元,当年捐赠总收入为500万元,那么其当年开展的重大公益项目中,捐赠收入可能为(),并应当实施专项审计,在活动结束后向登记管理机关报送经注册会计师审计的专项审计报告,并按照登记管理机关的要求向社会公布。

A .50万元

B .80万元

C .120万元

D .4亿元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基金会审计制度中的专项审计。基金会开展以下活动的,应当实施专项审计,在活动结束后向登记管理机关报送经注册会计师审计的专项审计报告,并按照登记管理机关的要求向社会公布。(1)重大公益项目,分为3种情形:①当年该项目的捐赠收入占基金会当年捐赠总收入的1/5以上且金额超过人民币50万元的;②当年该项目的支出占基金会当年总支出的1/5以上且金额超过人民币50万元的;③持续时间超过3年的。(2)因参与处理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需要开展的募捐活动。(3)登记管理机关要求进行专项审计的其他活动。    根据题干给的内容:总支出20亿,捐赠总收入500万。    根据第一种情形,当年该项目的捐赠收入要大于: 500*(1/5)=100万>50万,才应当实施专项审计。故选C。    根据第二种情形,当年该项目的支出要大于:20*(1/5)=4亿>50万,才应当实施专项审计。注意:题干问的是捐赠收入。    当年的捐赠总收入总共才500万,D明显错误。

5.各级人民政府创造公平就业的环境,反映了( )。

A .国家促进就业原则

B .平等就业和自主择业原则

C .照顾困难群体就业原则

D .照顾特殊群体就业原则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平等就业和自主就业的原则主要体现在《劳动法》《就业促进法》《就业服务与就业管理规定》的具体条文中。    (1)各级人民政府创造公平就业的环境,消除就业歧视,制定政策并采取措施对就业困难人员给予扶持和援助。    (2)用人单位招用人员、职业中介机构从事职业中介活动,应当向劳动者提供平等的就业机会和公平的就业条件,不得实施就业歧视。    (3)国家保障妇女享有与男子平等的劳动权利。    (4)用人单位招用人员,不得以是传染病病原携带者为由拒绝录用。    (5)农村劳动者进城就业享有与城镇劳动者平等的劳动权利,不得对农村劳动者进城就业设置歧视性限制。    (6)劳动者依法享有自主择业的权利。劳动者年满16周岁,有劳动能力且有就业愿望的,可凭本人身份证件,通过公共就业服务机构、职业中介机构介绍或直接联系用人单位等渠道求职。    故选B。

0845217643537.png

相关推荐:

2021年社会工作者备考资料抢先领>>

2021社会工作者考试模拟试题在线测试>>

历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233网校社会工作者2021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