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法规与政策模拟试题

2021年社会工作者考试题库:中级法规与政策每日一练(5.28)

来源:233网校 2021-05-28 09:02:51

1.职业中介机构在促进就业中发挥着积极的作用。下列关于职业中介机构的规定说法错误的是(  )。

A .从事职业中介活动,应当遵循合法、诚实信用、公平、公开的原则

B .禁止任何组织或者个人利用职业中介活动侵害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C .职业中介不得提供虚假就业信息

D .职业中介机构出于办理业务的需要,可暂时扣押劳动者身份证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职业中介机构不得有下列行为:    ①提供虚假就业信息。    ②发布的就业信息中包含歧视性内容。    ③伪造、涂改、转让职业中介许可证。    ④为无合法证照的用人单位提供职业中介服务。    ⑤介绍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就业。    ⑥为无合法身份证件的劳动者提供职业中介服务。    ⑦介绍劳动者从事法律、法规禁止从事的职业。    ⑧扣押劳动者的居民身份证和其他证件,或者向劳动者收取押金。    ⑨以暴力、胁迫、欺诈等方式进行职业中介活动。    ⑩超出核准的业务范围经营。    ⑪其他违反法律、法规规定的行为。    所以,职业中介机构不能扣押劳动者身份证。

2.劳动合同双方当事人必须亲自履行各自的义务,体现了劳动合同履行的( )。

A .实际履行原则

B .全面履行原则

C .合作履行原则

D .平等履行原则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劳动合同履行的原则。实际履行原则是指劳动合同双方当事人必须亲自履行各自的义务,不能由第三方代替履行。故选A。

3.用人单位应当在解除或者终止劳动合同时出具解除或者终止劳动合同的证明,并在( )日内为劳动者办理档案和社会保险关系转移手续。

A .10

B .15

C .20

D .25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劳动合同解除或终止的手续。用人单位应当在解除或者终止劳动合同时出具解除或者终止劳动合同的证明,并在15日内为劳动者办理档案和社会保险关系转移手续。故选B。

4.小刘经人介绍应聘到一家保洁公司工作并与其签订劳动合同。该保洁公司随后将小刘派遣至某电影院从事保洁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下列关于保洁公司对小刘劳务派遣的说法,正确的是()。

A .电影院应与小刘签订劳动合同

B .电影院应按月支付小刘工资

C .保洁公司应按月支付小刘工资

D .保洁公司与小刘的合同可以一年一签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考点:劳务派遣。劳务派遣单位应当与被派遣劳动者订二年以上的固定期限劳动合同,按月支付劳动报酬;被派遣劳动者在无工作期间,劳务派遣单位应当按照所在地人民政府规定的最低工资标准,向其按月支付报酬。劳务派遣单位派遣劳动者应当与接受以劳务派遣形式用工的单位订立劳务派遣协议。

5.关于女职工的特殊保护,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用人单位不得因女职工怀孕、生育、哺乳降低其基本工资

B .对怀孕7个月以上的女职工,不得安排其延长工作时间和夜班劳动

C .女职工生育享受不少于90天的产假

D .用人单位不得安排处于经期、孕期和哺乳期的女职工从事禁忌劳动范围内的工作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工资分配应当遵循按劳分配原则,实行同工同酬。用人单位不得因女职工怀孕、生育、哺乳降低其基本工资、予以辞退、与其解除劳动或聘用合同。A正确。    对怀孕7个月以上的女职工,用人单位不得延长劳动时间或者安排夜班劳动,并应当在劳动时间内安排一定的休息时间。B正确.    女职工生育享受98天产假,其中产前可以休假15天,C错误。    根据《劳动法》和《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用人单位不得安排处于经期、孕期和哺乳期的女职工从事禁忌劳动范围内的工作。D正确。

0845217643537.png

相关推荐:

2021年社会工作者备考资料抢先领>>

2021社会工作者考试模拟试题在线测试>>

历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233网校社会工作者2021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