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法规与政策模拟试题

2021中级社工考试题库《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试题(9.8)

来源:233网校 2021-09-08 10:23:01

1.退役士官关某,2009年9月应征入伍,2018年10月退役,服役期间立二等功。2019年5月由政府安排到某企业工作。关某准备在2019年10月份申请带薪年休假。根据《退役士兵安置条例》《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关某2019年的带薪年休假为( )天。

A. 0

B. 5

C. 10

D. 15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该条例规定,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民办非企业单位、有雇工的个体工商户等单位的职工连续工作1年以上的,享受带薪年休假(以下简称年休假)。单位应当保证职工享受年休假。职工在年休假期间享受与正常工作期间相同的工资收入。职工累计工作已满1年不满10年的,年休假5天;已满10年不满20年的,年休假10天;已满20年的,年休假15天。国家法定休假日、休息日不计入年休假的假期。退役士兵服现役年限计算为工龄,与所在单位工作年限累计计算,享受国家和所在单位规定的与工龄有关的相应待遇。故答案选C。

2.根据《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意见》,对于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承担的社区工作事项清单和协助政府的社区工作事项清单之外的其他事项,街道办事处(乡镇政府)可通过向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等( ) 方式提供。

A.购买服务

B.转移职能

C.协商共治

D.分派任务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有效发挥基层政府主导作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按照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原则,制定区县职能部门、街道办事处(乡镇政府)在社区治理方面的权责清单;依法厘清街道办事处(乡镇政府)和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权责边界,明确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承担的社区工作事项清单以及协助政府的社区工作事项清单;上述社区工作事项之外的其他事项,街道办事处(乡镇政府)可通过向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等购买服务方式提供。

3.根据《基金会管理条例》,基金会的决策机构是(  )。

A.董事会

B.监事会

C.理事会

D.会员代表大会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基金会的治理机构。根据《基金会管理条例》的规定,基金会设理事会。理事会是基金会的决策机构,依法行使章程规定的职权。(考点:基金会的治理机构)

4.陈某,46岁,2018年5月与某机械设备公司签订了为期三年的劳动合同,约定从事清洁工作。2019年10月,该公司人事部门将陈某调至车间做数控车工。陈某不同意公司改变约定的劳动条件,而公司则要求陈某服从安排,双发发生纠纷。根据《劳动合同法》,关于解决双方纠纷的说法,正确的是( )A.公司可以解除劳动合同,但应向陈某支付经济补偿

B.公司可以解除劳动合同,且无需向陈某支付经济赔偿

C.陈某可以解除劳动合同,且应获得经济补偿

D.陈某可以解除劳动合同,但不能获得经济补偿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劳动合同法》第三十八条:用人单位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劳动者可以解除劳动合同:    ①未按照劳动合同约定提供劳动保护或者劳动条件的②未及时足额支付劳动报酬的③未依法为劳动者缴纳社会保险费的④用人单位的规章制度违反法律、法规的规定,损害劳动者权益的⑤因本法第26条第1款规定的情形致使劳动合同无效的⑥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劳动者可以解除劳动合同的其他情形第四十六条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单位应当向劳动者支付经济补偿: (一)劳动者依照本法第三十八条规定解除劳动合同的(故选C); (二)用人单位依照本法第三十六条规定向劳动者提出解除劳动合同并与劳动者协商一致解除劳动合同的; (三)用人单位依照本法第四十条规定解除劳动合同的; (四)用人单位依照本法第四十一条第一款规定解除劳动合同的; (五)除用人单位维持或者提高劳动合同约定条件续订劳动合同,劳动者不同意续订的情形外,依照本法第四十四条第一项规定终止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的; (六)依照本法第四十四条第四项、第五项规定终止劳动合同的; (七)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