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法规与政策模拟试题

2021中级社工考试题库《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试题(9.10)

来源:233网校 2021-09-10 09:24:13

1.根据《社会救助暂行办法》,下列关于特困人员供养的说法,正确的是(  )。

A.特困人员供养申请须由本人提出,不得委托他人代办

B.特困人员供养分为集中供养和分散供养两种方式

C.特困供养人员不可自行选择供养方式,须由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视供养人员情况确定

D.特困供养人员不再符合供养条件的,由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核准后。终止供养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特困人员供养的方式和特困人员供养的审批程序。根据《社会救助暂行办法》第十一条规定,由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向户籍所在地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提出书面申请,家庭成员申请有困难的,可以委托村民委员会、居民委员会代为提出申请,故A项错误。特困供养人员可以自行选择供养形式,故C项错误。特困人员不再符合供养条件的,村民委员会、居民委员会或者供养服务机构应当告知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由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审核并报县级人民政府民政部门核准后,终止供养并予以公示,故D项错误。特困供养人员可以在当地的供养服务机构集中供养,也可以在家分散供养。故B项正确。(考点:特困人员供养的方式和特困人员供养的审批程序)

2.根据《民法典》,收养关系成立的必经程序是( )。

A.订立收养协议

B.办理收养公证

C.办理收养登记

D.办理户口登记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办理收养登记是收养关系成立的必经程序。收养关系自登记之日起成立。

3.根据《军队离休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办法》,军休干部服务管理方式应当逐步实行国家保障与(  )服务相结合。

A.市场化

B.社会化

C.人性化

D.专业化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军休干部服务管理。根据《军队离休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办法》第四条,军休干部服务管理应当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和军队后勤保障社会化的要求,逐步实行国家保障与社会化服务相结合。(考点:军休干部服务管理)

4.根据《志愿服务条例》,下列关于志愿者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志愿者的年龄不得低于18周岁

B.志愿者必须通过志愿服务组织注册

C.志愿者因故不能按照约定提供志愿服务.应当及时告知志愿服务组织或志愿服务对象

D.志愿者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不得从志愿服务组织领取补贴,但可向志愿服务对象收取适当费用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志愿服务的相关概念。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可以参加与其年龄、智力状况相适应的志愿服务活动,但应当征得其监护人的同意或者由监护人陪同,A项志愿者的年龄不得低于18周岁,说法错误。志愿者应当按照约定提供志愿服务;志愿者因故不能按照约定提供志愿服务的,应当及时告知志愿服务组织或者志愿服务对象。不得向志愿服务对象收取报酬,因此D选项说法错误。(考点:志愿服务的相关概念)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