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法规与政策模拟试题

2021中级社工考试题库《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试题(9.9)

来源:233网校 2021-09-09 09:32:20

1.陈某,46岁,2018年5月与某机械设备公司签订了为期三年的劳动合同,约定从事清洁工作。2019年10月,该公司人事部门将陈某调至车间做数控车工。陈某不同意公司改变约定的劳动条件,而公司则要求陈某服从安排,双发发生纠纷。根据《劳动合同法》,关于解决双方纠纷的说法,正确的是( )。A.公司可以解除劳动合同,但应向陈某支付经济补偿

B.公司可以解除劳动合同,且无需向陈某支付经济赔偿

C.陈某可以解除劳动合同,且应获得经济补偿

D.陈某可以解除劳动合同,但不能获得经济补偿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劳动合同法》第三十八条:用人单位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劳动者可以解除劳动合同:    ①未按照劳动合同约定提供劳动保护或者劳动条件的。②未及时足额支付劳动报酬的。③未依法为劳动者缴纳社会保险费的。④用人单位的规章制度违反法律、法规的规定,损害劳动者权益的。⑤因本法第26条第1款规定的情形致使劳动合同无效的。⑥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劳动者可以解除劳动合同的其他情形。第四十六条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单位应当向劳动者支付经济补偿: (一)劳动者依照本法第三十八条规定解除劳动合同的(故选C); (二)用人单位依照本法第三十六条规定向劳动者提出解除劳动合同并与劳动者协商一致解除劳动合同的; (三)用人单位依照本法第四十条规定解除劳动合同的; (四)用人单位依照本法第四十一条第一款规定解除劳动合同的; (五)除用人单位维持或者提高劳动合同约定条件续订劳动合同,劳动者不同意续订的情形外,依照本法第四十四条第一项规定终止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的; (六)依照本法第四十四条第四项、第五项规定终止劳动合同的; (七)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2.某广告公司招聘一名部门经理,要求有研究生学历。吴某应聘成功并签订了为期3年的劳动合同。一年后,吴某因一次工作失误引起公司对其学历水平的怀疑。公司经调查发现吴某研究生学历证书系伪造,遂解除了劳动合同。根据《劳动合同法》,下列关于是否向吴某支付经济补偿金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公司无须向吴某支付经济补偿金

B.公司应当按吴某1个月工资标准支付经济补偿金

C.公司应当按吴某2个月工资标准支付经济补偿金

D.公司应当按吴某3个月工资标准支付经济补偿金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用人单位解除劳动合同的经济补偿金问题。吴某系学历造假,公司依法解除劳动合同,无须支付经济补偿金。(考点:用人单位解除劳动合同的经济补偿金问题)

3.根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发生后,具体负责组织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调查、控制和医疗救治工作的部门是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

A.民政部门

B.公安机关

C.司法行政部门

D.卫生行政主管部门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根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第一章第四条规定,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具体负责组织突发事件的调查、控制和医疗救治工作。

4.根据《国务院关于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意见》,下列人员中,可以领取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的是

A. 黄某,女,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实施时52周岁

B. 朱某,男,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实施时52周岁

C. 刘某,新农保实施时62周岁,之前未领取基本养老保障待遇,未曾缴费

D. 郝某,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实施时62周岁,已领取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待遇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领取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的条件是,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个人,年满60周岁、累计缴费满15年,且未领取国家规定的职工基本养老保障待遇的,可以按月领取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

5.小皮,13岁,从甲市流浪到乙市,后在乙市救助保护机构帮助下返回甲市。甲市的救助保护机构到小皮家进行调查评估,发现小皮母亲已去世,父亲有监护能力,但经反复教育仍拒绝履行监护责仼。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流浪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工作的意见》,甲市救助保护机构可以采取的措施是()。

A. 直接承担对小皮的监护责任

B. 委托其他人对小皮代为监护

C. 要求当地后委会承担对小皮的监护责任

D. 向人民法院申请撒销小皮父亲的监护人资格,并依法另行指定监护人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流出地救助保护机构要对流浪未成年人的家庭监护情况进行调查评估:对确无监护能力的,由救助保护机构协助监护人及时委托其他人员代为监护;对拒不履行监护责任、经反复教育不改的,由救助保护机构向人民法院提出申请撤销其监护人资格,依法另行指定监护人。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