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法规与政策模拟试题

2022社会工作者考试题库《中级法规》试题(5.7)

来源:233网校 2022-05-07 10:48:27
插入模块

1.根据《民政部 财政部关于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的指导意见》,政府部门可以直接向(  )购买社会工作服务。

A.无独立法人资格但具备相应能力的企业分支机构

B.无独立法人资格但具备相应能力的事业单位所属部门

C.具备社会工作专业经验和能力的资深社会工作者个人

D.具备相应能力和条件的社会组织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的对象主要为具有独立法人资格,拥有一支能够熟练掌握和灵活运用社会工作知识.方法和技能的专业团队,具备完善的内部治理结构.健全的规章制度.良好的社会公信力以及较强的公益项目运营管理和社会工作专业服务能力的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和基金会。具备相应能力和条件的企事业单位可承接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故选D。

2.《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提出,为了积极推动社会工作专业岗位开发和专业人才使用,应当(  )。

A.引导机关干部到社会工作机构中挂职

B.引导相关社会组织吸纳社会工作专业人才

C.鼓励高校社会工作院系兴办社会工作机构

D.鼓励高校社会工作专业教师到社会工作机构中兼职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推动社会工作专业岗位开发和专业人才使用的七个具体要求。为了积极推动社会工作专业岗位开发和专业人才使用,《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提出:(1)研究制定社会工作专业岗位开发设置的政策措施;(2)以基层为重点配备社会工作专业人才;(3)明确相关事业单位社会工作专业岗位;(4)引导相关社会组织吸纳社会工作专业人才;(5)加大相关行政部门和群团组织使用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力度;(6)建立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流动机制;(7)建立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和志愿者队伍联动服务机制。

3.根据《社会救助暂行办法》,下列人员中,符合教育救助条件的是(  )。

A.小华,5周岁,幼儿园学童,特困供养人员子女

B.小梦,9周岁,小学生,父母是福利企业残疾职工

C.小丽,13周岁,初中生,低保家庭成员

D.小君,19周岁,在职夜大学生,低保家庭成员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教育救助的对象。国家对义务教育阶段就学的最低生活保障家庭成员.特困供养人员给予教育救助,对在高中教育(含中等职业教育).普通高等教育阶段就学的最低生活保障家庭成员.特困供养人员,以及不能入学接受义务教育的残疾儿童,根据实际情况给予适当教育救助。C项小丽既处于义务教育阶段,又是低保家庭成员,符合教育救助的条件。

4.根据《国务院关于全面建立临时救助制度的通知》,下列人员中,属于临时救助对象的是(  )。

A.刘某,65周岁,退休工资低,患多种慢性疾病

B.宋某,35周岁,突发重大疾病,家庭无力负担医疗费,基本生活陷入困境

C.张某,20周岁,低保家庭成员,有劳动能力但处于失业状态

D.朱某,12周岁,因智力残疾不能接受义务教育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临时救助的对象。临时救助的对象包括家庭对象和个人对象。家庭对象是因火灾.交通事故等意外事件,家庭成员突发重大疾病等原因,导致基本生活暂时出现严重困难的家庭;因生活必需支出突然增加超出家庭承受能力,导致基本生活暂时出现严重困难的最低生活保障家庭;遭遇其他特殊困难的家庭。个人对象是因遭遇火灾.交通事故.突发重大疾病或其他特殊困难,暂时无法得到家庭支持,导致基本生活陷入困境的个人。B项宋某突发重大疾病,暂时无法获得家庭支持,生活陷入困境,符合临时救助对象的要求。

5.小明,13周岁,多次盗窃,构成严重不良行为。根据《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下列对小明严重不良行为进行矫治的方法,错误的是(  )。

A.公安机关依法对小明予以训诫

B.公安机关责令小明父母严加管教

C.公安机关强制将小明送进工读学校

D.工读学校应对小明加强法治教育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对未成年人有严重不良行为的矫治的方法。具体矫治方法包括:(1)工读学校矫治。送未成年人进工读学校进行矫治和接受教育,应当由其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或者原所在学校提出申请,经教育行政部门批准,工读学校对就读的未成年人应当严格管理和教育。(2)司法矫治。未成年人有严重不良行为,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予以治安处罚。因不满14周岁或者情节特别轻微免予处罚的,可以予以训诫。未成年人因不满16周岁不予刑事处罚的,责令他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严加管教;在必要的时候,也可以由政府依法收容教养。(3)社会包容。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