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实务模拟试题

2020年社会工作实务中级试题每日一练(6.26)

来源:233网校 2020-06-26 00:00:00

某社区“劳释”人员比较多,而每个“劳释”人员的情况又各不相同,社会工作者根据不同的情况为他们提供了不同的服务。在社会工作者的鼓励下,他们中有的参加了社区的夜巡队,每天晚上在社区居委会值班,不定时地在社区里夜巡,社区每晚为其提供10元的补助;有的申请到了低保救助;有的享受优惠得到了社区再就业摊区铺面,做起了小生意;有的参加了社区组织的再就业培训,在社区与其辖区单位共办的招聘会上找到了一份新的工作,等等。除此之外,社会工作者还定期把大家召集起来进行思想政治学习、国家低保和就业等相关政策学习以及环境卫生保护行动,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和思想;在节假日时,社会工作者还坚持对他们进行慰问和关心,组织他们进行文化娱乐活动,丰富他们的日常生活。

问题:

1.上述案例中涉及社区社会工作的哪些内容?请结合案例进行简要说明。

2.除了案例中提到的内容外,请继续举例说明社区社会工作的其他内容。

3.在案例中。社会工作者采取了哪些介入方法?

1.案例中涉及的社区社会工作的内容主要有:

(1)社区服务。社区服务包括福利性服务和便民利民服务。福利性服务的对象主要有:老年人、残疾人、优抚对象、青少年、贫困者以及外来务工人员等困难群体。便民利民服务主要包括:日常生活、家务劳动以及文化生活的服务。案例中,“劳释”人员属于社区贫困者,他们回到社区,因为社会歧视、工作经验缺乏等各种原因而很难再找到工作。面对“劳释”人员,社会工作者按照国家的福利性政策为他们提供的福利性服务,主要集中在再就业服务方面。此外,社会工作者还在文化生活方面提供了服务。

(2)社区就业。社区就业包括开发社区就业岗位、鼓励多种形式就业,宣传和执行落实再就业优惠政策,开展社区就业服务和就业培训,解决下岗和失业人员的社会保障接续等实际困难。案例中,社会工作者通过开发社区就业岗位、再就业培训、政策讲解与咨询为“劳释”人员提供了就业服务,解决了他们在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3)社区治安。社区治安包括组织体系建设、宣传教育以及协助公安机关等政府部门开展治安工作。案例中,社会工作者通过组建社区夜巡队和夜间值班等方式,有效地协助社区搞好治安工作。

(4)社区教育。社区教育包括补偿式教育、控制式教育、发展式教育以及家庭生活教育、公民教育、成人教育和健康教育。案例中,社会工作者针对“劳释”人员的特殊情况,定期组织他们进行思想政治学习、社区公益劳动等,发挥了控制式教育和发展式教育的功能。

2.除了案例中所提到的内容外。社区社会工作还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的主要内容:

(1)人民调解。人民调解是我国法制建设中一项独特的制度,是现行调解制度的一个组成部分。它是指在人民调解委员会主持下,依照国家法律、法规、规章、政策和社会道德规范,对民间纠纷当事人说服劝解,促使双方当事人互让互谅、平等协商。自愿达成协议,消除纷争的一种群众自治活动。一般在社区居委会或村委会都设有人民调解委员会,人民调解委员会是村民委员会和居民委员会下设的调解民间纠纷的群众性组织,在基层人民政府和基层人民法院指导下进行工作,遵行平等自愿、合法合理、不限制当事人诉讼权利的原则。

(2)社区卫生。社区卫生服务是以基层卫生机构为主体,以人的健康为中心、家庭为单位、社区为范围、需求为导向,以妇女、儿童、老年人、慢性病人、残疾人为重点服务对象,以解决社区主要卫生问题、满足基本卫生服务需求为目的,“六位一体”的基层卫生服务,包括社区疾病预防与康复、社区精神健康工作和社区环境卫生等。

3.在案例中,社会工作者采取的主要介入方法有:资源连接的方法,社会工作者抓住其辖区内单位共办招聘会的机会,为本社区的部分“劳释”人员提供了就业的平台;推动居民参与的方法,社会工作者积极推动“劳释”人员参与到社区夜巡工作与志愿工作中。既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经济问题,又增加了他们的主动性、积极性;能力建设的方法,例如再就业培训等。

真题的利用价值很高,从真题中大家可以了解近几年的高频考点,从中总结出题规律,233网校特邀讲师对社工考试各科的历年真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点击以下按钮观看视频。

历年真题0元课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