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实务模拟试题

2020年社会工作实务中级试题每日一练(6.29)

来源:233网校 2020-06-29 13:56:00

小柯是一名高中生,其父母早年离异,他由母亲抚养,父亲另组家庭,很少来看他。小柯的父母经济收入都不高,迫于生计,母亲四处打零工,有时一天要打好几份工,没有时间过问小柯的学习。近一年来,小柯喜欢上了网络游戏,整天泡在网吧,成绩一落千丈,不管母亲怎样劝说,小柯仍旧三天两头旷课,甚至一星期都不回家,沉浸在虚拟的游戏世界中。

母亲决定向社会工作者求助。

【问题】

1、青少年个案过程的主要特点有哪些?

2、针对小柯的情况,社会工作者的介入策略有哪些?

参考答案:

1、青少年个案过程的主要特点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在青少年服务中,建立关系阶段具有主动性、外展性和技巧性的特点。

(2)青少年服务预估的焦点既包括青少年的需求评估,也包括开展专业服务所需要的资源评估。

(3)服务计划的制订必须充分尊重青少年的意愿。

(4)在服务计划实施过程中,社会工作者着重在提升青少年的能力、改善支持关系、优化同辈群体、整合社区资源、优化社会环境等方面开展各类介入和行动。

(5)评估应兼顾结果评估和过程评估。

2、在本案例中,小柯整天沉迷于网游,难以自拔,而且对母亲的劝说无动于衷,学业有困难,经常逃学等。针对这些情况,社会上作者的介入策略如下:

(1)提供专业的社会工作服务,协助小柯缓解网络成瘾的情况。

(2)社会工作者与小柯及其母亲进行会面,提供母子交流的机会。

(3)修正小柯的不良行为,改善其留宿网吧、彻夜不归、逃学旷课的行为。

(4)协助小柯的母亲找到一份比较稳定的工作,以便她能够有较多的时间关心儿子。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