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实务模拟试题

2021年社会工作者考试《中级社会工作实务》预习卷1

来源:233网校 2020-12-22 09:42:00

张伯伯是优抚对象、革命伤残军人,无儿无女,独自居住在老房子里。随着年龄的增加,张伯伯身体越来越差,还患上了关节炎,行动非常困难。加之房屋常年失修,漏水情况严重,多雨季节“屋外下大雨,家里下小雨"是经常现象,导致张伯伯的关节炎更加严重。张伯伯为了不给社区干部添麻烦,一直没有提任何要求,硬是凭着自己坚韧的毅力,独自在恶劣的环境中艰难地生活。后来,细心的社会工作者发现了张伯伯的实际困难。

问题 :

1、请结合优抚安置社会工作的内容,谈谈本案例中社会工作者可以提供给张伯伯哪些帮助?

2、如果你是一位社会工作者,你会使用哪些具体方法为张伯伯提供服务? 

参考答案:

1、根据优抚社会工作的内容,可以对张伯伯提供如下帮助:

(1)做好相应的评估和准备工作,争取让张伯伯早日进人军人光荣院,安度晚年;

(2)联系社区的医疗机构,定期为张伯伯进行身体检查、提供医疗及康复服务;

(3)积极为张伯伯提供辅导服务,并为其提供与革命伤残军人休养院的优抚对象进行沟通、交流的机会,使其更快融人这个大家庭;

(4)根据张伯伯的实际经济状况,可以酌情帮助他申请社会救济,提高其生活质量。

2、为张伯伯提供帮助时,社会工作者可以使用的方法有: 

(1)个案方法 。社会工作者可以主动上门,面对面地为张伯伯提供情绪疏导心理辅导等方面的帮助; 

(2)小组方法 。社会工作者可以组织张伯伯与年龄、阅历相似的优抚对象一起参加活动,通过他们之间的互动与沟通,帮助张伯伯建立畅通的沟通渠道和更广的交友范围,提升其愉悦度;

(3)社区社会工作方法。社会工作者可以利用社区内的各种资源,帮助张伯伯解决实际困难,比如联系物业公司,帮助他修理房屋;联系附近的社区医院,提供上门诊疗服务等。 

0845217643537.png

2021年社会工作者考试如何有效备考,快速掌握重要考点,突破难题,点击备考,刘晓晨老师带你过关>>>

相关推荐:

2021社会工作者考试模拟试题在线测试>>

历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