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实务模拟试题

2021年社会工作者考试《中级社会工作实务》预习卷3

来源:233网校 2020-12-23 09:51:00

案例分析题(20分)

赵某性格豪爽,在某中职就读,家庭经济相对稳定富裕。父母忙于生意,对孩子学习、思想抱着顺其自然的态度,很少过问。赵某刚进学校时还是班干部,但由于与年级里几个出名的成长困难生交往甚密,近学习成绩直线下降,好几门功课都亮了“红灯”。班主任联系学校社工,打算让社工为其提供辅导。

问题:

1.请简要分析服务对象面临哪些需要。

2.针对赵某的情况,可以采取哪些辅导策略?

参考答案:

1.服务对象面临的需要有:

(1)亲情的需要。赵某由于父母忙于赚钱、做生意,无暇顾及他的教育,也很少过问他的情况,因而习惯了我行我素,他一定渴望父母的关心和爱抚。

(2)表现的需要。由于赵某自身条件不错,且有较好的人缘和家境,因而他有经济上的优越感和攀比心理。

(3)归属的需要。赵某正处于青春期,和一些同学在一起会有强烈的认同感,因此需要集体的关心。

2.可以采取的措施有:

(1)转变父母的教育方式。通过给赵某的家庭写信、面谈、电话沟通等方式,要求其父母多与儿子进行交流,加强情感沟通,为赵某营造一个温馨、和睦、充满爱的家庭环境,这样有利于减轻孩子与家长交往时的陌生感。

(2)发挥集体的力量,通过同学的关心与爱护,帮助赵某在集体中找回自信,积极学习。组织部分班干部和各方面表现较为优秀的学生与赵某及其他成长困难学生结成对,让他们相互帮助,感受集体的温暖。

(3)激励个体自强。通过激励的方法,发挥服务对象自身的主观能动性,循序渐进,帮助他树立自信心。

0845217643537.png

2021年社会工作者考试如何有效备考,快速掌握重要考点,突破难题,点击备考,刘晓晨老师带你过关>>>

相关推荐:

2021社会工作者考试模拟试题在线测试>>

历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