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实务模拟试题

2021年社会工作者考试《中级社会工作实务》预习卷2

来源:233网校 2020-12-22 09:42:00

城市居民张某的前妻病故,留有一子,现在的妻子李某是来自外地某村的“外来媳”,没有当地城市户籍。半年前,张某失业,被查出患有癌症,几轮治疗已花光家中积蓄,全家人为筹措治疗费用犯愁。张某的儿子刚考上初中。目前,家庭重担全落在了李某一人肩上,她不仅要照顾卧床的丈夫,还要赚钱养家,由于缺乏工作技能,李某一直找不到正式的工作,只能打零工,收入不高且不稳定,全家人均收入低于当地最低生活保障线。李某感到压力很大,一直渴望有人帮忙,但是她在当地没有亲戚,如今刚嫁过来,不会讲当地方言,也没有朋友可以倾诉,有的邻居认为她是外地人,不愿与她多交往,李某感到很难受,因此也较少参加社区活动。社会工作者在调查时发现,张某所在的社区比较贫困,“外来媳”占很大的比例,其中很多人都有不同程度的困难,需要帮助。

问题:

1、根据社会救助政策,张某一家可以申请哪些救助?

2、除物质救助外,社会工作者针对李某的现状应着重提供哪些服务?

3、在社区工作层面,社会工作者应组织哪些活动以促进“外来媳”群体与邻里、社区的互动融合?

参考答案:

1、根据我国社会救助政策,张某一家可以申请的救助有:

(1)因为张某的身份是“城市居民",张某一家可以申请城市最低生活保障。

(2)因为张某是癌症患者,负担不起医疗费用,所以张某可以申请医疗救助。

(3)张某的儿子刚考上初中,所以张某一家还可以申请教育救助。

2、除物质救助外,针对李某的现状,社会工作者还应该着重提供以下服务:

(1)提供心理支持。为李某提供心理辅导和支持,做李某倾诉的对象,缓解其心理压力,并教授其相应的舒缓压力的方法,鼓励李某树立积极的生活态度。

(2)调节家庭关系。李某需要照顾卧床的丈夫和上学的孩子,觉得压力很大,可能会影响家庭成员的关系,因此也需要社会工作者的支持。

(3)开展能力建设。李某缺乏工作技能,社会工作者应该为其提供培训机会,在社区开发一些不需要很强的专业技能的工作,比如保洁、家政服务等,帮助李某在社区实习,这样不仅有利于社区服务,还能增加李某的收入,并且有助于她跟邻居沟通。针对李某找不到正式的工作,家庭收入不高且不稳定,社会工作者应该尽快帮助其解决就业问题,积极为她寻找就业信息,向社会用人单位积极推荐李某。

(4)促进社会融入。李某是“外来媳”,不会当地方言,造成她与别人交流、沟通不便。社会工作者应该整合社会资源,发挥社区优势,建立邻里支持的网络,扩大李某的社会交往范围,修复她的社会关系。

3、在社区层面,社会工作者的救助活动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内容:

(1)物质救助与能力发展并重。社区是社会救助的主要平台,是困难群体主要生活和赖以生存的场所。

①社区应该组织社区群众向困难群体提供物质帮助,给予李某一定的资金和物质帮助以及一些服务支援。

②在社区内为李某寻找合适的工作机会,这样既能增加李某的经济收入,又能增加她与社区邻里的交流机会,促进其与社区的互动融合。

(2)整合社会资源,动员社会力量。

①建立邻里支持的网络。类似李某这样的“外来媳”,大多社会交往范围较小,人际圈子同质性高。因此,社会工作者在实施社会救助时要积极地将她们组织起来,采取自助与互助相结合的方式。同时,可以使她们与其他邻里一对一地结对为互助小组,帮助她们修复社会关系,建立社会支持网络。

②整合驻区单位的资源。在社区层面,共驻共建、资源共享是指单位与社区之间的关系,社会工作者要善于联系社区内的各个单位,注重发掘资源。比如,为这些“外来媳”挖掘就业信息,号召单位对她们进行资金投入或物质支援等;充分调动驻区单位和企业的社会责任感,为李某她们的生活改善创造条件,并促使她们积极地与社区其他群众交流、沟通。

③联合社会组织的力量。社区层面的组织越来越多,有居民自治组织、非政府组织等。如果社会工作者能够充分利用这些组织资源,就能够为社区困难群体争取到更多的救助机会,也能增加李某她们的归属感。

0845217643537.png

2021年社会工作者考试如何有效备考,快速掌握重要考点,突破难题,点击备考,刘晓晨老师带你过关>>>

相关推荐:

2021社会工作者考试模拟试题在线测试>>

历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