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21年社会工作者考试《中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预习卷5

来源:233网校 2020-12-21 09:36:00

1.为了让学生适应社会的剧烈变迁而开展的工作,包括生活辅导、学业辅导和就业辅导,这种方式属于( )。

A.社区—学校型学校社会工作 

B.预防型学校社会工作

C.治疗型学校社会工作 

D.变迁型学校社会工作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学校社会工作主要有三种方式:(1)治疗型学校社会工作,是针对“问题学生”失常的心理和行为而开展的工作;(2)变迁型学校社会工作,是为了让学生适应社会的剧烈变迁而开展的工作,包括生活辅导、学业辅导和就业辅导等;(3)社区—学校型学校社会工作,则把社会工作延伸到学校外的社区,包括联系学生家长、支持学校的政策、实现家校沟通、促进学校教育,对离校学生提供追踪服务,开展社区教育,以利学生学习与成长等。

2.社会工作者小韩发现社区内存在着家庭暴力问题,家庭暴力的对象通常都是没有工作或者性格懦弱的家庭妇女,因为有着“家丑不可外扬”的观念,她们并不懂得向有关组织或机构求助。社会工作者针对这一问题开展的服务属于( )范畴。

A.妇女社会服务 

B.心理健康服务

C.社会救助 

D.医疗社会工作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妇女社会服务或女性社会工作是针对女性需要,为了促进女性的正常生活和发展而开展的专业服务工作。实际上,这里的妇女包括所有的女性,从女童到成年和老年女性。除了动用法律手段对这些伤害、歧视女性的行为进行遏制外,社会工作在解决这些问题的过程中能发挥重要作用。

3.习俗水平是指儿童开始关心社会的期望与别人的需要,分为( )、遵守法规和秩序定向阶段。

A.普遍的伦理准则阶段 

B.好孩子定向阶段

C.相对功利取向阶段 

D.惩罚与服从定向阶段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通过大量的研究,科尔伯格提出了三个水平六个阶段理论。三个水平是指前习俗水平、习俗水平、后习俗水平。六个阶段是指每个水平中又可划分为两个不同的阶段。其中,习俗水平包括两个阶段:寻求认可定向阶段(也称“好孩子”定向阶段)、遵守法规和秩序定向阶段。

4.胡女士在丈夫死亡后,独自带着儿子生活,如今儿子已经成家立业,胡女士一个人感到孤独无依,最近又遇上了一同乡李大爷,两人很谈得来,于是想再婚,遭到儿媳妇的强烈反对,并因此闹得儿子和媳妇之间产生了矛盾,李女士因此很伤心,想请社会工作者帮忙出个主意,社会工作者的适当做法是( )。

A.深入了解事情的情况,鼓励胡女士作出决定

B.为了孩子的利益,反对胡女士再婚

C.让胡女士和李大爷直接结婚,不用在乎子女的想法

D.为了胡女士的幸福,支持胡女士再婚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强调社会工作者尽力鼓励服务对象自我决定,目的是发挥服务对象的潜能,使服务对象在自助中成长和变化。社会工作者除了面对一些无能力作决定的服务对象,一般要尊重服务对象自我决定的权力。

5.社会工作价值观是一整套用以支撑社会工作者进行专业实践的哲学信念。在社会工作实务中,接纳是指( )。

A.认同服务对象的价值观 

B.对服务对象的价值观不做评判

C.对服务对象所说的任何话不加质疑 

D.尊重和包容服务对象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在专业服务过程中,社会工作者要从内心接纳服务对象,将他们看作是工作过程中的重要伙伴,对服务对象的价值偏好、习惯、信仰等都应保持宽容与尊重的态度,绝不因为服务对象的生理、心理、种族(或民族)、性别、年龄、职业、社会地位、信仰等因素对他们有任何歧视,更不能因为上述原因而拒绝为服务对象提供社会服务。在这里,接纳不等于认同,它是指社会工作者对服务对象在价值观与个人背景特征等的一种包容,也是社会工作者对社会大众的统一的服务态度,是建立专业助人关系的重要前提。

6.为响应党中央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号召,民政部启动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牵手计划”。某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派遣社会工作者小李深入贫因山区,协助当地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参与脱贫攻坚工作。在服务过程中,小李发现由于村民对社会工作缺乏了解,使得当地社会工作者要花费较长时间才能建立信任关系。为此,小李决定从环境层面为当地的社会工作者进行增能,其恰当的做法是( )

A.通过开展成长小组提高当地社会工作者的直接服务能力

B.帮助当地社会工作者制定专业能力提升计划并开展实践

C.鼓励当地社会工作者加强自我学习,提高专业能力素养

D.协助当地社会工作者展示服务成效,呼吁社会广泛关注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注意题干从环境层面,ABC三项都属于个人层面。

7. 单亲妈妈郭女士独自抚养15岁的女儿。女儿的叛逆心理较为严重,越来越不听她的话。最近郭女士又因为单位效益不好而失业,不知将来如何生活,失去了信心。为此,她向社会工作者小陶求助。依据存在主义理论,小陶恰当的做法定( )

A.引导郭女士正视生活困难,重新理解这段经历的意义

B.建议郭女士忘却痛苦的经历,着眼未来开始新的生活

C.协助郭女士分析困难的处境,评估其情绪和认知状态

D.劝说郭女士树立生活的信心,把握机会重新建立家庭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存在主义社会工作强调个人生命的意义,强调个人的内在价值,认为包括个人痛苦的经历都是有意义的。

8.某儿童服务机构的社会工作者小梁接到一位居民的电话,反映其邻居家的12岁男孩小伟时常被父亲打骂。小梁通过入户访问、评估,决定为小伟一家提供服务。在预估与问题分析阶段,小梁首先要做的是()。

A.预判小伟家的问题及其成因

B.收集小伟家及其所处环境资料

C.与小伟家签订正式服务协议

D.将小伟一家转介给家庭治疗师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预估与问题分析是指详细收集与服务对象问题有关的资料,并对服务对象问题的成因和发展变化过程进行评估,从而对服务对象的问题作出诊断的过程。它包括三个方面的工作重点:服务对象有关资料的收集、服务对象问题的预估以及服务对象问题的分析。

9.刘先生一家在外出途中遭遇车祸,妻子和女儿同时遇难,自己也受伤住院治疗,医务社会工作者小惠在查房时发现刘先生极度悲伤和自责,甚至说自己也不想活了。从危机介入模式来看,小惠最适宜的做法是()。

A.迅速评估刘先生行为的危险性

B.与刘先生深入讨论他的不合理理念

C.立即协助刘先生填写抑郁量表

D.把刘先生的情况告诉病友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危机介入模式的特点是围绕着危机展开的。由于服务对象处于危机的状态中,所以社会工作者必须在非常有限的时间内快速、有效地解决服务对象的困扰,让服务对象摆脱危机的影响。危机介人模式的运用对社会工作者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这也形成了危机介入模式的自身特点:迅速了解服务对象的主要问题、快速作出危险性判断、有效稳定服务对象的情绪和积极协助服务对象解决当前问题。

10.15岁的小宗沉迷于网络游戏不能自拔,即使面临中考也无心学习,他觉得自己玩网络游戏天下无敌,以后可以参加比赛赢大额奖金,用不着好好学习,为小宗提供服务的社会工作者小李也是网络游戏高手,他主动约小宗一起打了几回网络游戏。小宗多次输给小李,感到很挫败,觉得自己再也不是天下无敌了,从认知行为治疗模式的角度看,上述小李的服务应用的技巧是()

A.认知重塑

B.合作式的治疗关系

C.个案概念化

D.结构化和情绪控制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认知重塑:通过认知中错误的辨认,理性选择方式的列举以及认知排演等方法,帮助服务对象认识和改变无效的自动念头和图式,加强服务对象的理性认知的能力。

0845217643537.png

2021年社会工作者考试如何有效备考,快速掌握重要考点,突破难题,点击备考,刘晓晨老师带你过关>>>

相关推荐:

2021社会工作者考试模拟试题在线测试>>

历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